推荐活动

医疗市场化的“一座大山、两条深沟”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09-27 新浪博客 赞(2)
分享: 
导读
 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就是说,要想让‘市场在医疗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医疗市场体系。

  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就是说,要想让‘市场在医疗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必须构建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医疗市场体系。


  那么,我国医改距离十八大要求还差多远呢?前面有一座大山,两条深沟。

  首先,需要拆除横亘在医改路上的一座大山,那就是“医疗行业特殊性 ”这座大山至今挡在路上,令五年医改寸步难行仍在原地打转,耗资耗力,不见效果。

  人说“医疗是公益性事业,必须政府包办,不能市场化”。就是这种“特殊性”,判了“医改”的死刑,计划经济政府包办的医疗体制绝不能改革,必须保留旧体制。保留旧体制的“改革”还能叫做改革吗?不是!是假改革! 相反,新医改把已经市场化了的药业 再改回政府包办,是真倒退!

  卫生服务业的确有一部分属于公益性服务,需要政府提供,但仅仅是一小部分,大约占不到20%,大部分基本医疗服务需要需方购买服务,包括医保协助购买。即使是公共品,政府从市场购买,也比政府专门包养一个事业单位省钱得多。何况,医生处方决定药品销售,医、药根本分不开,医院就是最大的药店,药品销售金额非常巨大,医院已然是事实上的企业,不是事业单位,应该遵从经济规律,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事实上,多年以来,政府越俎代庖,包办配置资源,造成资源短缺,乱象泛滥,公立医院不公益,挂羊头卖狗肉,足以证明医疗行业并无特殊性,违背市场规律是不行的!

  那么,我国现在的医疗市场,要让市场在医疗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还差哪些?还要跨过两条深沟。

  一、 市场不统一、不开放

  市场应该是一个活的运动的统一整体,当某处资源短缺,价格过高时,正是大好商机,必然形成投资热,有识之士看准商机,资源迅速集中,使供需达到平衡,价格回落。

  中国现在的医疗市场有这种自动配置资源,自动调节价格的功能吗?没有!公立、民营两重天,互不来往,资源不能流动;公立之间的等级制度,大小医院之间互不来往,基层最差;医疗市场与外部之间有层层审批阻隔,资源不能流畅进入。

  中国现在的医疗市场,不统一、不开放、碎片化、封闭化、一潭死水,不能配置资源,不能调节价格,根本没有市场功能。

  二、 市场竞争无序

  平等竞争、公平竞争有法制保障的市场竞争是有序竞争,反之就是无序竞争,不正当竞争。

  医疗市场应该是绝大多数(80%以上)供方市场主体处于自主经营,平等竞争状态,需方能够自由选择服务。供方竞争,促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价格逐步降低。需方自由选择服务,是对供方最有效的监督。供方公平竞争,需方自由选择的市场是规范市场。

  中国医疗市场完全相反,公立大医院垄断医疗市场,公立与民营不平等,公立大小医院也不平等,医疗服务的供方不存在平等竞争。垄断方无需提高服务质量,可以随意变着法子提高价格,患者别无选择,跑不了,被迫接受质劣价高的服务。

  公立大医院利用特权垄断市场,在市场竞争中处于绝对优势,一家独大,无需提高质量,无需降低价格,就轻松挤垮其他竞争者,没有公平可言,属于不正当竞争。政府没有法制限制垄断,不能限制不正当竞争。所以,中国医疗市场属于无序竞争。

  中国现行医疗市场,政府不放权,不统一、不开放、无序竞争,造成看病难,看病贵。距离十八大要求,还有翻越一座高山,跨过两条深沟。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