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为何孕妇得流感后更易早产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4-09-25 健康报 赞(2)
分享: 
导读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 (记者林小春)美国斯坦福大学一项新研究显示,孕妇对流感病毒有着异常强的免疫反应,这一发现也许可解释为什么孕妇罹患流感后病情比普通人更严重,并更易早产。

  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22日电  (记者林小春)美国斯坦福大学一项新研究显示,孕妇对流感病毒有着异常强的免疫反应,这一发现也许可解释为什么孕妇罹患流感后病情比普通人更严重,并更易早产。


  研究人员22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此前医学界一般认为,女性的免疫反应会因怀孕而减弱,以防止身体对胎儿出现排斥反应,但他们的新研究发现情况恰恰相反。

  负责研究的斯坦福大学助理教授凯瑟琳·布利希说:“这一发现让我们很惊讶。我们现在知道孕期重度流感是一种高炎性反应,而不是一种免疫缺陷状态。这意味着或许可通过调节免疫反应来治疗孕期流感。”

  研究人员首先从21名孕妇和29名健康、未怀孕女性的血液中提取免疫细胞,然后让免疫细胞分别接触曾于2009年肆虐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以及季节性流感病毒H3N2,结果发现,源自孕妇体内的样本有两种类型的白细胞免疫反应增强,它们分别是天然杀手细胞与T细胞,进而导致更多的免疫细胞被吸引到感染部位杀灭流感病毒。

  布利希解释说,杀灭流感病毒并不是免疫细胞越多越好,在过量情况下反而成为坏事,因为它会导致肺部炎症,让人难以呼吸。他们接下来计划利用其他流感病毒测试孕妇的免疫反应。

  布利希说,如果新发现在更多、更大范围的研究中被证实,那么它将能解释孕妇为何罹患流感后更易得肺炎、死亡和早产,它也将可能有助于开发出以免疫调节为基础的新疗法。

  研究人员还表示,这一研究说明孕妇最好接种流感疫苗,从而避免出现高炎性反应。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