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胰腺循环肿瘤细胞的基因表达被揭示 助力开发新型抗癌疗法

首页 » 研究 » 肿瘤 2014-09-24 转化医学网 赞(10)
分享: 
导读
近日,刊登在国际著名杂志Cell Reports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麻省总医院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鉴别出了几种新型的胰腺癌循环肿瘤细胞,并且发现了一些可以开发新型靶向疗法的机体因子。

    对胰腺癌小鼠模型进行循环肿瘤细胞(CTCs)的分析可以帮助揭示不同CTCs群体的特殊基因表达模式,而来自原发性肿瘤的明显差异则往往会引发癌症的扩散,近日,刊登在国际著名杂志Cell Reports上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来自麻省总医院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鉴别出了几种新型的胰腺癌循环肿瘤细胞,并且发现了一些可以开发新型靶向疗法的机体因子。

    研究者David T. Ting表示,我们将新型的微流体循环肿瘤细胞分离设备同单细胞RNA测序技术相结合来进行研究,为深入剖析细胞机制及阻断癌症扩散就可以提供有力的帮助。胰腺癌是致死性肿瘤的一种,胰腺癌细胞可以通过血液中循环的CTCs在机体中快速扩散,而最早用于分离血液样本中CTCs的技术是依赖于肿瘤特异性标记蛋白的相互作用。

    当前研究中,这种名为CTC-iChip的技术可以帮助研究人员从血液样本中轻松分离出CTCs,而文章中科学家们利用胰腺癌小鼠模型进行研究,首先从5只小鼠机体中分离出了168个单一的CTCs,随后通过对每一个CTC的RNA转录组学分析揭示了CTCs所属的不同亚群;其中最大的亚群为“经典CTCs”亚群,该亚群中一种名为Aldh1 a2的干细胞基因处于高表达状态,另外一个表达的基因名为Igfbp5,该基因仅仅在原发性肿瘤中进行表达。

    此前研究表明,癌症转移的建立依赖于合适的细胞微环境,也就是CTCs定植的“土壤”是否适于其生长;而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在CTCs亚群细胞中发现了细胞外基质(ECM)基因也处于高表达状态,细胞外基质基因的表达对于形成肿瘤的微环境非常关键。文章中研究者对胰腺癌、乳腺癌及结肠癌患者血液中的CTCs进行分析后也发现了ECM基因处于高表达状态,尤其是一种名为SPARC的基因,该基因在所有的胰腺癌CTCs和31%的乳腺癌CTCs中的表达水平都比较高。

    未来研究中研究人员将会通过抑制胰腺癌患者癌细胞中SPARC基因的表达来降低癌症迁移和扩散的能力。最后研究者Ting表示,目前治疗胰腺癌的手段非常有限,因此揭示ECM在肿瘤中的关键作用对于开发新型抗癌疗法将非常重要,目前我们正在研究是否靶向作用ECM可以破坏肿瘤细胞和CTCs的微环境,从而抑制肿瘤的扩散。(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本文系转化医学网原创翻译整理,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并附原文链接。谢谢!


研究原文链接:DOI: 10.1016/j.celrep.2014.08.029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