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人均寿命100岁? 干细胞时代或将成为现实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4-09-19 新浪网 赞(4)
分享: 
导读
四川脐血库已接受临床医疗机构2000余人次的配型查询,为近200名患者提供脐带血干细胞用于临床移植,其中自体/亲缘移植13例,用于治疗白血病、地中海贫血、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粘多糖累积症(Ⅰ型)、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等数十种疑难重大疾病,拯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

  成都市民身边的干细胞研发、科普、产业化基地
  在全球干细胞技术飞速发展,我国干细胞产业正提速步入快车道的大背景下,国内西部地区的干细胞技术研发以及产业化发展情况如何呢?
  成都金牛大道上,一座绵延百米的宏伟建筑格外抢眼,形似一条钢筋铁骨的巨龙,银色的建筑外框架在阳光下闪闪发亮,透射出极强的现代感与科技感,与对面古朴的金牛宾馆形成鲜明对比,有种时光穿越般的幻觉。
  这里就是西部地区干细胞行业的龙头,四川省科技厅重大科技支持项目《干细胞产业关键技术和治疗用候选产品的研究开发》牵头负责单位——四川新生命干细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里还是“四川省成体干细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成体干细胞开发应用工程实验室”、“院士创新工作站”、“成都市企业技术中心”、“成都市产学研联合实验室”等多个政府部门评审认定的科研创新平台,同时也是“成都市科普基地——干细胞科普教育中心”所在,承担着成都乃至整个西部地区干细胞科普教育的职责。
  西部地区唯一获得执业许可的脐带血干细胞库
  跟随着科普基地解说员的引导,干细胞科普之旅的第一站是新生命干细胞公司投资建设的西部地区唯一具有执业资质的四川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
  四川脐血库成立于上世纪的90年代末,2001年经国家卫计委批准正式设立,是国内最早从事脐带血干细胞采集、制备、冻存及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
  作为国家首批设立的脐带血库,四川脐血库先进的技术水平得到了政府部门及业内专家的肯定与支持:“脐血干细胞制备冻存及移植”项目被省计委列入四川省重点科学技术计划;“脐血造血干细胞采集、分离、冻存、HLA定型的实验研究”全套技术通过省科技厅、省卫生厅组织的院士级专家组的科技成果鉴定,并获得四川省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胎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项目被科技部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重点项目;自成立以来,共发现9例新的HLA等位基因并取得世界卫生组织(WHO)HLA命名委员会的命名。
  截止目前,四川脐血库已接受临床医疗机构2000余人次的配型查询,为近200名患者提供脐带血干细胞用于临床移植,其中自体/亲缘移植13例,用于治疗白血病、地中海贫血、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粘多糖累积症(Ⅰ型)、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症、慢性肉芽肿、神经母细胞瘤等数十种疑难重大疾病,拯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
  亚洲最大的细胞培养中心
  “全亚洲规模最大、洁净度级别最高、设施最完备的细胞培养技术平台就在咱们新生命干细胞公司!”在解说员骄傲的介绍下,记者换上参观服,进入了占地面积达4000多平米的细胞培养中心。
  细胞培养中心分为A、B、C三个洁净实验区,长长的参观走廊左侧全是大幅的落地玻璃墙,可以清楚的看到实验室里身着蓝色洁净工作服的科技人员们忙碌穿梭,操作着各种实验仪器。沿着走廊前行,仿佛置身一列科技快车上,窗外是一个神秘的代表着尖端生物技术的“细胞世界”。
  细胞培养中心目前开展脐带间充质干细胞、脂肪干细胞、DC-CIK免疫细胞、EPC细胞和iPS细胞等多种干细胞及免疫细胞的培养与研究,这些细胞可以广泛应用于亚健康保健、抗衰老、整形美容、肿瘤治疗等医学健康服务。同时,公司与多个临床医疗机构开展的研究表明,脑损伤、糖尿病、肾病、肝病、退行性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卵巢早衰等多类疾病都可以通过干细胞技术得到治疗。
  建设干细胞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干细胞技术的不断突破带来了干细胞产业的飞速发展,“全球市场到2020年将突破5000亿美元”,这是专业机构对于干细胞产业未来前景的判断。在千亿美元“蛋糕”的诱惑下,各种产业资本密集进入干细胞行业,意欲抢占市场先机。
  伴随着干细胞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新生命干细胞公司已完成新一轮战略布局,在安徽、湖北和云南设立了3个专业从事干细胞产业化发展的子公司,在成都国际医学城投资建设的干细胞产业科技园已破土动工。可以预见在不远的将来,一个以四川省干细胞库、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生命科技馆和干细胞医疗保健中心为支撑的干细胞产业发展集群将现身成都,新生命干细胞公司将成为立足西部、辐射全国的干细胞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