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脐带血保存撞“李鬼”险些贻误患儿命

首页 » 研究 » 免疫 2014-09-19 齐鲁晚报 赞(2)
分享: 
导读
依照我国《输血法》及《脐血库管理规范》等相关法规,正规医院临床用血,必须使用合法血站的合格血液。某些“干细胞机构”并非合法血库,在其保存脐带血的家庭,将来一旦患病需要使用,会面临医院无法接收的困境。

  “一直在关注呢,觉得挺新鲜的,我是觉得能存就存啊,就当为宝宝留个保险呗。”28岁的准妈妈张女士这样说。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准妈妈对于脐带血都非常关注。随着脐带血关注度的日益提高,各种脐带血保存机构层出不穷,变得鱼龙混杂。少数准妈妈、准爸爸在受到误导或没有详细了解的情况下选择了非法的保存单位,导致保存的脐带血不能使用,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从而造成经济损失及丧失了治疗疾病的有效资源。
  脐带血保存撞“李鬼”重病患儿险被贻误
  家住临沂的张先生说,他的儿子小驰(化名)9岁时在北京儿童医院被确诊为白血病,小驰的主治医生建议他们夫妻俩生二胎,使用脐带血救治。张先生说:“我们当时觉得终于找到了救命的希望。”
  据了解,在张先生的妻子住院待产时,声称为某干细胞公司工作人员找到了他跟妻子,并向他们介绍脐带血储存业务,听完介绍后,小驰的父母与其签订了脐带血保存协议。张先生说:“当时我们对脐血知识了解很少,对脐带血储存机构更是一无所知。”后来,当该公司得知这份脐带血是用来救大儿子后,工作人员当即提出收走保存协议并返还了定金。张先生说:“我跟孩子他妈妈当时有点彷徨无助,恰巧这时我们收到某生物科技公司的宣传资料,他们说可保存脐带血,并且价格实惠。”张先生称,他跟妻子觉得很可信,就跟他们签订了保存协议,但是在全额付清保存费用后,出现了与上一次同样的结果。“当那些工作人员得知我们不久就要使用脐带血后,他们也提出返还费用,收走协议。”张先生说。至此,小驰的父母才发现,敢存脐带血的不少,但能供临床使用的却不多。
  山东省脐血库在获悉小驰一家情况后,立即与其家人取得联系,妥善办理了脐带血保存手续。考虑到患者家境困难,经审批免费为其进行HLA配型。小驰的父亲感慨地说道:“原来真不知道脐带血保存有这么多骗子,险些耽误了孩子救命的希望。”
  非法储存脐带血将追究刑责
  依照我国《输血法》及《脐血库管理规范》等相关法规,正规医院临床用血,必须使用合法血站的合格血液。某些“干细胞机构”并非合法血库,在其保存脐带血的家庭,将来一旦患病需要使用,会面临医院无法接收的困境。
  据了解,目前山东省内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立,获得《血站执业许可证》的脐血库仅有位于济南的山东省脐血库,同时也是我省唯一具有脐带血采集保存及临床供应资质的脐带血干细胞科研机构。我国这样的正规脐血库也仅有山东、天津、北京、上海、四川、广东、浙江七家。
  2008年,山东省卫生计生委专家组对山东省脐血库进行了执业验收,通过听取汇报、现场检查、查看文件、质疑答辩,专家组一致认为其符合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规范,达到执业标准,同意颁发血站执业许可证。
  2009年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发出通知,坚决查处医疗机构为外省和本省未取得《血站执业许可证》的机构采集、提供脐带血的非科研目的的医疗行为,依法处罚脐带血库和医疗机构非法采集、提供、使用脐带血等违规行为。
  2013年7月份,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又再次针对脐带血采集工作的规范性发出89号文件,要求医疗机构只能允许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置的,具备《血站执业许可证》的山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采集、提供脐带血。对未取得《血站执业许可证》的机构擅自采集脐带血的行为,应依据《献血法》第十八条的有关规定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移交公安部门追究其刑事责任。所以家长们在选择脐带血的储存机构时,可直接索要该机构《血站执业许可证》,查看储存机构的合法性。
  怎样正确选择 合法机构储存脐带血
  1.脐带血储存应委托什么机构(单位)
  脐带血必须储存在合法的并具备资质的脐血库才能得到权益保障。脐血库是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的简称,是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的特殊血站。作为特殊血站必须要经国家规划、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立、省卫生计生委督导监管,并具备《血站执业许可证》,通过执业验收,才能开展相关脐带血采供业务。
  同时在应用保障方面,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管理规范(试行)》的通知,开展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治疗技术的医疗机构应当与其功能、任务相适应,且必须确保有合法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来源,只能接受具有《血站执业许可证》的正规脐血库提供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
  2.鉴定所选脐带血储存机构是否为正规合法机构
  一看该机构是否可以出具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设立的批文;
  二看该机构是否持有省卫生计生委颁发的《血站执业许可证》。
 3.了解全国正规合法的脐带血保存机构(脐血库)有哪几家
  根据国家政策规定,2015年以前全国规划设置4-10个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实行“一省一库”统一管理,截止到2012年,全国获得国家颁发血站执业许可证,正式执业的正规合法脐血库仅有7家,分别位于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山东、四川、浙江。
  4.该机构是否具有本地区采集脐带血的资质
  依照《关于加强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管理工作的通知》(卫办医政发〔2011〕134号)以及《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指导原则》(卫医发〔2005〕500号)脐带血库不得跨省采集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的相关规定,脐带血采集仅由当地脐血库方可开展。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