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第三军医大:国内首个结核耐药快速诊断基因芯片

首页 » 产业 » 产品 2014-09-18 重庆日报 赞(4)
分享: 
导读
9月17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骨科主任许建中教授对记者说。在此次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许建中和他的团队凭借“脊柱结核治疗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项目,获得了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我国是结核病高发国家,重庆的情况也不容乐观。”9月17日,第三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骨科主任许建中教授对记者说。在此次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许建中和他的团队凭借“脊柱结核治疗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项目,获得了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据了解,脊柱结核约占结核病的3%-5%,绝大多数是由肺结核、消化道结核或淋巴结核等转化而来,会导致脊柱后凸畸形、截瘫等并发症,致残率、致死率很高。
  “尤其是耐药脊柱结核,过去缺乏快速诊断技术,患者大约要3个月才能拿到诊断结果,严重耽误了治疗时间。”许建中介绍,由于缺乏治疗标准规范,脊柱结核在治疗后复发复治的病例也很多。
  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基金等支持下,许建中及其团队展开了一系列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出国内首个结核耐药快速诊断基因芯片产品及配套设备,使等待检测结果的时间从3个月缩短至6小时,并且检出阳性率从过去的10%-29%提高到74.18%,使得更多患者能够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在快速诊断的基础上,我们也在国内率先开展了脊柱结核的个体化治疗,并成功治疗了880例脊柱结核患者,治愈率提高至95%。”许建中说。
  据悉,目前基因芯片法诊断脊柱结核耐药也在国内近100家医院进行了推广。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