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男护士的尴尬:工作好找对象难谈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09-15 创新医学网 赞(17)
分享: 
导读
  10至12日,湖北医药学院护理学院护理专业迎来20多名男生。连续3年,该校护理专业的男护理就业率均达到100%,这些男护士多半走进十堰三家三甲医院,成为急诊、ICU等关键科室的医院。十堰3家三甲医院,就有150余名男护士。   试想一下,在护士群体这个“女儿国”里,突然闯入一群小伙子,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这在以前是多么稀奇的事。他们一方面是职场...
  10至12日,湖北医药学院护理学院护理专业迎来20多名男生。连续3年,该校护理专业的男护理就业率均达到100%,这些男护士多半走进十堰三家三甲医院,成为急诊、ICU等关键科室的医院。十堰3家三甲医院,就有150余名男护士。

  试想一下,在护士群体这个“女儿国”里,突然闯入一群小伙子,成为“万绿丛中一点红”,这在以前是多么稀奇的事。他们一方面是职场“香饽饽”,各大医院争着要;另一方面社会存在多方面偏见,相亲不被认可、遭受女病人的异样眼光……
  男护士遭遇许多尴尬

  8年前,初出茅庐的刘少邦一毕业即被东风总医院聘用,从此正式开始护士生涯。个头高大、面目清秀的他,如今已成为东风总医院护理科的骨干,去年还是“湖北最美护士”中唯一的男护士。

  上岗后3个月,他可以独立上台配合手术;一年半时间,他从器械护士转为巡回护士;6年后,他还配合体外循环师完成心脏外科的体外循环辅助工作。今年他29岁,通过对骨科专科业务的钻研,他成为手术室骨科专科组长。

  董伟同样是东风总医院的一名护士,也是一毕业就进入护士行业。他1.83米的个头,体重220斤,有着外科医生的标准身材,他却毅然选择当一名护士。

  刚到医院实习时,带教老师一惊:“你是护理系的?我怎么觉得你像是我雇来的保镖。”每当董伟给患者打针时,大家都会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甚至有患者家属因不满其注射力道过大,责骂他是屠夫。

  目前,东风总医院有20余名男护士。
  男护士体能优势明显

  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护士长孙亮说,护士是一个劳动强度很大的职业,尤其是在危急重症病人护理方面,男性一般比女性更有耐力,应急能力更突出。遇到紧急情况时,男护士具有较强的理性判断能力,比女护士更加适合急诊室。一些涉及男性隐私的泌尿科男性患者也乐意接受男护士。

  孙亮还称,男护士胆大心细、沟通能力和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也比较强,比女护士更能胜任现场抢救、仪器操作和重症护理等方面的工作,“如果遇到诸如病人或家属有过激行为等突发事件时,男护士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了。”

  孙亮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入行9年的他,今年4月作为湖北省援藏男护士第一人,赴山南地区人民医院进行为期半年的对口支援。

  “因为男生对于器械有着天生敏感优势,当种类繁多的医疗器械偶发故障时,他们修理起来更为轻松。”孙亮说,从业9年来,他被无数人问过“男护士与女护士相比有哪些优势”。

  在手术室,一天至少需要10个小时站立进行手术配合,很多时候还要连轴转,很多女护士根本无法承受。因此,一些急诊科室、重症监护室科室、骨科科室,都急切需要男护士。一些血液透析科室,还需要善于操作专业设备的护士。男护士便成了不二人选。
  对象难找成共同苦恼

  由于长期男女发展失衡,社会上对男护士还有很多偏见与不理解。“刚开始亲戚朋友听说学的是护理,都投来异样眼光。”即将进入护理行业、现在市人民医院实习的任世金说。但令任世金感动的是,父母非常支持他,一直给他鼓励。

  对象难找也成了男护士共同的苦恼。孙亮说,男护士找对象难已成为普遍现象。“别人都认为这是女孩该做的工作,觉得男生做这份工作太‘娘’,没有出路。”男护士因岗位多半都在重要科室,待遇相对较好,男护士也可以通过深造成为医生。

  东风总医院男护士刘鋆鋆,开始工作时临床经验不足,一次穿刺失败后患者家属勃然大怒乃至拳脚相加。与此同时,女友父母对他职业的抵触情绪越来越大。一边是前景不明的职业,一边是相恋3年的女友,那段时间刘鋆鋆终日寝食难安。最终,他毅然选择坚持自己最初的梦想,走上护士岗位。
  男护士就业率100%

  11日一大早,伴着霏霏秋雨,湖北医药学院护理学院迎来新一批学生。在2014级护理专业新生中,有20多名男生。远的来自新疆,近的来自十堰。

  护理学院学工办主任张素芳说,12级护理专业有近30名新生,13级和14级人数相近,都是20多名。“五六年前护理专业的男生还是很少,有10名就不错了,这几年每年有20多名。”

  据张素芳介绍,近3年来,护理专业男生就业率均为100%。“他们绝大多数都进入本市3家三甲医院,也有少数选择去外地工作。”

  2012级学生敖光军是护理学院的学生会主席,他第一志愿并没有填报护理专业,是被调剂过来的,对护理专业不了解也不感兴趣。但随着护理专业课程的学习,准备换专业的他已经爱上这个专业。“我们这个专业的学生,基本没有申请换专业的。”

  据本市3家三甲医院统计,太和医院有50余名男护士,市人民医院有近80名,东风总医院20余名。太和医院和东风总医院今年就从湖医护理专业新聘8名男护士。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