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今年至少10家互联网医疗公司获融资 总规模近20亿元

首页 » 产业 » 行业 2014-09-15 健康界 赞(2)
分享: 
导读
9月2日,丁香园宣布获得腾讯7000万美元战略投资。腾讯将获得丁香园折现和全面摊薄后的少数股权,预计交易将在本月完成交割。而移动健康平台春雨医生获得C轮5000万美元融资,互联网医疗似有站到风口迹象。


  互联网医疗又有迎风起飞之势。
  9月2日,丁香园宣布获得腾讯7000万美元战略投资。腾讯将获得丁香园折现和全面摊薄后的少数股权,预计交易将在本月完成交割。据了解,此次交易是今年以来国内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规模第二大单融资。而移动健康平台春雨医生获得C轮5000万美元融资,互联网医疗似有站到风口迹象。
  巨头争相入驻
  腾讯公司总裁刘炽平对媒体表示:“腾讯对医疗健康行业关注已久,丁香园拥有中国200余万专业医生资源,占据行业第一位置。而腾讯能够将这些医学专业人群和数据最大程度地与千万用户连接在一起,两者结合会大大降低用户获取医学信息及获得指导的难度,为医生及大众提供更具价值的优质服务。”
  据了解,投资完成后,丁香园将会和腾讯各个平台展开一系列合作,包括对微信和手Q系统的探索和对接。
  丁香园创始人、董事长李天天表示,丁香园和腾讯联合希望能解决目前医疗健康行业信息不对称和服务不深入的顽疾。比如,患者可以通过微信查询疾病信息、药品信息,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和医生互动等。
  在此之前,BAT中的阿里巴巴和百度已经开始积极布局互联网医疗。今年5月,阿里推出“未来医院”计划,支付宝对医疗机构开放平台,希望通过双方合作使医院提高运转效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今年7月,百度与智能设备厂商和服务商联手推出“北京健康云”,用户可以通过健康感知设备监测到自身健康数据,并将相关数据上传到云端。
  除了BAT积极布局,融资行为和金额也反映了互联网医疗的热度。数据显示,中国医药行业总产值有望在2015年达到3.6万亿元-3.7万亿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已经突破1000亿元。经济学人智库曾发布报告称,到2018年中国年度医疗保健支出可能将达到9000亿美元。医疗健康产业由此成为众多PE、VC等投资机构的“香饽饽”。
  记者不完全梳理发现,今年以来至少有10家互联网医疗公司获得融资,除卓正医疗A轮融资未透露融资金额外,其他9家互联网医疗公司共计融资19.8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10亿元人民币和1.61亿美元)。其中数目较大的有,今年1月朗玛信息斥资6.5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39健康网;4月瑞尔齿科获得由新天域资本领衔的C轮融资,规模为7000万美元;华润健一网6月份完成了A轮融资3亿元人民币,投资方为上海国际创投公司。
  移动互联带来行业变革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随着移动智能终端和可穿戴医疗设备的迅速推广,未来在线医疗的O2O将实现闭环。这是本轮互联网医疗投资大潮的一个重要原因。
  速途研究院首席分析师郑春晖认为,以前在线医疗市场一直扮演者一个医病答疑与名医推荐的资讯类角色,但2013年后智能医疗设备的兴起,从根本上解决了个人数据采集的问题,专家医生通过个人的健康数据,可以更准确地判断患者的身体是否出现健康隐患,针对隐患推荐治疗措施与防范事项。在线医疗市场将通过在线专家答疑为入口,以医疗智能设备为构架,用医疗O2O为血液,打造一条完美的生态体系。
  此外,来自政策方面的支持也给投资者和从业者送上“定心丸”。据了解,工信部将移动医疗作为九大重点扶持领域之一,其中医疗监护、远程诊断是主要方向。工信部一直在推动医疗产业信息化,提高宽带接入能力助力移动医疗发展。在电子商务的“十二五”规划和物联网的“十二五”规划里,移动医疗、智慧医疗和个人医疗监护都被列为重要项目。
  目前从国内外较为领先的互联网医疗公司来看,主要有两种类型的公司:第一类是从医疗穿戴研发入手发展客户继而形成平台的公司;第二类是搭建平台集成医生资源、社群沟通等资源,通过平台吸引用户成为医疗服务互动平台。医药界投资人士认为,互联网医疗的产值一方面来自互联网医疗对传统健康行业价值的转移,另一方面来自于诸如医疗健康穿戴设备、新型的互联网诊疗方式等新产品的价值。这两类公司中具备先进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将会受到市场和资本持续青睐。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