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搞笑诺贝尔奖】医学奖:憋尿与认知能力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09-11 科学人 赞(2)
分享: 
导读
  韩寒曾借他小说中人物之口说出一句文人的豪言壮语:“文思如尿崩,谁与我争锋!”这句话所表达的境界一直令我们这些以写作为业的人为之神往。但是今年获得搞笑诺贝尔奖(Ig Nobel Prize)医学奖的一项研究(1)却在质疑:当你濒临尿崩之时,真的会“文思泉涌”、“才华横溢”吗?   这项研究想搞清楚人在憋尿时认知能力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实验是这样进行的:   ...

  韩寒曾借他小说中人物之口说出一句文人的豪言壮语:“文思如尿崩,谁与我争锋!”这句话所表达的境界一直令我们这些以写作为业的人为之神往。但是今年获得搞笑诺贝尔奖(Ig Nobel Prize)医学奖的一项研究(1)却在质疑:当你濒临尿崩之时,真的会“文思泉涌”、“才华横溢”吗?


  这项研究想搞清楚人在憋尿时认知能力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实验是这样进行的:

  研究人员找来8位健康人(6男2女),他们在自愿的情况下进入“憋尿”状态,一直到实在憋不住了为止,在这个过程中测量他们的认知水平(操作能力、注意力和工作记忆力)。首先在实验开始前测出每个人的认知能力“基础值”(正常状态下的值)。然后开始每隔15分钟饮用250毫升的水。每次喝水之前要对自己的“尿意”和“痛感”分别打分(0-100分,0表示“完全没有”,100表示“我这辈子没这么想尿过”)。同时,每隔1小时测量一次认知水平的变化。

  被试者的自我感受按照“无尿意”、“尿意来了”、“有强烈的尿意”、“有极度的尿意”以及“终于尿出来了”分为五个阶段,分别对应各项认知能力的变化。实验发现,随着喝水量的增加和憋尿时间的延长,尿意和痛感也在增长。当人进入“极度的尿意”状态下,注意力和“工作记忆功能”都有严重的下降,而在排尿后回到正常水平。

  整个实验过程有医学专家监督,实验通过了伦理委员会的审查,被试者都签署了同意书,因此实验结果是正当的,可以发表。

  这项研究有何意义呢?并不是“憋尿不好”这么简单。

  研究发现,“极度的尿意”会降低人在注意力和工作记忆力测试中的操作速度,而不会影响准确性;对操作能力测试则影响不大。研究人员据此认为,尿意影响的是我们在基于视觉信息和工作记忆进行“决策”时的速度。换句话说,尿让大脑处理信息的速度变慢了。

  这种影响会有多大呢?研究人员将这次的结果与以前关于疲劳和酒精对认知能力影响的研究进行对比,发现:对于注意力的影响,“极度的尿意”、“疲劳”(24小时剥夺睡眠)、“酒精”(血液酒精浓度0.05%)三者几乎相当;而对于工作记忆力,“极度的尿意”甚至超过后两者。因此,对于驾驶员和操作大型机械的工人来说,不仅喝酒和疲劳工作应该杜绝,憋尿也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正如研究者称:这项研究仅仅是一个开始。我们期待未来在街上那些“司机一滴酒、亲人两行泪”、“疲劳驾驶,等于自杀”等标语的旁边,也能看到“开车不憋尿,憋尿不开车”这一条(特别提醒广大的哥的姐)。

  当然,这项研究对于神经生物学和排尿相关的疾病也具有一定意义。

  与上述研究同时获奖的是另一篇关于“憋尿”的研究。荷兰一些研究人员进行了类似的实验(2),结论却与上面所述相反:他们发现“憋尿”反而提高了被试者在颜色命名测试、金融决策游戏等一些能力测试中的表现。当然,两项研究所关注的问题、所用的方法都有很大差别,结论不一致并不奇怪。两份研究相隔几个月相继发表,共同分享了今年的搞笑诺贝尔奖医学奖。

  总之,这个领域的研究只是刚刚开展,样本量少,数据需要进一步验证。特别是需要在不同人种、文化中重复实验。所以,大家有自告奋勇的吗?

  原始出处:

  Lewis MS1, Snyder PJ, Pietrzak RH, Darby D, Feldman RA, Maruff P.The effect of acute increase in urge to void on cognitive function in healthy adults.Neurourol Urodyn. 2011 Jan;

  Tuk MA1, Trampe D, Warlop L.Inhibitory spillover: increased urination urgency facilitates impulse control in unrelated domains.Psychol Sci. 2011 May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