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老人因让座与人吵架猝死 暴脾气易诱发心血管病

首页 » 研究 » 心血管 2014-09-11 39健康网 赞(2)
分享: 
导读
人体的慢性应激反应或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人在生气冲动的时候容易愤怒,积累起来的紧张会瞬间爆发。生气时引发的生理失调、血液加速、血压升高,甚至有猝死的可能。

  据《郑州晚报》的报道,日前一位老年人因让座与一年轻人争论后,打了年轻人4个耳光,然后气倒在公交车内。急救人员赶到并奋力抢救40分钟,但老人最终还是走了。据悉,老人身上并没有外伤,猝死应该与心脏和脑血管突发病有关。提醒各位心血管患者,尤其是老年人,“暴脾气”容易伤身,严重可危及生命。
  暴脾气是心血管病“定时炸弹”
  在医学界,还没有任何定论能解释人们对愤怒引发人体心血管疾病的机理,或者愤怒与循环系统问题之间并没有直接的联系。心内科专家认为,人体的慢性应激反应或会导致心脑血管疾病,人在生气冲动的时候容易愤怒,积累起来的紧张会瞬间爆发。生气时引发的生理失调、血液加速、血压升高,甚至有猝死的可能。
  人们的脾气对身体健康的确有一定影响,尤其是对那些有过心血管病病史的人群,影响更加明显。据美国一项研究显示,脾气暴躁的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更高。而且,大发脾气很可能成为疾病的先兆或是导火索。经过九项研究调查的数据以及数搜集获得的数以千人的信息总结出结论,愤怒后的2个小时内为发病高峰期,并且患心脏病的风险增加了5倍,患中风的风险增加了3倍。
  心血管病患者如何控制坏脾气
  为了避免坏脾气、愤怒给健康带来的负面影响,我们应该学会科学应对压力,有心血管疾病老年人尤需注意。退休后,从岗位脱离的老年人在思想、生活、习惯以及人际关系上,会产生一时的不适应,遇到刺激就容易生气,甚至愤怒,这种状态对身体是非常有害的,应该从两个方面进行预防。
  1、杜绝致怒的因素。影响愤怒的因素,有生理性的,如“人困则多怒”、“人疾则气燥”。这类怒,往往误会者多,过后也后悔。有心理性的,如受辱气不顺时的发怒。这类怒,多形于内,对身心最为不利。因此,要防怒必须从认清自我入手,做“现在”的主人,适应新的状况,不做“过去”的奴隶。须知:留恋过去就等于忽视现在,是自寻烦恼。
  2、克制愤怒来制住临时的骚乱。制怒之策,首先是容忍。既要讲原则,更要讲究宽宏大量。二是自省。百怒之源,起之于辱。反躬自问自己是否有被辱之处,善意者不应谈怒,恶意者不值得怒。三是自解。自解有两个意思。其一是引退,从致怒场合明智引退;其二是自制,控制情绪,克制怒气,不生事端。
  总之,“暴脾气”是心血管疾病的定时炸弹,并会增加患病的几率。针对不同时期的心理状态,人们应该学会及时调整。如果有顽固不良情绪,或者性格发展过程中经历过严重创伤,长时间无法释怀,可救助专业心理医生。最后,建议大家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培养兴趣爱好,多进行体育锻炼。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