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滴血认亲,那些误导大众的“电影医学常识”

首页 » 产业 » 杂谈 2014-09-11 CCMTV-临床频道 赞(2)
分享: 
导读
人工呼吸时嘴对嘴吹气就完事儿了。甚至还有人溺水后,另一个人大吸一口气,潜到水下嘴对着嘴吹给他,两个人手拉着手快乐的游回岸上的。

  滴血认亲这么扯的事情屡次在电影中出现,这可是误导了相当多的人,尤其是自小喜欢看古装电影的。在看过九品芝麻官之后我一直以为滴血认亲是靠谱的。影视作品中偏离医学常识的内容增出不穷。
  以下只是冰山一角:
  1、电影里经常有割腕自杀,还机智的地把手伸进热水里,蜿蜒出一缕凄美的血丝,然后就死了。其实割腕是个很不明智的选择,割不破动脉倒把肌腱切断,肌腱由于弹性回缩很难重新接上,结果没死成倒成了残废。
  2、人工呼吸时嘴对嘴吹气就完事儿了。甚至还有人溺水后,另一个人大吸一口气,潜到水下嘴对着嘴吹给他,两个人手拉着手快乐的游回岸上的。编剧想让他们接吻像疯了吧?事实上既需要一人跪于伤病者头部水平位行人工呼吸,同时需要另一人跪于伤病者胸部水平位,行胸外心脏挤压,而且胸外按压实际上更重要 。
  3、植物人醒了能正常人一样,这是很不可思议的。实际上这种病人都有严重的脑损伤尤其是高级中枢的损伤,恢复知觉的可能性不足一半,恢复后一般都是重度残疾,恢复社会功能的较少。
  4、遇见上吊自杀的,尤其是刚上吊不久的,群众们往往非常着急马上把人抱下来。注意哦,如果这个时候人还没死,忽然把人抱下来,会导致血压降低,呼吸心跳骤停,上吊的人就会顺利死翘翘啦~
  5、中枪很多只是一滩血和一个洞,还有各种身中数枪还能苟延残喘数分钟数小时的,射入点是一个小洞,而射出点会留个大洞,因为弹头在经过身体时形成的巨大力量会震伤脏器,然后以570 米/ 秒的速度穿出人体,震波形成的出弹伤口直径有可能达到12厘米以上!如果是打在头上,创口将更为可怕,它将掀飞你1/3 的头盖骨,当年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就是以这样一种方式殉国的,在现场录影中你可以看到这一点。
  6、抢救的时候,看着心电监护仪上的心电图成了一根直线,然后医生拿起除颤仪电极放在主角胸前嘭嘭电击两下又回到窦性心律了,这绝对是错误的。电除颤的原理是,用高能量(200J甚至360J)的直流电给紊乱的危险的心律来一次“整肃”,然后寄希望于自律性最高的起搏点重新领导心脏进行有规律的搏动。一般只有心室颤动、无脉性室速等心律要立即电除颤,这时的心电图绝不是直线,而是看起来相当紊乱而快速的图形。
  而心电图直线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心脏非但不搏动,而且没有电活动,这种情况距离要么已经死了,要么离死亡已经一步之遥。
  临床上要是遇到这种情况,首先要做的肯定是立马开展胸外按压(心肺复苏的一部分),因为此时最重要的事情是要让脑等最重要的器官有血供,也就是说,心脏不跳,咱通过在胸壁上有节奏有幅度的按压替代心脏的搏动,顺便还让肺有一定幅度的扩张,起到一些通气效果。这是最起码的生存希望。接下来才是,如果有多余人手的话,再考虑推药、通气、准备电除颤。
  经过了几轮胸外按压、药物复苏后,此时可以进行电除颤了,有的患者也可能因此出现了一些心电活动,但也要心室粗颤等图形容易电回来一些,一根直线能电回来那属于奇迹中的奇迹。
  注意:现实中现场抢救心脏骤停时常常还没有接心电监护,看不到心电图,此时抢救者常常在进行了常规抢救后进行“盲除”,就是不知道其心律的情况下除颤,其实就是赌一把,万一此时的心律是适合除颤的呢。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