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最年轻院士因挪用科研经费成立私人公司被查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4-09-09 环球时报-环球网 赞(2)
分享: 
导读
  李宁   7年前,45岁的李宁成为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时,如明星般耀眼。   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宁被誉为“中国动物转基因克隆研究领军人物”,曾成功建立中国动物克隆和生物反应器研制体系,主持着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闪...

  李宁


  7年前,45岁的李宁成为中国工程院最年轻的院士时,如明星般耀眼。

  作为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宁被誉为“中国动物转基因克隆研究领军人物”,曾成功建立中国动物克隆和生物反应器研制体系,主持着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闪闪发光的人物,却与“贪腐”联系到了一起。日前,有媒体爆出李宁因涉嫌将上千万项目经费转移至自己控股的公司,已于今年7月初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宁。

  被带走时还穿着博士服

  得知李宁被带走的消息后,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中国农业大学校办。因为正值暑假,学校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辗转联系到几位农大的老师和学生,他们均向记者确认李宁被查的消息。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农大老师告诉记者,农大校党委已经发了内部通知,确认李宁被带走,但并没说明原因,而农大生物学院则“给大家发了短信,就说有这个事,但没通报他因为什么事情被带走”。该老师还透露,李宁被查的消息在今年年初就有传闻,但大家并没当真。7月初之后李宁就没露过面,不过那时学校也放假了,所以很多人都没留意,得知他被查,“大家都很惊讶”。从这位老师处,记者获得了李宁的手机号码,几次拨打发现处于关机状态。

  李宁已被调查的消息,记者也从另外的渠道得到证实。一位一直关注李宁的媒体记者透露,有关部门早就在收集证据,不过因为他有院士头衔,所以此消息一直没有对外披露,“被压下来了”。

  李宁被查后,农大内部论坛上曾短暂流传过一个帖子,内容是说早在6月份,吉林省检察院的工作人员就到农大调查生物学院,彼时李宁经常被叫去询问、核实情况。7月初的一天,李宁正穿着博士服与学生们照毕业照,突然有电话叫他去看一个文件。当时,李宁对学生们说:“我去去就来。”结果就再没回来。数小时后,大家打他的手机,接通后立即被挂断。当天晚上,有电话通知农大校方:一李宁被带走;二让家属给他送一些换洗衣服。

  “帖子说得很详细,不知道是真的假的,也搞不清楚为什么是吉林检察院。”一名农大学生告诉记者,该帖发出后几小时就被删除,而李宁带的研究生也已经转给其他导师了。

  同样被删除的还有一些关于李宁的报道。记者查阅资料时发现,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主办的科学网上,多篇报道李宁的文章被删除。不过,农大生物学院的官网上,李宁的介绍依然存在。

  总是比别人早一步

  “回顾我的经历,并不是爱一行干一行,而是干一行爱一行。”2013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宁曾如此总结。

  1962年7月,李宁出生于江西南昌,父母都是医生。“文革”开始后,年幼的他跟着父母被下放到农村。据李宁回忆,自己什么都比别人早一步,8岁就参加生产队劳动。1978年,16岁的他考入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现江西农业大学)。1985年,他进入北京农业大学(现中国农业大学)读研究生,毕业后又前往爱尔兰都柏林大学留学,并获得博士学位。

  在游历列国之后,李宁决定回国。为什么回来?李宁的解释是:“在国外我能做很多事,但你的知识产权、劳动创造,最终还是为那个国家服务。所以我想尽快回来,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国家做贡献。哪怕只是改变一点点,也是对中国的技术、产业的推进。”

  归国之后,李宁最初的研究方向是生物技术、基因技术。当时的北京白鸡很容易得白血病,李宁通过对白鸡基因的筛选和标记,发现了新的性连锁慢羽基因,再进行育种扩群,改进了蛋鸡的成活率。中国太湖猪的产子率全世界最高,每一窝能产下十五六头,而国外只有9到10头。为了发现其中的奥秘,李宁和同事经过基因研究,找到了与产子率相关的几个基因,发展为育种技术。“中国有哪些物种资源?很多地方的优良基因到底是什么?哪些能利用到育种中,提高效率?我们当时主要在做这些工作。”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宁说。

  上世纪末,克隆技术成为世界科研的热点。李宁曾坦率承认自己是“搞遗传育种的,当时并不懂克隆”,但第一只克隆羊多利诞生之后,李宁敏锐地感觉到“这是动物技术的最前沿、动物科学的顶峰”。于是,他再一次早于他人,从基因技术的研究转向克隆技术。

  据报道,李宁在科研上非常勤奋。一位采访过李宁的记者如此描述他的办公室:“房间里资料堆积如山却不凌乱,墙上挂着王羲之的‘兰亭序’,一股清新之气扑面而来。”李宁实行的是“7天工作制,白加黑,五加二”,他天天来上班,连门口的保安都清楚地知道什么时候李宁会在,什么时候会外出。

  而在学生眼中,李宁是个“超人”。 “老师会把接下来要做的事情用word文档列出来,我们一般人记一两天的,李老师能记到几周甚至一个月,而且细节也会标注进去。”一次从外地开会归来的飞机上,同行的人大多开始休息或看杂志打发时间,李宁却拿出笔记本电脑继续工作,整理文件、研读最新论文……

  偶尔,李宁会召集朋友打桥牌娱乐,但他把打牌当作一种脑力锻炼。李宁曾说:“牌里有很多基本的规律、基本的计算,我一定要通过概率计算来避免很多出牌的低级错误。”

  产业化梦想

  昔日的明星学者突然被带走,很多人都不能接受。一些人坚信李宁不会出大问题,而一位老教授则告诉记者,李宁本意是好的,被带走可能是“太心急”,“产业化过程中出了问题”。

  据了解,李宁一直致力推动动物克隆技术的产业化。他曾说:“国家给我这么多科研经费,特别是我做的转基因和克隆,我又改造出这么多有用的东西来,如果它们能投向市场,我就没有辜负国家,没有辜负百姓纳的税,也可以瞑目了。对我来说,其他东西都不重要。”

  2008年,李宁领导的课题组曾与北京济普霖生物技术公司等单位合作,历时7年成功培育出第一批乳铁蛋白转基因奶牛。他曾力推转基因克隆奶牛的产业化,后来由于政策限制未能实行。此后,李宁在北京和无锡陆续成立了多家公司。2009年初,李宁为法人和董事长的北京三元济普霖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为1000万元。2010年12月,李宁为法人的无锡科捷诺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注册资本为2.75亿元。此外,李宁还是两家生物技术公司的股东。

  很多人由此猜测,这些钱或许来自李宁承接的课题经费。目前,我国高校、科研院所在科研项目管理责任的设置上,都是采用“课题组负责制”。课题立项后,项目承担单位的财务部门设立单独账号,实现经费的独立核算,以确保专款专用,课题负责人享有科研经费的有限使用权和有限审批权。虽然相关规定严禁自行调整预算和挤占挪用科研项目经费,以及将科研任务外包等,但还是有人“合法”地钻空子。一位高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多数高校对于课题经费的使用,根本不插手。谁弄的课题,钱就是谁的。财务人员也只审核发票的合法性,不管发票的合理性。有的教授会将科研经费以购买器材的名义转入朋友的公司;还有的教授本身就是企业负责人,利用开横向课题,通过学校和自身企业联合的方式,将科研经费套现转移。2013年,浙江大学教授陈英旭被指控,以开具虚假发票、编造虚假合同等手段,套取千万元专项科研经费。而此前,李宁旗下的公司就曾与中国农业大学及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等合作克隆世界著名医用小型猪。

  李宁的问题到底有多严重,他被调查是否能揭开隐藏在学术界的一些积弊?人们在观望中等待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