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三明一鸣惊人,致命打击进口药

首页 » 产业 » 政策 2014-09-09 赛柏蓝 赞(2)
分享: 
导读
9月1日,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的《关于公布第一批进口药品限价结算的通知》正式执行。

9月1日,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的《关于公布第一批进口药品限价结算的通知》正式执行。


该通知很短,主要是对进口药品实施限价:同药同价,不分进口和国产,否则高出的部分医保不予报销。通知附件中所列出的第一批限价药品名单中,包括了拜唐平、立妥普、活络喜等14个知名品种,涉及的药品包括外资药企包括包括拜耳、卫康、勃林格殷格翰、阿斯利康、百特、赛诺菲、卫材、伊赛特等。


虽然只是一个地级市发出的、有关医保改革的一份通知,却引起了行业人士的普遍关注。盖因人们认为三明在全国医改试点中的特殊地点,而这份通知又是开创了先例。


关于公布第一批进口药品限价结算的通知


为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加强医保进口药品的用药管理,现就进口药品限价结算机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保人员在定点医疗机构住院使用医保进口药品的,如有同类型国产药品而不使用,需使用进口药品的,则按照同类型国产药品的价格限价结算,走出限价部分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不予支持,第一批限价结算的进口药品品规及价格见附件。


二、请各定点医疗机构做好药品目录对应和宣传解释工作,使用进口药品时必须征求参保人员同意后方可使用,未征得患者同意使用进口限价药品引起的纠纷,由定点医疗机构自行解决。


三、本通知自2014年9月1日起执行。


行业的评价分析


针对该通知对行业的影响,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副会长牛正乾认为,这是支付改革的过渡措施,只是第一步。


在赛柏蓝所属的医药群英汇药品招标交流群中,也有人认为,这个方案不错,社保中心的作法还是有作为的。此前这些药品也不定是完全报销,应当只是报销85%,医保乙类比较多。“只是涉及腹透有点麻烦,如用百特腹透的病人改用国产腹透会有反应的”。她认为。


但另外一部分人认为,三明的作法太左,患者医保已经交了钱,却不能选择使用什么药品。


据悉,今年1月22日,三明市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在全省率先实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三类经办机构整合为一个机构,实现“三保合一”。


有微友观察分析,三明极端低价政策取向,不会大面积复制,因为三明模式被广泛报道后已近半年,但响应不多。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的相关分析


记者陶涛在报道中称,这一规定实际上就是“基准价”雏形,利用这一机制让药企主动开展价格竞争,而对于外资药企来说,则为致命一击,其将要面临“价”与“量”的权衡。


其实,发改委从去年年底就已经在逐步探索药品价格形成机制,提出“基准价”这一概念,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医保支付价格”,即通过对药品实施定额医保支付,超额患者自付的管理方式,让药企主动开展价格竞争,形成更为合理的药品价格。


也就是说,医院销售低于基准价的药品,差额归医院利润;而高于基准价的药品,则医院没有利润,由患者自付。例如,同一通用名的药品,外资药品为50元,国产仿制药为20元,而医保对这一品种药品只支付10元。这也成为发改委今年的工作重点。


同时,卫计委也对该项政策表示支持,在7月22日的《完善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指导意见》的内部征求意见稿中就提及“探索医保支付基准价格”。但主管医保资金的人社部却对此保留其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三明是今年得到多部委高度肯定的医改明星,在最大程度挤压药品水分、提高医疗服务价格、院长年薪等多方联动的政策强推下,三明的医保结余从2011年负的8000多万一路飙升至2013年的7500多万元,增长幅度高达近200%。业内人士分析,若利用基准价来压力进口药的报销,在医保基金结余上可能还会交出满意答卷。


一位消息人士向大智慧通讯社透露,不单单是三明,广州也可能成为基准价的试点城市,“目前已经形成文件”,但是此前试点的深圳却一直未见其动态。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