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从古到今话考试:看看民国职业医师题库都有啥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09-09 微信公众号:医史微鉴 赞(2)
分享: 
导读
  在中国,执业医师考试的历史也不短。清朝光绪年间,两江总督端方最早开始组织官方的医师考试,“判为若干分数,分列为最优等、优等、中等、下等、最下等五等;考取中等以上者,给予文凭,准其行医。”那要考了下等怎么办?去死,离医学远点儿。   民国时期医师考试参考书   到了民国,1929年的时候,政府也想组织执业医...
  在中国,执业医师考试的历史也不短。清朝光绪年间,两江总督端方最早开始组织官方的医师考试,“判为若干分数,分列为最优等、优等、中等、下等、最下等五等;考取中等以上者,给予文凭,准其行医。”那要考了下等怎么办?去死,离医学远点儿。


  民国时期医师考试参考书

  到了民国,1929年的时候,政府也想组织执业医师考试,结果惹了一身骚。为什么?弟兄们不喜欢考试呀!那时的医师团体绝非舔菊的货色,连篇累牍地登报破口大骂。所以,考试这事儿就没干成。

  不过,大伙也都明白:执业医师若不考试的话,那医疗行业就鱼目混珠了。有识之士还是力主规范化考试。后来,到了抗战时期,执业医师考试终于开始了。当时的考试科目跟现在差不多,处理医学各科之外,还考法律、三民主义之类的政治题。


  民国时期内政部公布的医师考试科目范围

  我手上有多份民国时期的医师考试资料。翻看了一下,当年的试题档次也不低,且非常贴近临床。列举几道妇产科的题目,大家看看会做不?

  一、试述(产科)帝王切开法之手术?

  二、试述肩胛娩出术?

  三、试述由接生婆接生后产妇常见病症及预防?(1947年上海考区真题)

  四、患者女性二十五岁,新婚半年,月经未至已三月,入院前一日举重物,当晚十时,右腹疼痛,逐渐加剧,阴道流出血液,体温(口表)38.5度,右下腹可及鸽卵大小之硬块,有压痛,患者既往有淋病已治愈。试述鉴别诊断。(1947年上海考区真题)


  民国时期第一届医师考试试题

  [1929年的时候,政府也想组织执业医师考试,结果惹了一身骚。为什么?弟兄们不喜欢考试呀!]


  民国时期医师考试及格证书


  这本印刷不精的小册子,在民国时期出了多版。不论哪个时代,出版医学考试参考书总是一门赚钱的生意。因为,医生总是要考试的嘛

  外一篇

  中秋节快到了,这几天全国医界最辛苦的人,就是积极备考的小医生们,身心俱疲呀。

  十几年前,我也当过考生。聊聊我的备考经历,给大家放松一下吧。

  当年,我们医院在上海郊区还有座“分院”,曾经人声鼎沸,后来逐渐变成一个临终关怀病房。整个院区在山脚下,一排两层小楼,年久失修。病人极少,除了一个老专家和三个老护士之外,只需要一个小医生即可。这个小医生的岗位,由内外科轮流派人,每次驻扎两周。

  在执业医师考试前两周,恰好轮到我。我带了满满一箱书和几个月饼,赶到那个偏僻的山脚下的落魄小院区。

  前一轮驻守的,是位内科医生。他一见到我来接班,就像获释的囚犯一样兴奋。他红着眼圈告诉我,老鼠吃掉了他的书,喝掉了他的酸奶。

  “所有东西都留给你了,拜拜!”他飞奔出这个小院区。

  能留给我什么呢?两层楼中,一楼住着几个年迈的病号(我曾虚心请教前面那位同仁:万一老病号们临终需要抢救怎么办?那位仁兄告诉我:请拨打120)。二楼是空空荡荡的走廊和我的值班室。值班室里一张床,一张桌子,和满地的书。我想起了老鼠的事情,就开始大扫除。终于,我在桌子最底层抽屉的下面发现了老鼠窝。我用吸尘器吸出了十几只肉红的小老鼠,喂给院子里的鸡。

  消灭了老鼠,我以为可以安心看书了。

  入夜后,值班室四周墙壁的小洞里飞出很多超级大的大黄蜂。我用医师考试习题集砸死了很多。不曾想,我一觉睡醒,惊恐地发现:满地的大黄蜂尸体都没有了!之后,我终于在二楼和一楼之间楼梯的拐角上发现了原因:一只正拖着大黄蜂往楼下赶的小龙虾。

  我这才注意到,院子中央废弃的喷水池里布满了小龙虾。他们争抢正在吃一只死掉的大老鼠(从此,我再也不吃小龙虾)。

  每到深夜,旁边的山上总传来怪叫,有点吓人。二楼除了我,还有一个老护士值班室。所以,每天睡觉,我都插紧门栓。

  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我复习了两个礼拜。考得还行。

  如今,那落魄的院区早已变身为高大上的医疗保健基地。不过,每次看到执业医师考试的新闻,我都会想起自己青葱的小医生时代。

  祝大家中秋节快乐!考试成功!

  本文作者杨震,微信公众号:医史微鉴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