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36岁的男医生 拿下浙江最能照顾孕妇奖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09-09 钱江晚报 赞(28)
分享: 
导读
  昨天下午,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全省妇幼健康技能竞赛”结束。在“围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4个项目里,4名选手从最初的8000多人中脱颖而出,他们将参加10月份的全国总决赛。   要夺得冠军可不容易,这次比赛是浙江省卫生与计生优化整合、融合发展后第一次系统技能大赛,全省从事妇幼计生的一线技术人...

  昨天下午,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全省妇幼健康技能竞赛”结束。在“围产保健”、“儿童保健”、“妇女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4个项目里,4名选手从最初的8000多人中脱颖而出,他们将参加10月份的全国总决赛。


  要夺得冠军可不容易,这次比赛是浙江省卫生与计生优化整合、融合发展后第一次系统技能大赛,全省从事妇幼计生的一线技术人员中有60%都参加了比赛。最后的冠军可以说是浙江省最会照顾孕妇、最会带孩子、最会照顾女人、最会做计划生育的人。

  母乳少,可能与喂奶姿势有关

  儿童保健冠军是来自绍兴市妇幼保健院的刘丹,34岁的她是儿保科主治医生,也是一位8岁儿子的母亲。

  这次儿童保健项目比的是笔试、母乳喂养、体格测量、辅食添加等内容,作为一位专业知识丰富的医生母亲,她在抚养自己儿子时,用的是同样最专业的知识和操作。

  “很多刚生了孩子的新妈妈觉得自己母乳少,甚至没生孩子前就托朋友从国外带回奶粉储备,其实大多数母亲的母乳都是够孩子喝的。”刘丹说,母乳喂养这件事情,其实是件技术活。

  首先,要解决自己的信心问题,平胸的女生们也不乏“奶牛”的存在;另外,标准的姿势也相当重要,“正确的姿势下,大多数新妈妈都能提供足够的母乳。”

  刘丹说,标准的喂奶姿势有4种。她自己最常用的,是将儿子抱在怀里,用前臂和手掌托着孩子的身体和头部,喂右侧时用左手托,喂左侧时用右手托,手呈u字型,不弯腰也不探头,“如果喂奶姿势不正确,孩子吸的量不足,也会导致孩子不爱喝母乳,长得特别慢。”

  在辅食添加方面,同样是件花精力的活儿,每次添加新的食品,一天只能喂一次,而且量不要大。

  越来越多孕产妇接受男医生

  妇女保健冠军有些让人意外。他是来自省妇保生殖内分泌科的主治医师张润驹。“其实在西方,大多数妇产科医生都是男医生。在香港、台湾等地区,男医生比例也很高。”36岁的张润驹说,“从业10多年,一开始的时候,我的不少病人有疑虑,只能为她们换了女医生,不过现在大家的观念也改变了很多,对男医生接受度越来越高了。”

  即便现在的孕产妇在接受男医生方面进步很大,不过不少人在自己的保健方面还有很多误区,其中以坐月子期间的各种“传统”为甚。比如不能洗澡洗头、只能吃淡的或甜的食品……张润驹已经为很多女患者及她们的家属扫了盲。

  张润驹说,生产后出汗是自然现象,不过只要注意不感冒就行了,“特别是夏天出汗,头发容易滋生细菌,如果不洗澡洗头,产妇反而更容易得病。”

  有一个故事,刘丹给不少病人们讲过,“我的一位朋友在日本生产,孩子出生第二天,医生就很开心地恭喜她,因为她能下床走路还能洗澡了。所以产妇生产完就能洗澡,不止是体格健壮的西方人这么做,和我们体质类似的日本人同样是这样做的。”本报记者张苗

  本报通讯员林莉何琦环赵颖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