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患者与家属,荷兰医生听谁的?

首页 » 医声医事 2014-09-07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最近产妇羊水栓塞死亡的事件再次令医患关系紧张起来。身边的荷兰同事大多也都是临床大夫,他们的一些经历,虽不涉及医疗纠纷,但可能对我们国人而言很难想象。

    

吴舟桥  荷兰鹿特丹医学中心博士研究生


最近产妇羊水栓塞死亡的事件再次令医患关系紧张起来。身边的荷兰同事大多也都是临床大夫,他们的一些经历,虽不涉及医疗纠纷,但可能对我们国人而言很难想象。


  我荷兰同事在临床上曾经就遇到过家属意见与患者不同的情况。那个患者疾病进入终末期,在医学上早已经回天乏力,尽管医生们通过各种办法维持住患者的生命体征,但患者本人早已痛苦不堪。

  医生们发现,每次向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时,家属都坚持要尽一切可能救治延长患者生命,而患者的眼神似乎表达了一些其他情绪。因此医生之后单独询问了患者的意见,发现他其实早已经想要放弃,因为实在太痛苦了。但这种想法是有悖于患者及家属的信仰,因此当家属在场的时候患者不敢直接表达自己的想法。

  于是医生们决定停止维持治疗,而且医生们没有告诉患者家属其实这个决定患者是认可的,患者家属当然非常生气。但因为医生的医疗行为在荷兰完全合法,因此他们也无可奈何。当然,尽管怒火中烧,事后打砸医院伤害医护人员的事情也是不可能发生的。

  最终医生们通过镇痛等方式帮助患者尽量减少痛苦,平稳地走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程。

  我跟同事说,这事儿要是发生在中国可能医生就会吃官司。没想到同事接着刺激我说:我们之所以不告诉家属其实患者同意放弃治疗是因为即便一些情况下患者本人也要求一定要坚持治疗,医生也有权根据医学证据做出判断是否继续。荷兰包括德国等一些欧洲国家明确规定了,如果在医学上已经不可能挽回局面的话,医生可以从医学上判定是否终止抢救。

  在荷兰,患者个人的知情权以及对治疗手段的选择参与度要比患者家属重要得多。即便对于未成年人,他们的意见也需要予以足够重视。只要患者满12岁,就需要孩子本身和家长一起参与对治疗过程的选择和判断。等孩子满了16岁,他们的意见就足够决定自己的医疗措施了。当然,很多情况下对未成年人的治疗,家长还是会被告知的。

  实际上在荷兰如果患者要求医生向其家属亲友保护其疾病隐私的话,患者亲属可能根本就无法参与患者的诊疗过程——因为他们可能连自己亲人得了什么病都不知道。这种情况虽然不常见,但却是受到法律保护的。

  我跟我同事提起过在亚洲大多数情况下反而很多大病的病情医生得先告诉家属,让家属判断是否要告诉病人时,荷兰同事一开始也很不理解。但当我向他们解释我们的文化如何看待生死以及家庭、宗族在亚洲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时,他们也能够逐步开始理解起来。

  就现状而言,我们国内的医疗现状与荷兰、德国等国家有极大不同,各有优势又各有问题。将这些荷兰的事情记录下来是希望这些在我们看来新鲜或者奇怪的事件或许能给我们带来一些新的思考。

  本文来源:东方早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