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笹井芳树遗书曝光:我的死和你无关 一定将STAP细胞再现

首页 » 产业 » 人物 2014-09-03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干细胞学界的巨大损失 《自然》杂志今天发表声明说笹井芳树是在干细胞和再生生物学领域具有先驱性业绩的非凡的学者,他的去世对科学社会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声明还对笹井的家人及亲属表示慰问和哀悼。同一天自然杂志中的新闻版块也以《科学家的死对日本的冲击》为题一一介绍了他的非凡业绩。 鼓励弟子继续完成未尽的使命 另外...

干细胞学界的巨大损失
《自然》杂志今天发表声明说笹井芳树是在干细胞和再生生物学领域具有先驱性业绩的非凡的学者,他的去世对科学社会是一个巨大的损失,声明还对笹井的家人及亲属表示慰问和哀悼。同一天自然杂志中的新闻版块也以《科学家的死对日本的冲击》为题一一介绍了他的非凡业绩。

鼓励弟子继续完成未尽的使命
另外,产经新闻披露了笹井芳树的五封遗书中有一封是给小保方的部分内容,其中写道:是因为心情不好、失眠、偏头痛等原因造成的,(我的死)与你没有关系,请一定将STAP细胞再现出来。事实上小保方论文出了问题以后,笹井就要求把责任全部由自己承担,请求辞职,但理研没有准许这样做,所以有些人说是理研把笹井给逼死的。笹井的行动展现了笹井芳树的洁身自好和勇于担责的高贵品质。
有报道认为可能是因为验证结果不好才酿成自杀悲剧,但身边的人否定了这一说法,说这些日子他深陷自责中,独居一处,没有任何信息交换,可能是单纯的悲观产生的抑郁导致了自杀。
据6日报道,由于笹井的死,日本大众都很惋惜,都担心小保方身上也会发生同样的事情,三木律师告诉记者这两天小保方收到的激励她的信是平时的10倍以上。

完美主义的性格导致了悲剧的发生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笹井的死有可能会换来小保方的重生,笹井是完美主义者可能看励志的连续剧多了些,不是吗?整个事件就像一部连续剧(将来可能会有这样的电影):他在自杀前很可能考虑到了验证STAP细胞并非易事,很可能在目标期限的11月份达不到预期验证结果,这样一来小保方的压力会陡增,也可能导致她的自杀(因为日本人有自杀的传统),与其让一个能够给STAP细胞的再现带来希望的人去死还不如他自己以死来换取将来有重建STAP细胞的可能性更好些。这样小保方受到激励也许能迸发出更强的力量也许会完成那个实验。当然可能会出现其他情况,连续剧的结尾也许是笹井以死换取了弟子的STAP细胞验证的成功。

来源:科学网  转化医学网进行了重新编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