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云南:百余医疗机构可检测基因 患病风险提前知晓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拨打电话,工作人员将采样器送上门。 拿到采样器后按照检测项目的要求在家里完成取样,然后通知工作人员来取样。 第二天在网上查询检测结果。 这就是堪称医学检验新潮流的“基因检测”,它打破了在大医院排队化验的传统检验模式,让检验在不排队、不出门的情况下轻松完成。更为重要的是,它在技术上突破了传统实验室医学检验效率和准确性相对低下的现状,...

拨打电话,工作人员将采样器送上门。

拿到采样器后按照检测项目的要求在家里完成取样,然后通知工作人员来取样。

第二天在网上查询检测结果。

这就是堪称医学检验新潮流的“基因检测”,它打破了在大医院排队化验的传统检验模式,让检验在不排队、不出门的情况下轻松完成。更为重要的是,它在技术上突破了传统实验室医学检验效率和准确性相对低下的现状,能够通过一次简单的采样,完成传统需要多次采样检测才能得到的检验结果。

目前,这项技术正在云南省推广应用,已有140余家医疗机构形成了稳定的“基因检测”采样机制。

患病风险提前知晓


昆明寰基医学检验所是由昆明寰基生物芯片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目前云南省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基于基因芯片技术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机构。


2011年,昆明寰基医学检验所在云南海归创业园落成,同期建成的还有基因芯片生产基地,共计占地3000平方米。它的落成,搭建起基因检测的硬件平台,而在技术上,检验所联合了美国圣路易斯大学生命科学院、中科院上海分院、云南大学生命科学院,整合了目前国内外领先的基因检测技术及产品。


据了解,重大疾病的发生是人体易感基因同外界环境共同作用的结果。“基因体检”正是将某种疾病的因素基因固定于芯片上,与待检测者身上提取出的基因进行杂交,从而分析出待检测者对该种疾病的易感性和外源性感染因素情况。在某种环境下,易感基因会被诱发,从而使人患上疾病,如药物性耳聋。而只要提前知道携有易感基因,通过改善生活习惯、工作环境等,是可以做到提前预防,降低诱发疾病的可能性的。


正是这样,年轻的八零后小夫妻为了生个健康的宝宝,首选做“基因检测”。“我觉得做这项检测对优生优育具有很强的可靠性。”市民王先生说。而中年人李先生则更看重它的方便性,想要通过“基因检测”查看自己是否有患糖尿病的风险。记者了解到,对于待检测者来说,所需要做的非常简单,采取分泌物、获取一根头发、甚至是从口腔内壁轻轻刮一下脱落细胞,就可以成为提取基因的“母本”。接下来,待检测者需要做的只是简短地等待。

可靠性提高了约30%


昆明寰基生物芯片产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技术总监,美国圣路易斯大学分子生物学博士马明星介绍,目前,昆明寰基医学检验所的检验项目涉及感染类、遗传基因类、耐药类、个体化指导类、风险评估类、基因突变六大类,可做的检测项目有40余种,其中有的项目突破了原来的检测范围。“比如宫颈癌的检测。能导致宫颈癌的亚型有36中,以前只能检测4种,而目前我们可以检测40种亚型,从而大大提高了检测的准确度。”


马明星表示,基因检测的可靠性比传统方法提高了约30%,其中,特异性在98%以上,灵敏度可达90%-95%。

与此同时,由于生物芯片检测突破了传统医学检测低通量低效率的局限,开创了高通量、系统化、集成化、精确化检测的通道,被检测者不用一次次地跑医院,只需提取一次样品就可同时完成十几甚至几十项检测。比如,常规检测是先提出假设,再按照某种假设来一项一项地检查验证,通过“排除法”来确诊。而基因芯片检测则是高通量检测,在‘芯片’上布好了多种疾病的基因探针,可以做到一次取样,对多种病原体进行同时检测。


正是由于基因检测实现了检测体系完整性和先进性的飞越,它正以一股“医疗新风”的势头在全国范围铺开。马明星介绍,目前,昆明寰基生物芯片产业有限公司已在昆明、太原、新疆建立检验所,下一步将在上海、福建、贵州等地建立检验所。




评论:
评 论
共有 1 条评论
  • 游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