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癌研究泰斗发表Cell文章:复杂-简单-复杂

首页 » 研究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期Robert A.Weinberg教授发表了题为“Coming Full Circle—From Endless Complexity to Simplicity and Back Again”的文章,介绍了癌症研究的发展历程:从无止尽的令人费解的临床现象,到简化主义者的必胜信心,再到近年来对于这一疾病,出现的多方面复杂情况,几十年来癌症研究经历...

近期Robert A.Weinberg教授发表了题为“Coming Full Circle—From Endless Complexity to Simplicity and Back Again”的文章,介绍了癌症研究的发展历程:从无止尽的令人费解的临床现象,到简化主义者的必胜信心,再到近年来对于这一疾病,出现的多方面复杂情况,几十年来癌症研究经历了复杂-简单-复杂的过程。


Weinberg教授身上笼罩着一道道绚丽的光环:美国科学院院士,世界着名的Whitehead研究所创始人之一,他曾发现了第一个人类癌基因Ras和第一个抑癌基因Rb,他的一系列杰出研究工作已经成为肿瘤研究领域乃至整个医学生物学领域的重要里程碑。


这位学者在Cell上先后发表的两篇综述:“The Hallmarks of Cancer”,和“Hallmarks of Cancer: The Next Generation”,均被作为肿瘤学研究的经典论文,长期上榜Cell最受关注的文章,也是被引用次数最多的肿瘤学论文之一。

这两篇文章也代表了近十年里癌症的发展,从之前的6个癌症特征,发展成10大癌症特征,我们对于癌症的了解越来越多,但是好像需要了解的也越来越多了。


早在四十多年前(今年Cell杂志创刊40周年),时任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签署《国家癌症法》,扩大国家癌症研究所的规模、职责和范围,创立国家癌症研究计划,目标是通过大规模增加研究经费,消除癌症带来的死亡,吹响了美国向癌症宣战的号角。

在1971年发表于Science杂志的一篇论文中,科学家提出:染色体数量的异常如何导致肿瘤细胞的增加?组织特异性标记物能用于确定来源于上皮和间充质的实体瘤吗?能否调控免疫系统,让它将肿瘤细胞识别为外来入侵者而将之从身体内根除?病毒在人类癌症中发生作用了吗?


四十年后,癌症研究人员仍然还在设法解决同样的问题,癌症研究好像没有什么进展。但是应该说癌症还是取得了不少成果,例如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批准抗雌性激素它莫西芬(tamoxifen)用于预防乳腺癌的复发;1980年,罗伯特·加洛和其他人分离出人类T细胞嗜淋巴细胞病毒1型,这是一种引发癌症的病毒;1983年,研究人员创建出几种联合免疫缺陷小鼠,作为癌症研究的模式动物。


2005年,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启动癌症基因图谱计划;2007年至2008年,乳腺癌发生率下降,主要归功于更好的扫描技术和荷尔蒙替代治疗法的减少;2010年,国家肺癌扫描试验发现,螺旋CT筛查能降低癌症吸烟者的癌症死亡率。FDA批准Provenge用于转移性前列腺癌的免疫治疗等。

近期癌症基因组系列成果也为促进癌症研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尽管如此,癌症在今天仍然是威胁人类的主要疾病,绝大多数癌症在被探测出来的同时,长大的肿瘤已经包含了上亿个癌细胞。通过许多年变异和自然选择,癌细胞学会了多变,能够逃离保护人类身体安全的许多失败保护机制。比如,凶猛的癌细胞规避了人体精致复杂的生长控制系统,打破了消灭异常细胞的细胞自杀机制,进化出对免疫系统监视的抵抗力。

来自:生物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