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打造健康行业的阿里 爱康国宾该如何化数据为金矿?

首页 » 产业 » 行业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爱康国宾登陆纳斯达克了,可喜可贺。这说明中国第一波投资健康行业的人们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体检是健康管理找到的第一个商业模式,也是迄今唯一明确获得成功的商业模式。爱康国宾上市与其说是健康管理的胜利,毋宁说是体检的胜利。爱康网的事业其实还处于起步阶段。张黎刚的梦想从最初的互联网方式转变为连锁模式,在鼠标变成水泥、“否定之否定”之后,互联网之梦还在理想的...

爱康国宾登陆纳斯达克了,可喜可贺。这说明中国第一波投资健康行业的人们终于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体检是健康管理找到的第一个商业模式,也是迄今唯一明确获得成功的商业模式。爱康国宾上市与其说是健康管理的胜利,毋宁说是体检的胜利。
爱康网的事业其实还处于起步阶段。张黎刚的梦想从最初的互联网方式转变为连锁模式,在鼠标变成水泥、“否定之否定”之后,互联网之梦还在理想的原点。

从国外传递给我们的观念来看,发达国家的健康管理行业是在保险公司的推动下发展起来的,这几乎成了中国从业者的入门理念,本人也不例外。但这么多年过去了,创业项目层出不穷,还没有哪个案例能够证明这一模式在中国的可行性。
中国保险机构无法撬动健康管理产业的原因,是商业保险尚未形成规模,保险业几乎被社保垄断,而社保机构是没有动力去管理健康继而降低疾病负担的。目前虽有很多商业保险机构想发展医保,但是困难重重。
于是中国创业者不得不去探索在本土可行的健康管理模式,张黎刚们还得杀回互联网:“爱康国宾拥有几百万用户的健康数据,我们坐在巨大的金矿上面,我们希望成为健康行业的阿里巴巴。”
然而,几百万用户的健康数据就一定是金矿吗?国内哪家三甲医院没有几百万人的健康数据,它们岂不是都坐在了金矿上?虽然张黎刚的话不无道理,但我认为让数据成为金矿必须具备以下前提:
1.2C的互联网通道。阿里巴巴通过互联网连接了用户与商品,“健康行业的阿里巴巴”需要用互联网去连接用户与服务。这个服务,就是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
2.将数据还给用户。只有用户真正拥有了互联网健康数据(包括家庭测量数据和来自医疗机构的数据),才能通过互联网通道去接受价格低廉的医疗健康服务。
畅想一下,用户拥有自己完全意义上的健康数据(健康档案),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去授权,在互联网上寻找合适的医疗健康服务就会像淘宝购物一样方便。而实现这一愿景后,“健康阿里巴巴”就搭建了健康服务2C的平台,所有的健康管理服务都可以直接2C了!

最后说一句,阿里巴巴其实是不提供淘宝商品的,这是否意味着今后爱康网也不再直接做健康管理服务了?
(本文作者杨连军,iDoctor创始人、CEO,目前致力于家用智能医疗器械开发。)

来源:健康界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