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高龄产妇:DNA检测帮助排畸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解放军二二医院“再生育咨询专家诊室”的主任医师、妇产科门诊主任闫素文表示,生育二胎的妈妈普遍年龄偏大,优生优育的问题更要注意。特别是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即使健康生下第一胎,怀上二胎时也要更加注意日常检查,特别是孕早期的孕酮检查,评估有无自然流产的危险。 二胎何时要最好剖腹产至少要等两年以后 生过一胎的妈妈们都认为第一胎生完,过一年就可以...

解放军二二医院“再生育咨询专家诊室”的主任医师、妇产科门诊主任闫素文表示,生育二胎的妈妈普遍年龄偏大,优生优育的问题更要注意。特别是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即使健康生下第一胎,怀上二胎时也要更加注意日常检查,特别是孕早期的孕酮检查,评估有无自然流产的危险。


二胎何时要最好
剖腹产至少要等两年以后


生过一胎的妈妈们都认为第一胎生完,过一年就可以要第二胎了,但闫素文叮嘱妈妈们,根据个体差异,顺产和剖腹产有所不同。
一般情况下,顺产后1年是可以再要孩子的,但这不是绝对的。有些人在生完第一胎以后,身体状况大不如前,或者是月子没做好,营养没跟上,就导致体质渐差,所以时间间隔长短,要根据自身情况而定。
如果第一胎是剖腹产,至少要等到两年以后才可以考虑要二胎。因为剖腹产时在产妇的子宫壁上会有刀口,时间太短不能完全愈合,要是急于要二胎,随着胎儿的生长,子宫壁会越来越薄,尤其是手术刀口处是结缔组织,缺乏弹性。新的瘢痕在怀孕末期非常容易胀破,对产妇造成很大的危害。


怀孕前
头胎剖宫产应做疤痕检查
有人认为生过一胎后,第二胎会很容易,不用太过紧张。其实无论是第一胎还是第二胎,生育过程都是充满危险的。

闫素文建议,想要二胎的妈妈们,准备怀孕之前应该去医院检查,查看子宫及附件的健康情况,如果恢复良好,才可以再次受孕。
如果头胎是剖宫产,会在子宫上留下疤痕,如果在疤痕还没有长好的情况下怀孕,很容易将疤痕撑开引起子宫破裂。这样的女性想要再次怀孕前,要到医院根据检查情况分析是否适合怀孕。

解放军第二二医院辅助生殖中心实验室负责人王喜良告诉记者,就算第一胎健康,怀二胎时已过去一段时间,男方也有必要查查看。

因为准备生育二胎的准爸爸们年龄相对较大,参加工作时间比较长,受压力、不良生活工作习惯、环境影响较大,如辐射、烟、酒、污染等,有些可能还有其他疾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痛风以及性传播疾病等,所以这些不良的因素均有可能影响男性精子的质量以及胚胎的质量。
      

要二胎前,男方应该提前三个月到医院进行体检,如果精子的质量有问题,一般恢复需要三个月时间以上。
      

通常,男性需要做的检查项目有:(1)传染性疾病,如乙型及丙型肝炎,梅毒、艾滋病、淋菌性尿道炎、非淋菌性尿道炎等性传播疾病;(2)精液常规及精子质量的检查;(3)从事特殊职业者可以检查体内的重金属是否超标;(4)头胎有先天性疾病或妻子有反复流产者,应进行遗传学检查,如染色体核型分析、耳聋基因检查等。


孕早期


孕妇应关注孕酮变化
       现在大多数人的生活节奏很快,工作压力大,雾霾也越来越重,自然流产率已经有增高趋势,所以即使第一胎能够健康分娩,也不代表着第二胎就可以轻松分娩。不仅常规检查必不可少,更应该关注孕早期的孕酮变化,如果出现低值应及时补充,有关优生的检查更是不能缺少。


孕中期
高龄孕妇要注意特殊检查
      

闫素文表示,高龄女子怀二胎,妊娠率低不说,自然流产率和胎儿畸形率也增加了,更要注意日常检查和特殊检查。
      

为了避免35岁以上高龄孕妇的自然流产率和胎儿畸形率,闫素文建议应该尽早做优生优育的相关检查,孕中期做羊水穿刺检查,以确诊胎儿有无染色体疾病。
      
针对很多高龄产妇担心羊水穿刺有风险,可以考虑行无创DNA检查。


孕晚期
4个月以上每天运动1小时以上
      

身体负荷加大,高龄孕妇更应该注重身体机能的检查,如心功能、肝肾功能的检查等。

随着年龄的增加,身体新陈代谢放慢,年龄大的女性容易胖。
      

除了控制饮食,运动也是控制体重的好办法。国外有专家建议,怀孕4个月以上的孕妇,每天运动1小时以上,这1小时可分多次进行。适合孕妇的运动方式有轻柔的瑜伽、体操和散步,散步不是叫你挺着肚子踱步,而是有一定速度的快步走,这样才有效果。
      

说到孕妇运动,很多人会想到走楼梯,其实孕妇不适合走楼梯,楼梯被肚子遮住,很容易踏空。孕妇运动最好有人陪着,选择空气好的地方。

两个孩子最好相差3岁左右
      

对于打算生二胎的单独家庭来说,两个孩子间相差几岁为好呢?
      

心理专家周永梅表示,从心理学角度来看,两个孩子的年龄不能相差太大,如果超过5岁,两个孩子可能会玩不到一起去,尤其是当进入青春期以后,两个孩子的差距会加大。因此,她建议两个孩子最好相差3岁左右。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