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天网恢恢:科学家可通过DNA绘制罪犯容貌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可以使用犯罪现场留下的DNA基因标记建立完整的犯罪分子脸型。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马克·施赖弗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使用特殊DNA标记绘制出人们的面部特征。为了鉴别基因,他们关注导致面部和头部变形的已知基因突变。正常情况下这些基因可以影响人们的容貌特征,例如:第一种基因影响嘴唇大小;...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可以使用犯罪现场留下的DNA基因标记建立完整的犯罪分子脸型。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大学马克·施赖弗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使用特殊DNA标记绘制出人们的面部特征。为了鉴别基因,他们关注导致面部和头部变形的已知基因突变。正常情况下这些基因可以影响人们的容貌特征,例如:第一种基因影响嘴唇大小;第二种基因对于眼睛周围骨骼的成形和结构具有重要作用;第三种基因可以影响面中部和头骨结构。

  科学家发现共有20种基因对于面部特征具有“显著影响”。从犯罪现场采集的DNA可用于制作犯罪分子或者受害者粗糙的面部图像,像这样的基因面部照片比计算机生成的“电子面部特征”更可靠,后者是基于目击者记忆描绘的。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科学遗传学公共图书馆》期刊上。

  这项技术还可用于预测子孙、已故先人以及灭绝人类物种的容貌。研究小组研制一种模型,基于DNA信息,首先从不同肤色和种族数据库中确立一些脸型特征,之后对3D面部图像数千个坐标网格进行测量,统计方法测量面部差异性,以及性别、种族和个人基因变异产生的影响。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