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英国《经济学人》:中国特色的科研腐败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3 月 20 日,著名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刊登了一篇名为《研究与贪污》的评论文章。 文章称,在中国备受关注的腐败案件中,一项对某省科技官员的调查似乎并不引人瞩目。但这一案件凸显中国以国家为主导的科技系统的腐败和浪费规模。与中国僵化的教育体系相比,腐败对创新的阻碍作用没有被充分认识到,虽然它同样重要。 3 月 14 日,广东省纪委...


3 月 20 日,著名的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网站刊登了一篇名为《研究与贪污》的评论文章。


文章称,在中国备受关注的腐败案件中,一项对某省科技官员的调查似乎并不引人瞩目。但这一案件凸显中国以国家为主导的科技系统的腐败和浪费规模。与中国僵化的教育体系相比,腐败对创新的阻碍作用没有被充分认识到,虽然它同样重要。


3 月 14 日,广东省纪委证实,广东省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张明涉嫌严重违纪,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在因收受企业和研究人员贿赂换取政府科研拨款和补贴而落马的 50 多名官员中,张是最新的一个。有报道称,这些官员和中间人将科研拨款的 30% 截留。


2000 年至 2012 年,中国科研支出金额从 108 亿美元增长至 1680 亿美元。据经合组织估计,2012 年,中国政府将 1.98% 的 GDP 用于科研,首次超过欧盟(1.97%)。但有专家表示,分配科研经费的官僚体系正在扼杀创新。2010 年,北京大学的饶毅和清华大学的施一公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撰文称:“在中国,为了获得重大项目,一个公开秘密是:做好研究不如与有权的官员和他们赏识的专家拉关系重要。”


这一状况有望很快得到改善,中央政府似乎对科研投资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带来的回报感到不满意。3 月 12 日,国务院发布有关改进科研资金管理的指导意见,让公众发挥监督作用。


诺丁汉大学的曹聪(Cong Cao)说,鉴于中国政府决心根除腐败,研究经费分配将会越来越透明。


作为正在进行的反腐运动的一部分,中纪委 3 月 15 日宣布,将开展新一轮巡视,其中包括对科技部进行专项巡视。(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bio360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