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设计婴儿”风波愈演愈烈 涉及23andme专利技术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日前,一场关于“设计婴儿”风波在美国愈演愈烈,为此Hastings中心的名誉主席托马斯默里(Thomas Murray)在本期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评论文章。文章提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即准父母对未来子女的遗传性状究竟有多大的决定权。从遗传检测 、基因组检测到新辅助生殖技术,这些形形色色的技术在解决医学难题的同时,也为准父母们提供了更大的选择权...

日前,一场关于“设计婴儿”风波在美国愈演愈烈,为此Hastings中心的名誉主席托马斯默里(Thomas Murray)在本期Science杂志上发表了评论文章。文章提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即准父母对未来子女的遗传性状究竟有多大的决定权。
从遗传检测 、基因组检测到新辅助生殖技术,这些形形色色的技术在解决医学难题的同时,也为准父母们提供了更大的选择权。这很快激起了人们对出现“设计婴儿”的担忧。
上个月美国FDA举行了一场公众听证会,讨论是否允许一种新辅助生殖方法(线粒体置换)进行人体测试。这种方法能够防止特定的罕见疾病遗传给后代,并且可能解决一些女性的不育问题。讨论的焦点始终集中在该技术的安全性,及其带来的伦理问题上。
线粒体置换是指,用父母的细胞核DNA(含绝大多数遗传物质)和捐赠者的线粒体DNA(含37个基因)构建一个胚胎。这意味着婴儿将获得来自母亲、父亲和第二位女性的遗传信息。人们担心这种技术生成的婴儿会将线粒体DNA传递给后代,从而引起伦理问题。“到目前为止,美国还不允许这样的遗传改变跨世代传递下去,”Murray写道。
这一次FDA听证会让有关“设计婴儿”的争论愈演愈烈。这场风波起因于去年九月23andMe公司申请到的一项专利,即“基于遗传学评估的捐赠者配子选择”。准父母们可以通过这一技术“选择配子捐赠者,并查看可能后代的表型,如乳糖耐受、肌肉性能等。”为了平息众议,该公司声明这一专利只是为了保护知识产权,其相关产品可以让你看到自己后代可能遗传到的性状,但并不提供配子选择服务。
在我们这个时代,各种遗传、基因组和其他生殖技术越来越普遍,这些技术包括胚胎植入前的遗传学诊断(IVF)、产前的胎儿健康筛查、检测孕妇血液中的胎儿基因等等。在这种情况下,准父母们对其后代的决定权将会越来越大。另一方面,相应的官方指引或管理条例却长期缺失。
目前在上述领域中,行业自律成为了主流。但这些自律条款往往自相矛盾,反映出伦理学与基因组领域发生的激烈碰撞。
线粒体置换的伦理学讨论不能无限期的拖下去。Murray呼吁,应该对准父母的选择权进行大规模的讨论。“预防一种致命的疾病是一回事,选择自己想要的性状则是完全不同的另一个问题,”他在文章写道。英国在十年前就发起过类似的活动,包括投票、分组讨论和网络等形式。

来源:生物通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