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本月美国成功治愈1例艾滋病患儿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2013年3月3日,美国几名医生宣布,出生在密西西比州乡村地区的艾滋病幼儿,出生后30个小时左右就开始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18个月大时治疗意外中断了一段时间,再次就医时其艾滋病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并首次治愈成功。 紧接着,是年3月5日,一名携带艾滋病病毒的女婴在出生4个小时后开始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美国研究人员本月5日说,现在快1岁的她...

2013年3月3日,美国几名医生宣布,出生在密西西比州乡村地区的艾滋病幼儿,出生后30个小时左右就开始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18个月大时治疗意外中断了一段时间,再次就医时其艾滋病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并首次治愈成功。

紧接着,是年3月5日,一名携带艾滋病病毒的女婴在出生4个小时后开始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

美国研究人员本月5日说,现在快1岁的她体内已找不到艾滋病病毒。这可能是第二名被“功能性治愈”的艾滋病幼童。

艾滋病“功能性治愈”是指感染者停止治疗后,难以在血液中检测出艾滋病病毒。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当天在美国波士顿的一个艾滋病学术会议上报告了这一成果。

不过,该大学的艾滋病专家德博拉·佩尔绍德表示,这名女婴仍在接受抗逆转录病毒药物治疗,因此还不能说她已经被“治愈”。

佩尔绍德5日介绍说,这个当年的“密西西比婴儿”已经3岁半,体内依然没有发现病毒。

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在宣布“密西西比婴儿”被“功能性治愈”时,一些专家表示怀疑,但又一名婴儿体内病毒也同样消失,很可能说明积极的早期介入治疗确实有效。

在美国,母婴传染很少见。一些专家称,每年少于200例,因为感染艾滋病毒的母亲在孕期内通常会接受治疗。

相对“骨髓疗法”的优势

治愈蒂姆西·布朗的骨髓疗法很繁复,且有生命危险,密西西比这个病例的疗法则与之不同,可能会变成一种医疗新标准。

艾滋研究基金会的研究主任罗威娜·约翰斯顿(Rowena Johnston)说,在贫困国家实施这种疗法可能存在困难,但它的疗程只有一到两年,从成本上说还是划算的,“还可以让孩子免于一辈子接受抗逆转病毒疗法。”


来源:生物探索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