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数字医疗产业:3大创业机遇

首页 » 产业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医疗科技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投资者的时间、智慧和财富将如何投入数字医疗产业呢?CES电子产品大会上,数字医疗产品的数量增加了40%,让人充分相信当前数字医疗正当炙手可热。此外,数字医疗初创公司孵化器Rock Health的CEO Malay Gandi最近宣称苹果正有意向医疗产业进军。最近他在一篇博客中指出,iPhone中运用了各种传感装置,苹果CEO...

医疗科技产业发展日新月异。投资者的时间、智慧和财富将如何投入数字医疗产业呢?

CES电子产品大会上,数字医疗产品的数量增加了40%,让人充分相信当前数字医疗正当炙手可热。此外,数字医疗初创公司孵化器Rock Health的CEO Malay Gandi最近宣称苹果正有意向医疗产业进军。最近他在一篇博客中指出,iPhone中运用了各种传感装置,苹果CEO Tim Cook表示,传感器将有“爆炸式发展”,公司最近招募了一批医疗器械专家,此外iPhone 5s还搭载了用来监测生理活动的辅助传感器。

如果要问谁最了解医疗产业创新,答案一定是Rock Health。这是一家位于旧金山的数字医疗相关初创种子公司孵化器,合作支持者不仅有旧金山港区(Bay Area)的一大批风投公司,还有医疗产业的顶尖机构,如梅奥诊所、哈佛医学院,以及医疗器械企业巨头如GE、联合医疗集团(United Health Group)。对于医疗保健领域初创公司投资的热点,Gandi有如下见解。

医疗改革

虽然奥巴马推出的Healthcare.gov联邦医疗保险网站从上线起就骂声不断,但不得不承认“可承受医疗”(ACA)的推出掀起了美国医疗历史上改革的巨浪。医疗保险曾采用企业对企业交易的B2B模式,健康保险公司向雇员出售保险法案,而现在医疗保险逐渐采取零售形式,保险公司面对的是要求高质量服务和医保体验的公民。

智能手机让我们充分享受到移动生活的乐趣,从Uber租车到OpenTable订餐,但没有哪一个产业经历了像医疗行业这样剧烈的变革。Gandi表示,“我们认为,伴随医疗改革,市场逐渐转变为企业对客户的零售形式,为初创公司创造了无与伦比的机会。这个机会覆盖了整个医疗保险的产业链,从购买保险到选择医生。”

可穿戴设备&生物传感器

硬件价格的大幅降低,让设计制造生物智能装备更加简单。传统医疗关注是反馈式的,关注疾病治疗,而创新医疗保健则是前瞻性的,通过各种各样体表或体内传感器对人体健康给予时刻监测。

Gandi表示,通过这些生物传感器能收集各种各样的信息,从DNA到血液代谢产物,不仅对于研究,而且对研发治疗手段、早期诊断和干预,都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机会。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组建一个公司,将这些基础的数据材料和生化科学结果发展成具有说服力的产品,让用户愿意使用你的设备或app。

很多数字医疗公司担心自己的产品是否能通过FDA审查,Gandi表示,Rock医疗旗下去年3月约100项移动医疗应用接受FDA审查,所有应用均按照FDA医疗器械一类和二类进行审批,平均接受审批的时间仅67天。

Gandi对FDA的审查过程表示认可。“要承认这一过程,需要花费时间,雇佣专家或咨询顾问,只有自己把流程走下来一遍才能知道具体操作。申请人需要收集产品数据,包括实验室和人力数据,这是完全可以做到的过程,并非什么天大的困难,耗费的时间也不太长。FDA在这件事上并没有拖初创公司的后腿。”

“Omics”时代

基因测序技术突飞猛进,其发展速度甚至突破摩尔定律(Moore’s Law,指芯片晶体管数目的增长速度约每18个月增长一倍,而成本减少一半)。五年前,人类基因组测序大概要25万美金,但Illumina公司利用HiSeqXTen系统测序给出的报价仅为1000美元每人次。 Gandi介绍说,我们给这种技术爆炸式发展的时期起了个名字,叫“omics”(组学),这本来是学科英文名字的后缀(比如蛋白质组学、基因组学等),用在这里表示各个学科都有爆炸性的发展。如何管理这些与我们自身相关的数据和信息,是人类在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最大问题。从基因组开始,到原基因、蛋白质组学等等,大数据将给临床传统疑难杂症带来曙光,如体内生长的癌症。

Gaudi认为从初创公司的角度来说,应当把目光放在高于测序等技术本身的层次,比如平台设计或功能性面板设计,让研究者、药学家、临床工作者、患者、客户等各种人群更好地理解大数据提供的源源不断地信息。

“如何消化理解这些数据并为我们所用是个颇有难度的挑战,但应用得好,能为新治疗手段、诊断方法的提出,以及人类对自身的理解提供莫大的帮助。


来源:快鲤鱼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