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体检业瑜亮之争:美年大健康与爱康国宾同日宣布IPO

首页 » 产业 » 企业 2014-09-09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当前,我国专业体检机构正在进入高速发展期。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超过5000家同类机构。国内规模较大的专业体检机构主要有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慈铭体检、红鬃马体检、九华体检、瑞慈体检等,竞争激烈。 IPO咨询机构前瞻投资顾问(主要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上市前细分市场研究和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认为,2013...


当前,我国专业体检机构正在进入高速发展期。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超过5000家同类机构。国内规模较大的专业体检机构主要有美年大健康、爱康国宾、慈铭体检、红鬃马体检、九华体检、瑞慈体检等,竞争激烈。

IPO咨询机构前瞻投资顾问(主要为拟上市企业提供上市前细分市场研究和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认为,2013年以来,健康体检成为国内外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人士普遍看好的投资方向。爱康国宾和美年大健康上市的消息再次将大众目光引向健康体检这一细分行业。据了解,目前该市场规模在500亿元左右,每年市场增幅达20%。

“体检第一股”之争激烈 慈铭体检率先出局

IPO开闸后,慈铭体检因奥赛康而推迟发行时间,截至2014年3月5日,慈铭体检仍未重启发行程序,本欲争夺“中国体检第一股”的愿望恐怕要落空了,同为国内健康体检行业巨头的美年大健康与爱康国宾也迈出了自己的上市步伐,于3月4日同日宣布IPO计划,引发业界震动。

美年大健康透露称,公司计划将于2015年在A股主板上市,选择募资也是为了进一步服务拓展体检上下游产业链而做准备。

与美年大健康体量旗鼓相当的连锁体检机构爱康国宾也终于选择迈出了IPO的关键一步。爱康国宾方面表示,公司已向美国证监会提交IPO申请,拟赴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上市,最大融资1.5亿美元,股票代码为KANG。

前瞻投资顾问认为,健康体检行业属于非必须消费行业,主要为有消费能力的人群提供健康体检服务。近30多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健康意识逐渐增强,为健康体检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财报显示:爱康国宾截至2013年3月31日的2012财年收入为1.34亿美元,较2011财年的9371万美元增长43%。2012财年净利润为1211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500万元),较2011财年的970.2万美元增长24.8%。

根据爱康国宾的招股书,截至2013年12月31日,爱康国宾共有42家自营医疗中心和300家第三方签约合作机构。2012财年,共向190万客户提供健康服务。中国最大的100家公司中,有71家是爱康国宾的客户。而美年大健康方面公布其自营医疗中心的数量则已经达到109家。

而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则表示,“至2013年末,我们在全国48个主要城市拥有109家体检及医疗服务中心。2013年营收在11个亿左右,有10%~15%的年利润率。”目前连锁体检所隶属的预防医学总体市场规模约在500亿,而国内体检行业每年行业的平均增速在20%-30%,行业的总体平均毛利率则在10%-15%的水平。

爱康国宾、美年大健康、慈铭体检等行业第一梯队一直都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如今,慈铭体检IPO一波三折,前途未卜。同梯队的爱康国宾和美年大健康迅速出击,这场“体检第一股”的瑜亮之争,将成为2014年健康管理业的最大看点。


国民健康意识增强 体检业资本涌动

近30多年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随之而来的是以不健康生活习惯为衍生的各种慢性病。全世界75%到85%的卫生开支主要用于慢性病的治疗,而2011年中国的死亡人口中85%都是死于慢性病。这种以健康换取GDP的形式发人深省,越来越多的人停下来思考自己的健康问题,也明白,健康才是一切的资本。

健康管理是以预防和控制疾病发生与发展,降低医疗费用,提高生命质量为目的,针对个体及群体进行健康教育,提高自我管理意识和水平,并对其生活方式相关的健康危险因素,通过健康信息采集、健康检测、健康评估、个性化监看管理方案、健康干预等手段持续加以改善的过程和方法。

一般而言,如果把生病了之后去看医生这样的传统模式称为“亡羊补牢”,那健康管理却是能做到“未雨绸缪”的意义。而体检就是找出人们身上的潜在病源,如肥胖、血糖异常等问题之后,加以预防。

前瞻投资顾问认为,健康意识逐渐增强,为健康体检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预防为主的健康管理模式受到社会的推崇。近年来,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人们对健康管理的需求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

以健康体检为代表的健康服务产业,正成为市场的迫切需求。而连锁体检机构,大规模的市场扩展亟需强大的资金支持,因此,在强大的市场潜力背后,各路资本竞相追逐,企业的融资上市诉求也十分强烈。

前瞻投资顾问曾为某健康管理体检机构做过IPO上市咨询辅导,为其撰写上市前细分市场研究和募投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该项目是国内较早进入健康管理行业、专业从事高品质健康管理的知名公司,在行业中处于领军地位。公司主要为中高端客户群体提供良好的健康体检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以上海、南京、深圳为区域中心,建立健康管理连锁机构,辐射全国。

负责该项目IPO咨询的前瞻投资顾问华东分公司IPO项目经理陈栋透露,“该机构以提供专业高质量的中高端健康体检为基础,结合癌症筛查、心血管慢性病筛查、中医养生保健等特色的体检品牌业务,为客户提供不同层次、不同需求、不同目的的健康体检、健康咨询、健康干预、健康疗养和健康管理的专业服务,利用先进的信息化系统,通过企业资源计划,形成完善的客户健康管理与数据库,成为全国领先的健康管理服务提供机构和健康管理领域的标准制定者。”(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前瞻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