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科学家发现改善肠道细菌或可提升大脑智力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虽然你是由数十亿异常协调的人类细胞组成,但是这些细胞很容易被生活在你身上和体内的细菌数量所超越,而且它们为你增加了额外的2公斤体重。这些细菌并非吃白食的过客,许多细菌都积极的帮助我们消化食物以及防止感染。现在有证据表明,这些微生物或许也对大脑有着深远影响。那么我们是否能够对这些微生物进行调整,让我们变得更健康、更快乐甚至是更聪明...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虽然你是由数十亿异常协调的人类细胞组成,但是这些细胞很容易被生活在你身上和体内的细菌数量所超越,而且它们为你增加了额外的2公斤体重。这些细菌并非吃白食的过客,许多细菌都积极的帮助我们消化食物以及防止感染。现在有证据表明,这些微生物或许也对大脑有着深远影响。那么我们是否能够对这些微生物进行调整,让我们变得更健康、更快乐甚至是更聪明吗?

考克大学解剖学和神经学教授John Cryan的一项早期试验表明,在遭受生活压力的老鼠体内肠道中,细菌的多样性会严重减少。Cryan说道:“肠道中的细菌能帮助正常的大脑发育。如果没有微生物群存在,你的大脑结构和功能就会出现重大变化。”一个日本研究团队也发现,没有任何肠道细菌的老鼠有着夸张的应激反应,也比普通老鼠产生更多的荷尔蒙。

但是这种效果能够通过为无菌老鼠的肠道注入一种共生菌婴儿双歧杆菌而减弱。Cryan的团队发现,这种效果即使在健康老鼠中也可再现。但是为什么肠道中的细菌能够影响大脑呢?信息通过几种不同的方式在器官间传递。信息有可能通过血液中的荷尔蒙、免疫细胞或者是迷走神经传递,而它们从大脑一直延伸到肠道。通过这些路径,一个器官的行为就会对另一个产生影响。

Cryan的团队现在正在进行人体试验,以此来了解健康的志愿者调整肠道微生物之后,是否能够提高他们的认知能力。Cryan说道:“饮食或许是微生物群构成的最大因素。多样化的饮食会让你获得多样的微生物群。”研究人员正在研究是否特定的食物组合能够改变微生物群,从而改善认知。Cryan对于未来非常乐观,他说道:“这一领域的研究现在正在快速的进步,而且仍然处于初期阶段,我们仍然需要进行许多重要的研究。”(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腾讯科学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