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Science:找到一种攻击藏匿在细胞核中的乙肝病毒DNA的新方法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10)
分享: 
导读
       乙肝病毒(HBV)一类的病毒通过将它们的遗传物质( DNA )置于宿主通常不降解 DNA 的细胞核内,可持续存在于人体之中。这也阻止了抗病毒药物清除这些病毒。一个国际科学家研究小组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的机制,这将有助于开启一种不损害肝脏中感染细胞的新疗法。 ...


       乙肝病毒(HBV)一类的病毒通过将它们的遗传物质( DNA )置于宿主通常不降解 DNA 的细胞核内,可持续存在于人体之中。这也阻止了抗病毒药物清除这些病毒。一个国际科学家研究小组在《科学》(Science)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的机制,这将有助于开启一种不损害肝脏中感染细胞的新疗法。

        尽管可以接种预防性疫苗,世界卫生组织(WHO)报道全球当前仍有超过240万人遭受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他们面临着形成肝硬化或甚至肝癌的高风险。这是因为病毒 DNA ( cccDNA : 共价闭合环状 DNA )“匿藏”在细胞核中。这一病毒 DNA 将多个病毒副本存储在感染肝细胞的细胞核中,以这种方式保护自身免遭破坏。 cccDNA 充当了病毒自身蛋白和新病毒基因组生成的模板。

        研究人员找到了一种方法,可选择性攻击及清除肝细胞核中的病毒遗传信息,且在此过程中不会损伤宿主细胞。他们所描述的在细胞核中降解病毒 DNA 代表了抵御乙肝病毒的一种重要机制。并且,这些结果第一次为开发一种乙肝治愈疗法提供了可能性。

        科学家们发现,除了干扰素(一种免疫系统防御因子),激活宿主细胞中的淋巴毒素-β(lymphotoxin β)受体可上调某些蛋白质,支持它们的功能,以这样的方式来化学调控和降解病毒 cccDNA 。这阻止了治疗结束后病毒再激活,也阻止了疾病再次复发。

        另一方面,这些蛋白不会影响宿主肝细胞自身的遗传物质。研究人员表示,激活淋巴毒素-β受体,并结合已有的物质,现在他们获得了一个非常有前景的新治疗概念。(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原文链接:

Specific and Nonhepatotoxic Degradation of Nuclear Hepatitis B Virus cccDNA . Science, February 20 2014; DOI: 10.1126/science.1243462


来源:bio360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