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PNAS:中国科学家发布新型肿瘤分型系统

首页 » 研究 » 肿瘤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樊小龙教授研究组与北京天坛医院江涛教授研究组、瑞典Lund大学等研究机构合作,提出了基于分子共表达网络的神经胶质瘤分型系统。相关研究论文刊登在了近期出版的《PNAS》杂志上。    &nbs...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樊小龙教授研究组与北京天坛医院江涛教授研究组、瑞典Lund大学等研究机构合作,提出了基于分子共表达网络的神经胶质瘤分型系统。相关研究论文刊登在了近期出版的《PNAS》杂志上。

      神经胶质瘤是成人中枢神经系统中最常见的原发性肿瘤,目前仍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而客观、有效的诊断标准的缺乏是限制胶质瘤研究的根本原因。目前医学界普遍采用的胶质瘤分类诊断准则(2007年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基于形态学指标。根据与星形或寡突胶质细胞在形态学上的相似性,神经胶质瘤被分为星形或寡突胶质细胞瘤,并在此框架下,根据肿瘤细胞的形态学异质性、增殖和组织坏死程度及血管生成的程度等,又分为I至IV级恶性级别。该分型系统不但未能揭示肿瘤发生发展的生物学本质,且主观性强,不一致性高达40%。近年来,科学界致力于寻找基于分子表达的分型方案,提出了多种模型,以期指导胶质瘤的研究和治疗。其中以美国TCGA提出的四种分子亚型最具权威性。但其在不用数据库间的重复性、分型效力、以及在揭示肿瘤的生物学本质方面仍存在较大局限。

       基于肿瘤的发生与细胞的正常发育分化密切相关的生物学假设,以及在整合生物学思想的指导下,樊小龙研究组发现,利用在神经发生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亦在胶质瘤中扮演重要角色的两个酪氨酸激酶受体分子EGFR与PDGFRA,所分别构建的胶质瘤共表达分子网络,即EGFR 和PDGFRA module (EM和PM),可将胶质瘤样本明确地分为三大类群。其中,EM和PM各包括核心基因30-40个,彼此无重叠,极可能代表着两个特征性的调控通路,在不同亚型的胶质瘤的发生和发展过程发挥重要作用。该分型模型可在全世界四大不同数据库,超过1000例样本中得到重复。三类亚型具有显著不同的遗传学背景和预后,并很可能起源于不同的细胞系。

      该分型系统的建立对于胶质瘤的临床诊断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为后续特异性治疗靶点的筛选奠定基础。该工作得到了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师范大学“985工程”专项资金和北京市科委的支持。(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原文检索:


A glioma classification scheme based on coexpression modules of EGFR and PDGFRA


来源:bio360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