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这个必须看:缺乏维生素D可能会伤害大脑等多种身体器官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

                                                     

维生素D对维持骨骼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然而,一项由Kentucky大学进行的新的研究中发现缺乏维生素D可能还会造成大脑以及其他器官的损害。该项研究结果刊登在《自由基生物学与医学》上,研究员采用低维生素D含量的饮食,喂养中年大鼠,几个月后,大鼠体内形成的自由基对大脑造成损伤。而在针对学习和记忆能力的认知测试中,这些中年大鼠们也表现不佳。

研究人员认为,导致认知能力下降的原因可能是由于多种大脑蛋白质水平明显升高,促使大脑的氮化应激显著增强。

研究人员表示,在美国,维生素D缺乏的人数不断在增长,而缺乏维生素D会对大脑老化造成影响,这一点不容小觑。

该研究论文的第一作者,Allan Butterfield教授说道:“考虑到缺乏维生素D是老年人普遍存在的现象,我们研究了低维生素D水平是如何对中老年人大脑中的氧化状态产生影响的。

血清中充足的维生素D含量对阻断自由基对大脑损伤以及后续会产生的有害后果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多晒太阳

维生素D常被称为”阳光维生素“,因为天然食物来源的维生素D不多。在该项研究提到:在艰难岁月里,人不一定非得从食物中摄取最丰富的营养。

食物中能摄取的维生素D含量就比较低,尤其对于老年人而言。再加上要是在太阳下,个个都搽着防晒霜,穿着风行正盛长袖衫,那能获取的维生素D就更少了。

低维生素D水平和阿尔兹海默氏症直接相关,同时和某些癌症、心脏疾病的发生也有关联。

Butterfield教授建议每个人每天都应暴露在阳光下10-15分钟以确保维生素D的充足。

他还提议道,一些体弱的人可以要求内科医生检测一下自己的维生素D水平。如果水平低的话,可以考虑服用一些补充剂,同时多摄取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像鱼肝油,蛋黄和强化乳等。

据今日医学新闻近日报道:英国伯明翰皇家芭蕾舞团的舞者们就通过补充维生素D获益良多。引用此前一项研究显示补充维生素D能使舞者增强肌肉力量而且还能减少受伤。

不过,约翰霍普金斯的研究人员提醒道,大量补充维生素D并非好事,血液中维生素D含量每毫升超过21毫微克会使C—反应蛋白增高,CRP水平与血管硬化以及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升高有关。(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译言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