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科华生物:引入战略投资者方源资本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近日,科华生物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外国战略投资者LeagueAgent(HK)Limited(以下简称“LAL公司”)通过协议受让公司股东徐显德先生、沙立武先生、方永德先生和顾文霏女士持有的公司股份的方式对公司进行战略投资。LAL公司将首先收购四位股东4926万股A股(占现有股本的10.01%),并在沙立武先生辞任董事6个月后受让其持有的2631...


近日,科华生物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同意外国战略投资者LeagueAgent(HK)Limited(以下简称“LAL公司”)通过协议受让公司股东徐显德先生、沙立武先生、方永德先生和顾文霏女士持有的公司股份的方式对公司进行战略投资。LAL公司将首先收购四位股东4926万股A股(占现有股本的10.01%),并在沙立武先生辞任董事6个月后受让其持有的2631万股股权(占现有股本的5.34%)。同时公司公告其将对LAL公司定向增发2500万股,此次股权转让和定向增发的价格为每股16元,该协议尚需获得中国商务部批准。
战略投资者接近现价收购,与二级市场股东利益高度一致,长期看好公司发展:根据此次披露的资料,LAL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FountainVestCapital(中文译名为方源资本)。据方源资本网站公开资料显示,方源资本是由4位在淡马锡等著名国际投行工作过的专业人士于2008年创立的美元基金,其资金来源主要为欧洲、北美的机构投资者(以海外退休基金为主),具有较好的长线投资能力,与公司积极稳健的运营风格契合较好。其对国内IVD龙头企业科华生物的股份收购显示了其对国内体外诊断企业的长期看好,而此次收购及参与定增的价格均为16元,大约相当于公司停牌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97%,此次交易完成后方源资本将持有公司约1亿股股份,约占公司增发后股份的19.4%,成为第一大股东。其以接近市价大比例持股显示了方源资本认同公司的发展理念,对公司长期发展的信心,同时作为财务类战略投资者,其与现有二级市场股东利益高度一致,方源资本的引入也将有利于公司与其他二级市场投资者在未来获得双赢。

方案设计合理,一次公告分步实施,避免预期波动:分析此次交易方案我们不难发现,此次方案采取了一次披露,分布实施的方式,设计合理。因沙立武先生担任公司董事,减持比例具有25%的限制,因此方案规划对其股权先行转让25%,在其辞去董事6个月后再行转让75%股权,明确了市场对未来公司股权的预期,避免了可能的不确定性,也体现了交易参与各方希望公司业务平稳运行,关注公司中长期发展的用意。

战略投资者现金参与增发,公司外延式发展有望加速:我们也注意到,科华生物作为国内IVD行业的龙头企业一直保持这出色的现金流,在账上现金充裕的情况下每年还进行大比例的现金分红。此次方源资本参与认购2500万股公司定增发行股票,一方面有利于殛化其作为战略投资者对公司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新增加的4亿元现金也将为公司后续业务发展提供强大的资金保证,支持公司未来的外延式扩张。此次公司在公告中也提及,在产业发展历程中,并购重组一直是贯穿IVD行业的主旋律之一,目前占据国际市场半壁江山的罗氏、西门子、雅培、丹纳赫老四大IVD巨头均是通过一系列的并购成就如今的业界垄断地位。由于目前国内IVD行业市场集中度较低,部分中小规模企业在一些新兴细分领域具有特色产品,公司在获得充裕资金后有望加快行业内收购兼并的步伐,将更多种类的系列产品导入科华已有的成熟销售渠道,实现新产品的快速放量。


继续推进研发生产及“仪器+试剂”销售战略,利好内生增长:除了外延式并购预期的提升,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也将为公司研发、生产及销售方面的内生性增长带来利好。在研发方面,公司目前在研产品120个,涉及酶免、临床化学、化学发光、分子诊断、胶体金、干化学以及与其相配套的仪器。预计未来12个月内,公司将有22个新产品获得注册证书,10个以上新产品技术审评阶段,20个以上新产品进入注册检验阶段。充足的资金将有利于公司继续加大其研发投入,不断丰富产品线,改善公司目前的产品结构。在生产方面,新增资金则将主要投入核酸、POCT、临床化学等产品的扩产,将公司现有生化生产线分装能力从500-700L/天提升至2000L.并建设新的化学发光生产线以取代目前的小批量生产线,满足未来2年内近30个新产品上市的生产需求。在销售方面,新增资金也可以支持扩大“仪器+试剂”的销售模式的资金需求,通过仪器投放拉动的加速拉动试剂增长。

引入国际化战略投资者,管理团队借此完成新老交替,未来治理及激励机制有望更加完善:通过引入境外投资者方源资本,公司实现了新老股东的交替,同时也将有利于借助境外战略投资者的国际化平台,引入先进的经营发展理念,提升公司管理效率,助力公司未来发展再上台阶。同时我们注意到,自科华生物成立以来公司一直由其创业团队管理(其中包括此次参与股权转让的第一大股东徐显德先生和第三大股东沙立武先生),老一批管理层随着年龄的增大陆续面临新老交接问题,徐显德先生已于2008年辞任董事,沙立武先生自2012年底起也不再担任总经理一职。此次两位股东股权转让后将退出公司的经营管理,而现任管理层除董事长唐伟国先生外均是60、70后的中生代管理层,加上此次股权转让后未来可能进入公司管理层的外部管理人才,公司可借此实现管理层的新老交接,未来公司治理及激励机制有望更加完善。


长期发展趋势向好,2014或将成为公司估值捉升的“大年”:科华生物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仪器试剂一体化生产能力的企业,其行业地位稳固,主营业务增长稳健。目前在A股IVD上市公司中,大多数企业2014年的估值在30倍或以上,科华生物2014年23倍的估值处于明显折价状态。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在业绩方面,2014年公司有望在生化试剂较快增长,代理仪器销售恢复性增长以及新产品、血筛开始放量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促进下获得平稳增长。而更重要的是,随着此次股权转让和定向增发的实施,公司未来有望在企业管理改善、外延式并购等方面获得进展,除此之外,2014年起,公司也有望进入新产品获批的高峰期。在“新品研发、外延式扩张、管理改善”三大预期的共同作用下,2014年有望成为公司估值提升的“大年”。(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医疗器械创新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