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系统性红斑狼疮发病机理取得新进展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2013年12月30日,侯百东课题组于《J Immunol》在线发表了题为“Requirement for MyD88 Signaling in B cells and Dendritic Cells for Germinal Center Anti-Nuclear Antibody Prod...


       2013年12月30日,侯百东课题组于《J Immunol》在线发表了题为“Requirement for MyD88 Signaling in B cells and Dendritic Cells for Germinal Center Anti-Nuclear Antibody Production in Lyn-Deficient Mice” 的论文。本文发现了Toll样受体信号通路在生发中心介导的自身抗体产生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为研究人类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疾病的发生机理提供了重要线索。

  系统性红斑狼疮是育龄妇女中较为多见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约1/1000发病率),其发病机制与遗传和环境因素均有关。系统性红斑狼疮病人血清内存在大量的抗核抗体,它是诊断该病的的标志性依据,同时也是介导肾脏病理损伤的主要分子机制之一。因此,抗核抗体类的自身反应性抗体的产生机制一直是免疫学家关注的热点。由于Toll样受体信号通路和B细胞受体信号通路存在协同作用,同时Toll样受体信号通路可促进B细胞发育成抗体分泌细胞,国际上权威的几个研究组都独立报道了Toll样受体信号在自身抗体产生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侯百东课题组利用Lyn基因缺陷的小鼠作为系统性红斑狼疮的动物模型,阐明了无论是B细胞自身的,还是来自树突样细胞的Toll样受体信号,都对抗核抗体的产生发挥作用,不过作用途径并不完全一样。更重要的是,该研究发现生发中心反应是抗核抗体生成的重要机制,而Toll样受体信号可能不只是促进了抗体分泌细胞的分化,同时也促进了生发中心反应的形成,从而进一步推动了自身反应性抗体的生成。生发中心反应在正常人体内是重要的抗病毒机制之一,而过去认为自身抗体的产生主要是在滤泡外进行的(见插图)。在狼疮患者中,究竟是哪一种机制发挥作用目前并不清楚,也将是该研究未来的目标。

  本研究是与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DeFranco实验室合作完成的。侯百东课题组的华兆琳是本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和青年千人计划的资助。(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