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新型年终奖:老板送价值12万的基因体检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又到年末晒年终奖的时候了!今年各行各业的老板们会给员工怎样的惊喜?   最近,《养生周刊》记者就从本地某论坛上看到了一篇帖子,说重庆一家公司的老板把价值十几万元的基因检测当做年终福利送给骨干员工。对于这种年终奖,很多网友都表示了“羡慕嫉妒恨”,认为这老板大手笔、有创意,送到了员工的心...
  

       又到年末晒年终奖的时候了!今年各行各业的老板们会给员工怎样的惊喜?

  最近,《养生周刊》记者就从本地某论坛上看到了一篇帖子,说重庆一家公司的老板把价值十几万元的基因检测当做年终福利送给骨干员工。对于这种年终奖,很多网友都表示了“羡慕嫉妒恨”,认为这老板大手笔、有创意,送到了员工的心坎上;因此有不少网友调侃:“老板,您那儿还招人不?”

  虽然记者也听说,今年有很多“高大上”的单位都在给员工送健康,但像送基因体检这样“高大上”的健康福利,记者还闻所未闻。老板为什么会想到送这种年终大奖?还有没有老板更有创意?于是,记者辗转找到了这家公司,还一并为大家搜寻一些与健康有关系的特色“年终奖”。

  《养生周刊》调查发现,送体检、送养生游、送田园农场……今年年终奖流行发“健康”

  基因检测价值128888元,一家三口都可用

  记者通过发帖人汪先生,找到了这位给员工送基因检测的老板—重庆美联臣美容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建平。遗憾的是,陈建平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不过获奖的员工刘书琼爽快地答应记者的约见。

  本周一下午两点过,记者如约来到江北瑞俪医院。十分钟前,刘书琼刚刚在医院做完了基因采样。对于采样过程,刘书琼难掩激动心情,比划着向记者描述:“方法很简单,没有一点难受的感觉。口腔粘膜刮棒伸入口腔紧贴在脸颊内侧,前后刮10-15次就好了。”说完,刘书琼还把怀中的DNA档案袋打开,取出肿瘤疾病遗传风险评估册子给记者看。

  刘书琼今年36岁,在美联臣工作了8年多。1月11日,单位在解放碑举办“感恩团拜会”。和往年一样,老板现场犒劳各位员工,并派发各种奖项。不过,今年的团拜会非健康的东西少了,而是发了一些与健康有关的奖励和礼品。当天,刘书琼非常幸运地抽得了最高奖—一份价值128888元的全家基因检测,不仅自己可以用,还包括丈夫、女儿也能免费享用。

  “难道您不担心查出什么毛病?”面对记者对基因检测的疑问,刘书琼说:“周围总有亲朋好友突然得病,前一阵子我的一个同学就被查出肝癌,遗憾的是已是晚期,现在他的家人正在为他换不换肝而纠结,唉……”说到这里刘书琼一声叹息,“我外婆有高血压,那时候医疗条件差,也不知道她的高血压病是家族遗传还是外婆的饮食习惯而得?因此,当我前年对基因体检有些了解后,我就想能给孩子做个基因体验就好了,只是有些贵,舍不得花钱,没想到公司今年派发给我了,我只能说太感谢老板!”

  刘书琼向记者展示她的基因体检报告。

  专家释疑
  基因检测可以预防疾病,还能创造财富


  基因检测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养生周刊》记者特别咨询了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化研究所科研处处长,曾任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常务理事、癌变专业委员会主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王达教授。

  听闻老板给员工送基因检测的事,王达笑着说:“在国际上,基因检测被誉为最好的健康管理。这份健康礼物的确是一份"高大上"的奢侈大礼。基因检测的结果等于一本身体使用说明书,它能告知体检者身体的健康走向和未来趋势,在防病防遗传病和癌症方面很有价值。如果把它换算成财富,那可以说是价值连城。”

  接着王达向记者详细解释了身体与财富的关系。“我们的身体及每个部位都很值钱,甚至可以被称为奢侈品。”他说,“在世界上的合法的人体器官市场,眼角膜是24400美元一只,心脏的价值997700美元,肝脏价格为557100美元,肾脏,在美国价格为262900美元。假如你无病无痛、脏腑无损,就已经是千万富翁了。假如你有一辆价值百万的豪车,你一定会定期保养,可是健康的你价值等同于一辆千万级的劳斯莱斯,你有什么不理由不善待你的身体呢?”

  “你知道健康管理会为你节约多少钱吗?”王达反问记者,当记者表示不完全了解后,他跟记者介绍了一些数据。

  王达介绍说,美国研究数据表明,90%的企业和个人通过健康管理后,医疗费用降到原来的10%。在健康管理方面投入1元钱,相当于减少3-6元医疗费用的开销。如果再加上由此产生的劳动生产率提高回报,实际效益达到投入的9倍。

  王达介绍,基因检测与常规体检都能起到预防的作用,但二者反映的是不同的阶段。前者是人在没发病时,预防将来会发生什么疾病;后者是发生疾病后,显示疾病到达什么程度。所以说,基因检测是主动预防疾病的发生,而传统的体检只能查出已经较为严重的病,无法起到这样的预防作用。

  王达说,基因检测的结果小到可以查出女性将来脸上会不会长斑、冒痘,以及对哪种美白产品不受用,大到能够判断出乳腺癌、卵巢癌、子宫颈癌的患病风险。“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越来越多的经济条件好或者重视健康的年轻父母已经开始在小孩6个月以后做基因检测。因为可以找出的潜伏疾病易感基因及患病风险,甚至可以查出孩子在智力天赋方面的优劣势,这样可以有针对性的进行养育。”王达说,“至少一个逻辑思维不强的孩子,家长没必要非要他学奥数不可吧。”(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重庆日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