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东软董事长刘积仁:健康产业软硬兼施

首页 » 产业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每天早上坚持跑步,对于健康的关注,现在已经不只是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的个人习惯,同时也是东软集团所关注的发展方向。 随着人力成本的攀升,中国软件产业的低成本优势正逐渐消失,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增长点就成为了东软集团必须要面对的挑战。 “未来五年,云服务和大数据将对东软的业务持续性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接受记者专访时,刘积...


每天早上坚持跑步,对于健康的关注,现在已经不只是刘积仁(东软集团董事长兼CEO)的个人习惯,同时也是东软集团所关注的发展方向。

随着人力成本的攀升,中国软件产业的低成本优势正逐渐消失,构建新的商业模式和盈利增长点就成为了东软集团必须要面对的挑战。

“未来五年,云服务和大数据将对东软的业务持续性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接受记者专访时,刘积仁表示,作为中国最早也是最大的软件服务公司,22年来东软始终对未来有着自己的判断。

那么云服务和大数据要如何在东软落地?

变现资本市场概念

从2013年初7.5元的股价起步,至10月中下旬,东软集团(600718.SH)的股价一度冲高18.35元。其股价上涨的逻辑,在很大程度上是建立在投资者对“可穿戴设备”的概念追捧。

“动态监控身体状况,与其他设备进行通讯以及与后台进行实时交互是东软集团智能手表的三个功能特征。”刘积仁解释:运用腕表进行数据搜集,再把相关信息交给云端进行分析处理,东软集团的腕表是撬开大健康市场的“开山斧”。

随着智能眼镜、智能手表等消费终端的推出,可穿戴设备引起了市场的热切关注。一时间,引得谷歌、苹果、英特尔、微软等巨头开始磨刀霍霍。

“东软集团三年前就已经开始研发健康腕表等可穿戴设备,同时公司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一直和日本电子企业进行合作开发嵌入式电子软件产品,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一份来自中金公司发布的研报指出,随着可穿戴设备的技术进步和用途深入,东软集团将会直接受益。

“可穿戴设备”热潮似乎才刚刚开始。市场研究机构Juniper发布报告预测今年科技行业的10大发展趋势,可穿戴设备名列其中。该机构称2014年将是可穿戴设备“井喷”的一年。

对东软来说,这口“井”早就被打开了。2011年,东软集团的智能腕表就已经上市。只是这种以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智能手表,目前主要销售方式依然是与健康管理服务捆绑。

“我们还有一款正在研发的产品,未来可以放在房间中对人体健康程度进行监测。”刘积仁说,未来的十年,大量的、无感知的传感器将会监测人们身体健康数据,形成巨大市场。

切实解决用户的真实需求,更加接地气,让服务于医疗领域的可穿戴设备受到了追捧。不过,一位IT观察人士表示:“可穿戴设备首先要从时尚类产品进行普及。在大多数人对可穿戴设备有了普遍的认知后,与医疗健康领域相关的产品才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

利润增长瓶颈

作为医疗健康领域的前端,腕表、益体机等设备为东软集团收集、分析以及回馈信息提供基础性作用。这些只是可开发的健康管理矿藏的一角而已。

“往前几年,移动互联网、传感技术还不是很成熟,没有办法推动医疗健康领域的发展,只能做准备。”刘积仁表示,借助技术更新,东软集团已经开始将未来的重点聚焦于健康管理领域。

从1991年开始,东软集团从最初的以系统集成为主,逐渐发展成为解决方案提供商,并且在政府、电信、医疗、能源、教育等领域积累了大量客户和项目经验;同时,集团的另一块业务——CT等医疗设备也达到了世界水平。

2012年东软集团实现营收69亿元,净利润4.6亿元。相比2011年营收增长了21%,但净利润却只增长了9.41%。

“现在的人力成本每一年都是以12%-13%的速度增长。”占据总营收近70%的软件及系统集成业务正面临着利润增长瓶颈,而人力资源成本又在一定程度上摊薄了公司的利润,这是刘积仁担忧的。

好在,东软集团在医疗领域所积累的优势正逐步显露。有5000多家医院使用了东软的设备和软件,成为中国医院信息化建设的IT提供商。

布局健康管理

全世界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对医疗的刚性需求,医疗费用会越来越高,各国政府已经感受到了巨大的财政压力。中国未来的医疗问题会变得更为复杂,人口多,国家没那么富裕,所以就会有另外一种需求,即对疾病的预防,一定是比医疗更为重要。

2010年,东软集团与海南省澄迈县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在软件园区建设和医疗健康服务信息化项目上进行合作。“海南现在开始要变成一个养老、度假、休闲、养生、旅游和医疗相结合的区域,政府非常支持这个项目。”刘积仁说。

据了解,仅2012年东软集团就与14个城市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2013年新增有意向合作的城市包括徐州、本溪、锦州、韶山等。同时东软集团还不断完善健康云平台建设,目前已经在沈阳、天津、北京、长沙、合肥等地建立了熙康健康管理中心。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东软集团已建成以三甲医院为核心,并向二级医院、县级医院、基层卫生室延伸的大联盟、医联体,向他们提供信息化服务和数据共享等。

除了外在扩张,东软集团还在不断做实医疗健康领域的内生性增长。2013年6月东软熙康与美国奥兹传媒公司展开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个人健康数据分析与评估的健康管理与慢性病康复方案。

“医疗健康领域的利润相对较高,而东软在医疗领域布了一个很大的局。”前述观察人士认为,东软集团打通了医疗领域的软件(医疗解决方案)与硬件(CT仪器)领域的优势,软硬结合,比那些只做软件或单纯做硬件的企业能获得更多的利润。(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英才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