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世界卫生组织WHO警告:全球面临癌症大爆发 中国状况堪忧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据香港大公报综合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此前发布研究报告,警告未来将出现癌症病例大爆发的情况,呼吁民众调整生活方式,必须考虑限制酒精和糖分的摄入,以及戒烟。报告说,中国的癌症在2012年的发病个案几乎占了全球一半,高居第一位,并预测2035年全球新癌症病例将增加近一半。 这份《世界癌症报告》由世卫下属的官方癌症...


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据香港大公报综合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此前发布研究报告,警告未来将出现癌症病例大爆发的情况,呼吁民众调整生活方式,必须考虑限制酒精和糖分的摄入,以及戒烟。报告说,中国的癌症在2012年的发病个案几乎占了全球一半,高居第一位,并预测2035年全球新癌症病例将增加近一半。

这份《世界癌症报告》由世卫下属的官方癌症机构国际癌症研究中心(IARC)负责,参与编撰的有来自40多国的250多位科学家,这也是6年来首篇概述全球癌症情况的报告。

报告主要以2012年的数据为主,当年有1400万人被诊断患癌,报告预测,到2025年,全球每年新增患癌病例将增至1900万,到2030年将增至2200万,到2035年将增至2400万,即20年时间将增加近五成。

2012年全球最多人罹患的3大癌症为肺癌(180万)、乳癌(170万)、大肠癌(140万),致死率前3名的癌症则是肺癌、肝癌、胃癌。每年全球有420万人死于癌症。每5名男性和每6名女性,就有1人在75岁之前患癌。肺癌上升也与烟草销售增加有关。

该报告又说,随着全球人口成长与老化,加上愈来愈多人染上不健康的生活习惯,癌症死亡人数可能从每年820万人增至20年之后1300万人。

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

报告认为,全球癌症发病形势严峻,发病率与死亡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占全球新增病例的6成,年度死亡病例的7成。这些地区的民众容易患上宫颈癌、肝癌和胃癌。在2012年,全球新病例有一半发生在亚洲,其中大部分发生在中国。其中,约一半的新增肝癌病例在中国出现,尤其是由乙型肝炎引起的肝癌。

各种癌症的患病率在各地区的分布情况不同。对大部分国家来说,乳癌在女性患者中很常见,但在非洲,宫颈癌夺走了更多妇女的性命。不过,从癌症的总发病率看,越发达的国家,癌症发病率越高,例如在北美和西欧,每10万人中就有242.9个人患癌,在中国官方数据为200人上下。

报告指出,随着越来越多发展中国家民众的生活水平改善,饮食结构发生变化,发展中国家民众患癌症的机会也大幅增长。

戒烟戒酒减糖患癌机率减半

世卫专家认为,癌症难以治愈,治疗费用昂贵,所以对抗癌症,未雨绸缪更重要。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主任克里斯。怀尔德说:“预防癌症绝对是关键性的,却有点受忽略。”

该报告的作者之一、澳洲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贝纳德。斯图尔特说,预防“在打击癌症浪潮中扮演了决定性角色”。斯图尔特说,人类行为是很多癌症背后的元凶,例如在澳洲,人们晒太阳晒到两边都均匀地黝黑就很危险。

专家更指出,如果人们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像2012年的新增癌症患者中,一半人都可以避免罹患癌症,戒烟、减肥以及戒酒都能有效预防癌症的发生。

斯图尔特说,“我们应该改变酒精售卖、酒精标签、酒精宣传和酒精价格等方面的规则─这些问题应提到议事日程上。”他认为,痴肥会增加癌症的风险,需要控制糖分摄取。(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