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Lancet:ProSavin三重基因疗法 帕金森病新希望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帕金森病是仅次于阿尔茨海默氏症,居第二位的最常见神经退行性疾病,全球有大约500万人受累于这一疾病。负责控制运动的大脑区域丧失多巴胺生成神经细胞导致了帕金森病症状的出现。         现在,根据发表在《...
   

     帕金森病是仅次于阿尔茨海默氏症,居第二位的最常见神经退行性疾病,全球有大约500万人受累于这一疾病。负责控制运动的大脑区域丧失多巴胺生成神经细胞导致了帕金森病症状的出现。

        现在,根据发表在《柳叶刀》(The Lancet)杂志上一项1/2期临床试验的结果,通过一种叫做 ProSavin 的新型三重基因疗法重编程脑细胞生成多巴胺,有可能安全地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运动功能。

        论文通信作者 Stéphane Palfi 教授解释道,“多巴胺缺乏导致帕金森病的典型特征:震颤,四肢僵硬和失去平衡。”

        “ ProSavin 利用了一种无活力的病毒,将三个多巴胺生成基因直接传递到控制运动的大脑纹状体区域,以期将非多巴胺生成纹状体神经元转变为多巴胺生成工厂,替代帕金森病中丧失的多巴胺源。”

        最为广泛使用的疗法是药物左旋多巴(levodopa),它是多巴胺的前体分子,能够跨越血脑屏障。然而,利用这种药物治疗一段时间后,细胞死亡如此巨大以致于它的疗效降低,并且患者能够出现不随意肌痉挛(运动障碍)和其他副作用。

        当前的研究在15名年龄为48-65岁、罹患晚期帕金森病不再对其他治疗产生良好反应的个体中测试了3种不同剂量的 ProSavin 其安全性、耐受性和效力。

        通过平衡帕金森病的运动功能:包括说话、震颤、僵化、手指点击、姿势、步态和运动迟缓,将患者进行了评级。级数越低,功能越好。

        所有注射 ProSavin 的患者都只有轻中度的治疗相关副作用,最常见的是药物治疗性的运动障碍(11名患者,20次事件)和“开-关”现象(9名患者,12次事件)。

        手术后6个月和12个月时,所有处于停药状态(此时患者已停药12个小时)的患者的运动评分都有显著地改善。

        然而,研究人员提醒道,“尽管这种疗法的疗效新发现大有希望,但是它的疗效强度处于利用外科技术开展的其他帕金森病临床试验中报道的安慰剂效应范围之内,因此必须谨慎地理解这些新发现。”

        研究人员作出结论,“我们的研究发现提示着这种治疗性方法在缺乏多巴胺的纹状体区域中提供一种持续性的稳定性的多巴胺替换,有可能提供一种有效的长期疗法而不会产生与帕金森病相关的行为并发症。”

        在一篇链接评论文章中,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的A Jon Stoessl说:“Palfi和同事们采用的方法非常的新颖,是第一次成功地应用慢病毒载体来治疗人类神经系统疾病,其不依赖于多巴胺能神经元存活,而是假定在帕金森病中存留的传染纹状体神经元将能够合成多巴胺。”

        他补充说:“尽管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我们获得了一种采用左旋多巴、灌注疗法和深度脑内电刺激形式改善帕金森病运动症状的极好的疗法。控制非运动问题是帕金森病的一项挑战,其中许多都并非是以多巴胺为基础。这里描述的这种疗法还不能解决这些问题,但证实了这种方法的安全性,为将来开展研究侧重精密评估疗效以及针对这些破坏性的问题提供了一种原理证明。”

原文链接:


        Stéphane Palfi, Jean Marc Gurruchaga, G Scott Ralph, Helene Lepetit, Sonia Lavisse, Philip C Buttery, Colin Watts, James Miskin, Michelle Kelleher, Sarah Deeley, Hirokazu Iwamuro, Jean Pascal Lefaucheur, Claire Thiriez, Gilles Fenelon, Cherry Lucas, Pierre Brugières, Inanna Gabriel, Kou Abhay, Xavier Drouot, Naoki Tani, Aurelie Kas, Bijan Ghaleh, Philippe Le Corvoisier, Patrice Dolphin, David P Breen, Sarah Mason, Natalie Valle Guzman, Nicholas D Mazarakis, Pippa A Radcliffe, Richard Harrop, Susan M Kingsman, Olivier Rascol, Stuart Naylor, Roger A rker, Philippe Hantraye, Philippe Remy, , Pierre Cesaro, Kyriacos A Mitrophanous. Long-term safety and tolerability of ProSavin, a lentiviral vector-based gene therapy for Parkinson's disease: a dose escalation, open-label, phase 1/2 trial. The Lancet, Early Online Publication, 10 January 2014; doi:10.1016/S0140-6736(13)61939-X

来源:bio360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