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生物专业就业的新选择:遗传咨询师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4)
分享: 
导读
当年因相信21世纪是生命科学世纪的多数同学,在过去的几年肯定为选择这个专业而困惑过,因为工作实在不好找。那时候产业还没起来,现在的情况似乎好了一些。这不,遗传咨询师,生物专业就业的新选择。          基因检测催生遗传信息咨询产业化 人为什么要对自己的基因组测序?通...



当年因相信21世纪是生命科学世纪的多数同学,在过去的几年肯定为选择这个专业而困惑过,因为工作实在不好找。那时候产业还没起来,现在的情况似乎好了一些。这不,遗传咨询师,生物专业就业的新选择。         

基因检测催生遗传信息咨询产业化

人为什么要对自己的基因组测序?通过了解房子的结构,我们能预测它能抵抗几级的大风;通过了解一个国家的政治构成,我们能知道它应对危机的能力;同样,因为个人基因组包含了他/她的健康信息,所以通过了解个人基因组序列,可以一定程度预测他/她在不同情况下可能的健康状况。没有人不关心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如果能在任何时候甚至出生前就了解自己关心的人的健康信息,那无疑对于治病防病都有非常深远的意义。

因此,基于个人基因组DNA信息的健康评估有潜在的市场,有可能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的庞大产业。但是,对于百姓来说,所谓的基因组测序以及健康评估貌似定义很学术。也很陌生,这时候我们需要一些专业人士对一系列难以理解的测序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并针对不同人的检测结果给予不同的治疗和保健建议,于是乎遗传基因咨询师在这种势不可挡的趋势下,华丽诞生。

遗传基因咨询师到底是啥呢?

顾名思义,大家都知道PE、行业咨询师,遗传基因咨询师当然就是基因领域的咨询师咯。说的学术点就是为提高医疗水平,与国际先进医疗技术接轨,逐步实现通过基因检测,基因诊断,达到提前预防疾病,降低健康风险,以及实现个性化治疗,个性化用药和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而新设置的一个专业执业资格。

岗位职责

一般来说,他们需要具备的岗位技能包括:
1、为客户或患者提供遗传医学及遗传基因方面的专业咨询;
2、为客户或患者进行基因检测样本采集;
3、为客户正确解读专业基因检测报告,分析疾病易感基因及健康风险程度;
4、根据基因检测报告结果,为客户制定个性化健康管理方案、个性化体检方案;
5、为客户或患者提供遗传基因检测方案与个性化诊断方案;
6、运用生命科学和基因技术,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医疗、个性化用药服务;
7、基因门诊接诊,为客户提供营养基因组学、药物基因组学及临床遗传学咨询。

培训内容

不过你不要以为只要是学生物的就可以做遗传信息咨询师哟,他是要经过培训并取得资格证书才能之争上岗滴。培训内容一般包含:

1、医学遗传学:基础知识;肿瘤遗传学;线粒体遗传病;生化遗传病;免疫遗传学;遗传病的家系分析;
2、营养基因组学:营养基因组学中的生物计算和复杂数据集分析;基因-基因的上位性与基因-环境的交互作用;营养素与基因表达;饮食对癌症的影响;饮食及遗传因素对常见/重大疾病的影响;
3、药物基因组学:心血管疾病的药物基因组学;内分泌疾病的药物基因组学;肿瘤疾病的药物基因组学;药物基因组学与新药研发;
4、临床遗传学:遗传咨询的伦理问题;常见/重大疾病的临床方法与遗传指导;基因组学科门诊的流程(ABGC);临床遗传咨询案例;诊断检测报告解读方法;全基因组关联性分析 基因检测报告解读:基因的作用机理;基因与疾病的关系;易感检测报告的解读方法;药物检测报告的解读方法;健康建议指导;
5、基因检测报告的解读:基因检测报告的解读、易感基因检测报告的解读方法、药物基因组检测报告的解读;
6、实践训练:遗传咨询流程、方法和技巧;遗传咨询案例分析:遗传病的家系分析;遗传登记;血液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代谢性疾病、内分泌系统、肿瘤与癌症综合症等。

目前的就业现状

遗传基因咨询师目前主要就只与一些大中小型生物科技公司以及一些基因咨询服务公司,例如深圳华大基因、上海解码DNA、北京博奥等。起薪都在5000元/月左右,一般要求硕士以上学历,其中上海和深圳地区的起薪可以达到6000左右,有经验的工资更高。

随着未来基因测序不断加速产业化进程,各大医院应该也会建立自己相应的基因检测项目,那么医院也会成为一个很好的就业选择。

未来前景分析

凡事有利必有弊,尤其是新生的事物。小编在国内几大招聘网站上搜索该职位,发现招聘的公司以小型生物科技公司居多,那么对于该职位的从事者未来跳槽可能会存在不利,但是因为具备了相关专业知识以及健康咨询经验,转做大公司的技术支持或者转做有钱人的私人健康顾问也是一个不错的发展方向。(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生物探索 转化医学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