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揭秘院士制:增选时公关投诉两大痼疾愈演愈烈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现在的院士制度只进不出,增选时公关投诉两大痼疾愈演愈烈        院士制度病了,得治。这些年,有关院士的新闻不绝于耳,其中有些并不那么光彩。如果院士只是学术头衔和荣誉,不与利益挂钩,那么一切都不是问题。那么,院士制度究竟怎么了?       &nbs...


现在的院士制度只进不出,增选时公关投诉两大痼疾愈演愈烈

       院士制度病了,得治。这些年,有关院士的新闻不绝于耳,其中有些并不那么光彩。如果院士只是学术头衔和荣誉,不与利益挂钩,那么一切都不是问题。那么,院士制度究竟怎么了?

        秦伯益院士对此快人快语:院士制度“病了”,得治。而日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开出的药方是: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院士制度的改革,在多年讨论无果后,终于从高层的决策中,破冰启动。

        然而,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就在《决定》出来仅仅 4 天后,武汉政府发布消息称,明年起,当地出一个工程院院士,奖励其所在公司1000万元发展基金。新华社称其为国内首个为院士明码标价的产业升级方案,并指其拿纳税人的钱去给政府贴金。而多位业内人士表示,院士制度的改革,确实是时候了,也势在必行。

        公关与投诉 这两大痼疾愈演愈烈

        秦伯益院士表示,院士制度其实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就是在现实中被各种利益扭曲了。比如现在增选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院士制度的两个“瘟疫”:公关和投诉。

        首先是公关,“现在几乎没有人不公关,有些院士候选人不想公关的,也被绑架公关,因为不公关就吃亏。”

        我国增选院士每两年一次,每次增选总名额不超过60名。院士候选人通过两种途径推荐,不受理本人申请。一种是由3名以上院士直接推荐的候选人。二是由国内各有关科学技术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协所属一级学会,按组织系统推荐候选人。此类候选人,要经过其主管部门、中国科协或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初选。然后再由各学部常务委员会组织院士进行评审和选举。

        这种遴选模式导致了公关的可能和泛滥。目前,院士评选中甚至出现由单位出面组织的强大公关团队,且有强大的财力支持,这在圈内几乎是公开的秘密。而这一情况也引起了中科院和工程院的注意。

        2012年5月通过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候选人行为守则》首次被引入2013年院士增选工作。增选期间,不仅要杜绝请客送礼,还拒绝干扰推荐工作,叫停院士候选人及所在单位各种名目的学术交流、考察、评奖等活动。违反规定的候选人将被终止评选甚至取消下一次推荐的资格。

        除了公关之外,投诉举报也是个大问题,“不投诉申请人就自己吹嘘,一投诉就种种恶意投诉。”由于可以匿名举报,成本很低,所以最近几年,特别是院士增选的年份,针对院士候选人的举报层出不穷。今年,中国工程院初步候选人有500多人,第一轮过后,只剩下100多人,这100多人中,有超过半数被投诉。

        这些投诉中,有的是学术问题,有的是作风和经济问题。而调查是个更麻烦的事,院士们也不愿去,调查也往往没有结果。比如张曙光成为候选人后投诉不断,中科院成立了调查组。但是,这种调查却只能采取“组织”对“组织”的方式,要求原铁道部进行调查。而原铁道部声称,学术成果的确是张曙光的,态度肯定。

        “这很简单,单位怎么可能说自己推荐的人有问题呢,这显然不现实。所以很多调查就是走个过场,最后就是选的时候由院士自己判断,这个就导致人缘好的就上了,平时得罪人的就没票。”秦伯益说。

        可以考虑以80岁为限退休

        院士制度在国外仅仅是学术会员群体,不仅没有特殊待遇,而且还要缴纳会费。但在国内,院士不仅是一项荣誉称号,更掺杂了科研经费分配、学术课题评审等巨大的利益。

        近年来,多位知名学者呼吁改革中国院士制度,将院士恢复为终身荣誉,而不再是“终身特权”。而早在2005年上海举行的“院士圆桌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前院长周光召院士甚至建议,取消现行的院士制度。当时有与会院士直言,当学术权和行政权结合,就产生了“学官”群体,他们通吃官场、教育界、学术界、企业界,导致一系列不公和腐败问题。

        秦伯益说,不少院士确实被利益群体“绑架”,而自己也并不想退;有些人则是年纪大了确实想退但是被单位拉住脱不了身;另外有些院士一辈子做研究,也没有别的什么个人爱好,所以他退下来也不知道做什么。“让他们退休,就跟生命要结束一样,很难”。

        他说,其实关于院士退休和退出的问题,两院内部有过多次讨论。“我自己就参加了五六次,但是最后都没有一致意见,分歧太大。”在他看来,应该给院士本人选择的机会和权利。

        院士几岁可以退休,如何退休,怎么退休,目前我国没有任何明确的规定。类似的规定只是80岁转为资深院士,除了可以自由参与院士会议,其他待遇不变。对此秦伯益表示,可以考虑以80岁为限退休。

        院士制度 改革破冰

        15日,《决定》提出: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这意味着院士制度改革终于“破冰”,院士“终身制”将被打破。中科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进院士制度改革,建立有效防范非学术因素干扰的制度和机制。中国工程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成立领导小组和专家组,着手研究拟定改革的工作设想。

        有分析指出,院士管理体制改革的根本,其实还是院士制度的去利益化,只有取消院士特殊的经济待遇和学术待遇,让院士回归学术头衔和学术荣誉。这样,不与利益挂钩,没有学术特权,那么年龄和终身制其实都不是问题。院士制度其实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就是在现实中被各种利益扭曲了。(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钱江晚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