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金域检验:设立高竞争门槛 七年业绩翻四倍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第三方检测在公众眼中无疑是一个陌生的业务,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美国和日本,中国的发展空间巨大。总部位于广州的金域检验是中国最早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独立实验室和进入医学检测服务领域的企业之一,从2005年至2012年,金域检验营业额自7563万元一路攀升到10多亿元,连续六年实现年增长率超50%,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



第三方检测在公众眼中无疑是一个陌生的业务,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相比美国和日本,中国的发展空间巨大。总部位于广州的金域检验是中国最早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独立实验室和进入医学检测服务领域的企业之一,从2005年至2012年,金域检验营业额自7563万元一路攀升到10多亿元,连续六年实现年增长率超50%,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

据悉,中国只有0 .7%的医学检验在独立实验室完成,2010年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在整个中国的市场份额则为13亿元。这个市场每年将以40%的增速发展,预计至2015年市场容量将增加至68亿元。在所有独立医学实验室中,排名前四位的金域检验、迪安、艾迪康和达安基因已获得较为明显的领先优势。面对如此可观的高成长,金域检验董事长梁耀铭却认为,“赚快钱做这个行业是做不好的。”

“方兴未艾”的隐形行业


说起第三方医学检测,一些人或许会想到迪安诊断。这家由复星、软银等资本进入后,登陆A股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但殊不知,涉足这一市场中,也不限于迪安诊断一家,包括达安基因在内的多个上市公司目前也涵盖有这一业务。但规模最大的,还是由广州医学院(现广州医科大学)校办企业发展而来的广州金域检验。

从2005年到2012年,金域检验营业额自7563万元一路攀升到10多亿元,连续六年实现年增长率超50%,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

“五年计划不敢做,因为发展太快了,所以我们只做了三年计划,我们预算2015年营收做到30亿。”金域检验董事长梁耀铭在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如是说。在梁耀铭看来,做第三方独立医学实验室,目标定太快不是好事情,做这行还是应该求“稳”。

正如金域的说法,第三方医学检测确实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有数据显示,中国只有0 .7%的医学检验在独立实验室完成,2010年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在整个中国的市场份额仅为13亿元。这个市场每年正在以40%的增速发展,预计至2015年市场容量将增加至68亿元。

但与此同时,这又是一个在公众眼中陌生的市场。目前,由于没有官方的统计口径,这个市场中究竟有多少企业,依旧没有准确的答案。而所有独立医学实验室中,为外界所知的恐怕也就排名前四位的金域检验、迪安、艾迪康和达安基因。

饮第三方检验头啖汤


依照国务院14日公布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业体系,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意见》针对健康服务中所需产品供应短板,还特别指出要大力发展第三方检验、检测、评价等服务。

但最初,金域医学检验只是广州医学院的一家负责成果转让、科技开发的校办企业。2004年第三方医学检验第一次作为一个行业被国人所认识。2009年,新医改启动。当“医药不分家”、“看病难、看病贵”僵局难以打破之时,金域检验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对于中小医院、诊所和社区门诊来说,他们诊断设备简陋,通过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有效地规避了医院在实验室设备、软件、人员等方面的高额投资,同时又极大地提高对病症的诊断精准度;对于大医院来说,有些检验项目对设备、人员要求高,投入大,单家医院由于样本量有限,投入巨资、装备齐全的实验室又浪费了大量的医疗资源,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则可以集中承接和外包这些项目,节省了投入,还能提高专业化水平和规模效益。

设立高水准竞争门槛


“大医院的设备已经很完善了,你不管怎么做都肯定做不过大医院。”当时周围的这些声音,梁耀铭至今仍记得。如果要做独立医检服务,要在新医改中有所作为,检验报告必须够权威、通用。为此,梁耀铭决定挑战美国病理学会CA P这一全球实验室最高标准。

据透露,中国通过国际医学实验室最高标准CA P认可的检测项目最多的实验室,也是中国首家通过美国C A P和ISO 15189双认可的医学实验室。目前,他们在全国有19个连锁中心实验室,是中国目前规模最大的第三方医学实验室。“我们最近刚刚引进美国病理协会A SCP体系,用来培养我们的实验室操作人员。我们的计划是不仅做到实验室国际认可,还要实现人员资质的国际认定,进而为服务出口打基础。”梁耀铭如是说。

南都记者了解,随着样本的不断累积,他们已经在着手建设自己的数据库,远期目标是“卖数据”,准备将这些数据用于新药研发、疾病预防。就在日前,金域已悄然牵手IBM,合作建设基于IBM系统的生物信息学大数据。在金域看来,牵手IBM是基于大数据时代的发展趋势。(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第三方点评]


德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广策:补充公立医疗机构的市场空缺,这块业务还是很有潜力。总体来说,在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后,第三方检验、检测、评价等服务有望引来较好的发展环境。但在我们看来,短期内,第三方医学检测机构还是不可能与公立医院检验科竞争,只能做公立医院常规检验之外的项目。比方说,因成本、技术的原因,公立医院的检验科做不了的项目。

第三方医学检验,其实还是需要做差异化。同时应该选择布局那些公立医院布点还不足以满足当地检验需求的地方,另外小医院、小诊所的业务也值得关注。

至于第三方独立医学检验,基于大样本的检测,将数据做成数据库,靠数据发展新的业务,也是可行的。(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南方都市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