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一滴血测癌症”说法是误解 标志物检测早已运用

首页 » 研究 » 检验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昨天本报报道,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教授研究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为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且其自主研发的成果获准进入中国和欧盟市场。对此,“一滴血测癌症”的说法在网上广为流传,不少网友,甚至专家在关注的同时也表示...
      

      昨天本报报道,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教授研究组在国际上首次发现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为一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且其自主研发的成果获准进入中国和欧盟市场。对此,“一滴血测癌症”的说法在网上广为流传,不少网友,甚至专家在关注的同时也表示质疑。昨日,本报记者连线清华大学“全新肿瘤标志物Hsp90α”课题组成员进行了采访。


    听听研究者怎么说

    “一滴血检测”更具病情监测意义

    罗永章教授介绍,与其他肿瘤检测手段相比,肿瘤标志物更加方便快捷,成本也大大降低。“而认为‘一滴血测癌症’,其实是对研究成果的一种误解,这个研究实际上是指,患者需取一滴血液,通过‘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检测血浆中Hsp90α的含量,为指导肿瘤个体化治疗提供辅助依据。虽然不能作为肺癌的检测手段,但对于已经确诊的患者来说,进行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的评价意义是很重大的。”

    据介绍,在发现Hsp90α是个全新的肿瘤标志物后,该研究组又研发出了性能稳定的“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并于 2010年获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该研究组成员介绍,此后在与国内8家三甲医院的共同合作下,已经完成了世界上首个Hsp90α作为肿瘤标志物的临床试验。“试验总样本数达2347例,成功证明了Hsp90α是肺癌相关肿瘤标志物,而且Hsp90α肿瘤标志物具有广谱的特性,也就是说除了肺癌外,其还可用于肝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胃癌等其他多个瘤种,这些临床试验将会在近期完成。”

    看看扬州专家说法

    肿瘤标志物检测临床上早已运用


    肿瘤标志物作为一类反映肿瘤存在的物质,在肿瘤患者体内的含量远远超过健康人群。肿瘤标志物的存在或量变可以提示肿瘤的性质,现已成为肿瘤诊断、预后及治疗指导中的重要辅助手段。2011年,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公布了全球31个被明确用于癌症检测的产品,其中以血液为检测对象的有17个。

    中国癌症研究基金会委员、市中医院肿瘤科主任医师高鹏认为:“从理论上讲,肿瘤标志物检测有几百种,我们已运用于临床检测包含基因水平、酶水平等几十种。”

    对于网传“一滴血测癌症”的说法,高鹏和多位专家都认为有断章取义之嫌。“目前肿瘤标志物检测,的确可以通过外周血,也就是指尖取血进行检查,但即使指标高于参考范围,也必须做进一步检查才能确诊,并不是说指标高就一定是癌症。”高鹏说,“从临床上来讲,这个Hsp90α试剂盒只能是给检查提供了一种新工具,给医生增加了一项新的判断指标,而不能作为能够最终确诊的依据,因为全世界通行的癌症检测金标准还是病理学检测依据,无论什么指标,都不能代替病理学的依据。”

    苏北医院肿瘤科副主任汪步海博士介绍,从临床采用性来讲,很多研究从研究发现初期到运用于临床是需要进行大样本的验证,不少研究经过临床验证会暴露一些问题、局限性,而这都需要进一步的完善。“一般来说,某项研究成果要在临床上广泛运用,至少需要经过3期临床验证,而这个周期至少需要5-10年。”汪步海表示。

    癌症筛查方法很多,视病情选择


    高鹏介绍,不同的癌症检测的手段也各不相同,就拿肺癌来说,体检、拍胸片、CT,都是能够早期发现癌症信号的手段。“前年,我就遇到一个肿瘤患者,拍片检查发现其肺部有个0.5厘米大的‘异物’,后经证实属于肺癌早期,癌细胞还没有转移。这种情况只要积极配合治疗,治愈率比较高,而如果是肺癌晚期,能达到5年生存率的仅有7%左右。”

    此外,胃癌症状,早期的症状不明显,仅有部分人会出现腹胀、不想吃饭、进食不畅、进食梗阻、呕吐、腹部疼痛,而当出现明显症状时大多已经是中晚期了。“对于胃癌的早期发现,检测办法有胃镜、CT、钡餐等;而对于发病率较高的乳腺癌,则可以做木耙片检测是不是有肿块,此后进一步做病理性检查,如穿刺等。”

   【新闻链接】

    什么是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

    据介绍,热休克蛋白(Heat shock proteins, HSPs)是细胞在某些环境因素或应激条件刺激下形成的一类具有分子伴侣特性的蛋白质,广泛存在于从细菌到哺乳动物的各类细胞中。“人热休克蛋白90α(Hsp90α)是热休克蛋白家族中的重要成员,早在1989年该蛋白的身份就已经得到了确认,人Hsp90α能被肿瘤细胞分泌到细胞外,但其分泌调控机制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却并不清楚。这次研究成果正是发现了其内在关联。”该研究组成员介绍。

    Hsp90属于一类称为分子“伴侣”的蛋白质。大部分蛋白质在合成之后,必须折叠而成它们最后的形态才能发挥正常功能。Hsp90作为一些蛋白质的分子伴侣,通过帮助蛋白质折叠并护送它们到达细胞内适当的位置来完成这一过程。已经发现了有100多种作为Hsp90“顾客”的蛋白质。Hsp90是可以帮助新形成的蛋白质形成发挥它们特定生物学功能的正确形状。

    如何确定Hsp90α能作为肿瘤标志物?

    Hsp90α结合有助于维持某些蛋白质的致癌性突变,使得细胞脱离生长调控并发展成肿瘤,通俗来讲就是,理论上癌症患者体内会检测出Hsp90α水平升高,而医生可根据这点来作为癌症早期发现的一项参考依据。

    据介绍,Hsp90α这一全新肿瘤标志物的确认,源于罗永章教授课题组首次揭示癌细胞分泌Hsp90α调控机制的重大科学发现。而在2009年,该课题组在世界上首次报道了肿瘤细胞特异分泌Hsp90α的调控机理,同时首次揭示了细胞外Hsp90α与细胞内Hsp90α的分子差异。此后该团队进一步证明了分泌型Hsp90α能促进肿瘤侵袭及转移,且其在血液中的含量与肿瘤恶性程度正相关。

    据悉,罗永章教授课题组自主研发的Hsp90α定量检测试剂盒已通过临床试验验证,获得了国家第三类(最高类别)医疗器械证书,并通过了欧盟认证,从此获准进入中国和欧盟市场。(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扬州晚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