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华大基因汪建:夯实基础科研 创新培养人才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昨日上午,深圳人才大市场七楼人才会堂传来阵阵掌声,华大基因董事长、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名誉院长汪建率性的演讲风格吸引了众多观众。第十五届人才高交会人才论坛正在这里隆重举行,汪建进行了题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的企业人才战略》演讲,从人才评价...
      

       昨日上午,深圳人才大市场七楼人才会堂传来阵阵掌声,华大基因董事长、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名誉院长汪建率性的演讲风格吸引了众多观众。第十五届人才高交会人才论坛正在这里隆重举行,汪建进行了题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的企业人才战略》演讲,从人才评价、人才创新、人才标准等方面与到场的近500名企业人事干部、市人力资源服务协会会员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

  基础科研是未来发展重中之重

  由于从事基因研究,汪建从基因定义开始谈起了社会经济结构的转型。他认为生物经济在不远的将来会全面地代替和主导未来的经济发展模式。“我给基因下了个简单定义,基因就是人的生老病死的基本控制因素。”汪建认为以工业的手段和IT技术方法可以全面推进生命科学的研究和发展,他回国创立了华大基因。

  在汪建看来,任何社会进步都是从探索自然和科学规律开始的,都是探索真理的过程,而不是简单的技术发明创造和产业过程。所以基础科研是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是先行先导的重点。“我们坚定不移地认为,要发展生物经济,就像发展工业经济一样,要从科学开始,不是从技术和产业开始。探索和揭示真理,遵循规律和真理进行技术发明、产业发展,才能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来。”汪建表示。

  他觉得,生命是最珍贵的,这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我们的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要朝这个方向,我们的人才政策也要朝这个方向。而要实现这个目标要有全新的结构,需要科学、技术、产业一体化发展。可以通过网络迅速地实现,让每一个人享受公平、均等的优质服务。”

  创新人才推进科技发展

  在新的学科发展时、在新的产业诞生时需要怎样的人才?汪建反问道,回顾40年的IT革命,20年的网络经济,有多少IT英雄是完整地接受教育的?拿名牌学校的毕业证书,完成所有的科学训练,然后创业成功的,有没有?他以王俊、李英瑞等为例子,讲述了华大基因的人才观。

  他当年大胆启用了年仅22岁的王俊,现在已是中国唯一被《自然》评为影响世界的十大科技人物的科学家,他还被《财富》评为40岁以下的40名财富精英,成为同时在科技和产业两个领域具有国际影响的人物。“正是王俊这样的创新人才推动了华大基因第一次在世界科学上的贡献。”汪建表示。

  “华大是一个机构,不是企业,我们有纯正的基础科研,有纯正的教育结构,我们还有硕士、博士授予权,还有十几个博士生导师。李英睿19岁的时候放弃了北大加入了华大基因,虽然没有完成完整的教育,但从22岁开始到26岁,连续4年时间在30岁以下的科学家里面发表论文世界第一。赵柏闻17岁时还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读高二,他参加了我们的暑期班,由此萌发了退学加入华大的想法。就是这么个高中都没读完的小孩,21岁的时候已拥有华大认知基因组学实验室主任的头衔,拥有自己的研究项目。”汪建介绍说。

  敢于把人才“放飞”


  前沿科学在转型调整的时候一定会出现新的业态、新的社会发展方向。这个业态和社会发展,大家还在认识和思考过程中,一批年轻人才就已经脱颖而出,这时候怎么评价他们,怎么鼓励他们,怎么让后来人学习?

  汪建认为,现在的人才培养体系,就是按部就班地从幼儿园开始培养好学生,到了小学、中学拼成绩,到了大学拼名校,做博士、做博士后,他认为这样培养出来的一定是顶尖的打工白领,但创造性却可能被抹杀了,因为一直在竞争中,一直在社会规定的框架里面,他的创新性、创业的精神以及自己野性的舒展都难以实现。汪建认为今天的人才评价系统很大程度上落到这个框框里面去了。“2020年中国人才发展战略规划纲要第一段提到人才的定义,掌握一定知识和技能,从事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有贡献的,这叫人才。但是我们今天的人才计划符合这个定义吗?”他反问。

  汪建认为,企业要面向社会需求,面向真正的挑战,把人才放出笼子,才能走出全新的路子。汪建幽默地把自己的人才比喻为“秃鹰”。“我们的科研人员要自己找经费资助科研,或者我们对他前期的科研投入一部分,然后事后埋单,但他最后必须要真金白银地拿出东西来。而不是讲一个故事我们就支持,最后不了了之。怎么样将人才从野生变为家养,然后又进一步野生,人才驯化的过程是蛮有挑战的,我们也不是做得很好,也在不停地尝试和探讨过程中。”汪建说。


  人物介绍

  汪建

  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上世纪90年代曾在美国多所大学和研究机构从事细胞分化与增殖相关性方面的研究,回国后创建北京BGI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任董事长、总裁;现任华大基因董事长、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名誉院长。汪建在建设我国基因组产业并将其推向世界的进程中,做出了实质性贡献。特别是在承担人类基因组计划的“中国卷”和超级杂交水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这两个重大项目中,主要负责组织实施和具体管理,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非典型性肺炎爆发期间,及时完成了SARS病毒基因组测序及诊断试剂研究,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

  汪建建立了全球最大的基因组测序平台和生物信息学分析平台。在将现代工业行之有效的生产管理方式成功应用于华大大规模基因组技术平台的同时,创新地建立了符合基因组学特性的规范化的实验场所现场管理和海量基因组数据管理的全新模式。

  目前,汪建作为华大基因的核心领军人物,管理和决策一系列重大应用项目,指导项目的研究及实践,其领导团队建立了大规模、高通量、低成本的技术平台。2010年他获得 “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创新奖。(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转化医学网  深圳特区报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