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2013干细胞技术临床转化应用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2013年11月13日~14日,由生物谷主办的“2013干细胞技术临床转化应用论坛”在上海好望角大饭店成功召开。延续前四届干细胞技术与应用论坛的宗旨,生物谷此次会议邀请了裴雪涛,王春仁,曾春雨,谷涌泉,郭亚军,徐国彤,陈成伟等专家,与参会人员一起分享干细胞治疗及相关法规指导等前沿信息,深化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结合。为干细胞科研事业及临床应用领域的高科技人才提供最有效的支持和交流平台。 13日上...
2013年11月13日~14日,由生物谷主办的“2013干细胞技术临床转化应用论坛”在上海好望角大饭店成功召开。延续前四届干细胞技术与应用论坛的宗旨,生物谷此次会议邀请了裴雪涛,王春仁,曾春雨,谷涌泉,郭亚军,徐国彤,陈成伟等专家,与参会人员一起分享干细胞治疗及相关法规指导等前沿信息,深化技术研究与临床应用结合。为干细胞科研事业及临床应用领域的高科技人才提供最有效的支持和交流平台。

13日上午,军事医学科学院输血医学研究所裴雪涛教授出任当日会议主席,并为大会致开幕辞。裴雪涛教授谈到"干细胞治疗及其规范化管理"时表示,"为了规范并促进我国干细胞临床研究,确保干细胞临床研究符合科学、安全、有效及社会伦理,保护受试者的合法权益并保障其安全,国家卫计委即将颁布《干细胞临床试验研究管理办法》和《干细胞临床试验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等相关管理规定",这将进一步规范我国干细胞治疗的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和应用,推动我国干细胞再生医学的健康发展"。


全世界面临的供体短缺严重制约着器官移植的发展,寻找新的器官来源是科学研究工作不懈努力的方向。干细胞作为生物起源的祖细胞,具有三大主要生物学功能:强大损伤修复能力、多向分化潜能和免疫调节功能,经过30年的基础研究,干细胞技术研究已经取得重大突破。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全军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谭建明在大会上介绍了他们的最新研究进展,"我院完成了220例三期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显示:采用干细胞诱导治疗,显着改善早期移植肾功能、降低排异反应与严重程度、减少免疫抑制剂用量及一年感染率"。




13日演讲嘉宾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裴雪涛、王春仁、曾春雨、谭建明、马志刚、黄平平、孙毅、朱剑虹、谢欣。
同济大学医学院教授孙毅在大会上为我们分享了基于第二代测序技术的单细胞转录组分析技术可以"从单细胞水平上分析基因组的表达水平,鉴定出特定类群细胞的基因表达特性,而且能够发现并鉴定新的细胞类型,因而从根本上解决了早期胚胎细胞和异质性组织干细胞及肿瘤干细胞等稀少细胞的全基因表达谱分析问题"。孙毅教授现场为大家详细阐述了单细胞转录技术的应用,收到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

干细胞的研究及应用离不开其正确的体外培养及分化。而干细胞的自我更新、定向分化及ips的诱导等都离不开特定的培养环境。小分子化合物是组成这种培养环境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谈到"小分子在干细胞研究中的应用"时,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国家新药筛选中心研究员谢欣发表报告说,"利用小分子化合物,我们不仅可以维持干细胞的体外增殖,也可以提高iPS的诱导效率。更重要的是,这些小分子化合物可以帮助我们了解干细胞命运决定过程中重要的信号机制"。


14日上午,会议在上海市南京军区肝病中心教授陈成伟的主持下继续进行。上海第二军医大学肿瘤研究所郭亚军教授首先发表讲话,郭亚军教授就“肿瘤干细胞免疫靶向治疗的现状”谈了自己的看法:“尽管肿瘤靶向免疫治疗已在临床上广泛开展,并取得了显着的治疗效果,但是针对肿瘤干细胞的靶向免疫治疗的报道很少。”目前针对肿瘤干细胞靶向免疫治疗主要有两种方式:以单克隆抗体为基础的靶向治疗和过继性细胞免疫治疗。“尽管上述靶向免疫治疗法在实验室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然而,目前面临的挑战也是明显的,比如抗体治疗的抗原调变和修饰,更多高特异性肿瘤干细胞标志物有待发现,设计出能同时清除肿瘤干细胞和肿瘤细胞的治疗策略。上述关键问题的解决,将会推进以肿瘤干细胞为靶的免疫治疗进入临床。”郭教授说。





14日演讲嘉宾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为郭亚军、张叔人、谷涌泉、徐国彤、杨黄恬、汤其群、金颖、胡以平、陈成伟、Shai Meretzki。


伴随着美国前列腺疫苗的上市,目前肿瘤疫苗已成为肿瘤治疗的正规手段。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研究员张叔人以“肿瘤干细胞疫苗的研究进展”为主题发表了精彩演讲。


参加专着编写多部,并主编了国内第一个关于自体干细胞移植临床应用的光盘——“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下肢缺血性疾病”的谷涌泉教授就“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下肢缺血”提出了专家共识的规范化方案,并分享了自体干细胞移植治疗的优点。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黄恬大会上向我们展现了“从人多能干细胞获得不同分化阶段的心肌细胞”的研究进展和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她指出,“干细胞生物学为心肌再生医学开辟了广阔天地,也为解决心衰治疗这一难题展示了希望。”作为此次大会主席之一的同济大学医学院徐国彤教授现场结合间充质干细胞的简要介绍,重点报告了所在实验室最近研究所取得的进展,并对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视网膜变性及其他临床应用进行了预测与展望。




参会人员现场提问



会议全景

本次会议由生物谷主办,生命科学、生物工程学报、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科学时报、中国医药生物技术杂志、中华细胞与干细胞杂志等媒体支持。参会企业有达科为生物技术,普欣生物,华东干细胞库,BH细胞治疗产品,BI等。通过本次会议,参会人员及时获取了干细胞技术领域现状及发展趋势、法规与规范等最新资讯,把握时代脉搏;同时了解干细胞技术前沿进展、研究成果及最新技术应用,学习了核心技术。此次会议成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学习著名科研及临床学者在干细胞技术领域的实践经验,交流心得体会,以及展示新技术、推广新产品、开拓新市场、积累商业人脉,拓展战略合作伙伴的平台。敬请关注生物谷后续会议。

来源:生物谷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