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国家发改委批复:在上海瑞金医院建6万平方米转化医学中心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53)
分享: 
导读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12日透露,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倡导的中国第一个转化医学中心已获批筹建。即将建设的占地6万平米的上海转化医学中心,将成为多科交叉合作,创新体制、机制,加速医学成果转化的平台。    &nb...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12日透露,有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振义倡导的中国第一个转化医学中心已获批筹建。即将建设的占地6万平米的上海转化医学中心,将成为多科交叉合作,创新体制、机制,加速医学成果转化的平台。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院长陈红专接受采访时说,虽然目前中国各地医学院校建立众多转化医学基地,但是转化医学发展仍存在“瓶颈”。他认为,首先是当前转化医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存在问题:医学研究成果难以回归临床实践,,学科间交叉整合,相互融合的机制没有形成。陈红专说,同时,具有将医学理论与临床实践结合理念的转化医学人才严重缺乏:理论研究者对理论的实际应用价值缺乏思考,临床专家则缺乏对大量案例总结与归纳的意识。

  据悉,近年来,欧美等发达国家以政府为主导,大力发展转化医学研究,以此引领的生物医学变革希望在所有涉及人类健康的行业、学科间建立密切联系,有望将过去百年来不断向纵深发展的各种生命科学研究横向联系起来,最终建立起一个整体的向下能够更加有力深入,向上能够尽快托起人类健康的平台。

  受此影响,国内转化医学研究也持续走热,据悉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项目已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并得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批复,将在瑞金医院院区内建造转化医学中心。

  瑞金医院副院长赵强告诉记者,正在筹建的上海转化医学中心将联合申城生物医药资源优势,并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聚焦肿瘤、心血管疾病、代谢疾病的研究,努力成为中国特色转化医学研究的范例。

  主题为“转化医学”的第八届21世纪中美医学论坛(The8thSINO-USSymposiumonMedicineinthe21stCentury)将于本月16日至17日在上海举行。

  本届会议由会议主办方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StanfordSchoolofMedicine)、美国萨尔克生物研究院(SalkInstituteforBiologicalStudies)联合主办。等约300名中美医学专家将出席本次论坛,其中外籍宾客约50人。

  中外专家包括美国四院院士ShuChien(钱煦)、斯坦福大学医学院院长LloydMinor、萨尔克生物研究院院长WilliamBrody(原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校长),包括陈赛娟在内的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包括陈竺在内的数位中国科学院院士等。

  美国疾病控制中心(USCentersforDiseaseControlandPrevention)、美国萨尔克生物研究院(SalkInstituteforBiologicalStudies)、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院(StanfordUniversity)、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HopkinsUniversity)、美国纽约长老会医院(NewYork-PresbyterianHospital)、中国医学科学院、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复旦大学医学院等学术单位和医疗机构亦将参会。

  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瑞金医院副院长赵强介绍,本届论坛旨在为中美双方医学领域的权威专家交流转化医学研究成果、发展模式等创造条件。通过会议研讨,中方可充分了解国外转化医学资讯、科研项目,使中国医学界及时参考国际转化医学发展的路线图和经验,把中国“转化医学”的脚步走得更“踏实”,并将积极推动转化医学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本届论坛的议题涵盖面非常广,在具备了科研深度的同时又与老百姓的健康息息相关:包括,两国专家学者将深入探讨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相关问题,防治乙肝、丙肝的卫生政策,心血管疾病的主题,血液疾病的相关检测、治疗以及青光眼治疗的最新进展等等。

  21世纪中美医学论坛自2000年起,已相继在中国、美国成功举办了七届,每届论坛都汇集了中美双方顶级医学专家就当前医学领域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和探讨。

  据透露,在此次论坛期间,瑞金医院将与美国匹兹堡大学医学院麻醉系、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Friestone呼吸病学研究所、法国Paoli-Calmettes肿瘤研究所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学医院集团签订临床和科研合作协议。院方表示,此举标志着瑞金医院麻醉科、呼吸科、血液内科和感染科将与国外院校及研究所加强交流,合作开展多项临床及科研项目。(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