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投资方向标:中信信托拟成立百亿健康产业基金

首页 » 产业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3)
分享: 
导读
      随着中国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健康养老产业越来越受到资本的关注。中信信托透露,中信信托拟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的中信健康产业基金,该基金将分期募集,首期拟募集人民币10亿—50亿元。   据上证报报道,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基金首期部分资金已经到位,资金主要来源于机构投资者,包括保险机...


      随着中国逐步步入老龄化社会,健康养老产业越来越受到资本的关注。中信信托透露,中信信托拟成立总规模为100亿元的中信健康产业基金,该基金将分期募集,首期拟募集人民币10亿—50亿元。

  据上证报报道,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目前该基金首期部分资金已经到位,资金主要来源于机构投资者,包括保险机构以及国外的健康产业基金等。除机构投资者之外,中信信托也将尝试通过多种融资方式募集资金,其中包括发行创新型的信托产品,不过对于具体通过何种创新形式募集,这位人士并没有详细透露。

  目前该基金已将首个项目锁定在云南昆明的“嘉丽泽国际健康岛”。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中信信托将联合法国、英国等国家知名的医养产业机构,引入其在海外先进的医养服务体系及健康管理系统,在嘉丽泽片区共同打造“专属定制,智慧医疗”的可互联、可分析的泛在化“嘉丽泽医养体系”。该体系不仅涵盖目前领先的医疗服务商对于移动医疗、云计算以及大数据的整合运用。而且实现在医养产业层面互联网与金融的资源整合,在用户需求层面线上与线下的服务融合。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李峰透露,未来“嘉丽泽国际健康岛”还计划申报国内首家国家级医养健康产业园区。中信信托将积极探索获取政策鼓励,结合医养行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创新和交易,推出健康产业基金仅是第一步。

  相关报道:

  进入四季度以来,创业板指数高位震荡走低,结构性行情如何演绎引人关注。大部分公私募基金认为,在改革预期不断加强的情况下,结构性行情仍将延续,但在资金蹊跷板效应下,前期从成长股中撤退的资金,仍将会投向了受益改革主题的相关行业,其中受国家层面主导的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在近期利好政策不断出台的情况下,近期已经吸引了不少公私募基金予以强力布局。

  据了解,机构布局健康养老服务行业,目前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医疗器械领域,机构预计在政策扶持下,养老规模化园区将迅速兴起,与之配套的医疗监护设备和家用医疗设备需求巨大,医疗器械上市公司可以直接受益;二是民营医院概念股,最近一段时间传出收购或者参股民营医院的相关概念股市场表现活跃;三是中医药产业,据悉在健康养老服务中,由于中医药提倡的是“不治有病治未脖,更加强调养生保健作用,而且在治疗慢性病方面有比较优势,受到政策的扶持力度也最大,加上部分省市已经出台了专门的配套政策,其发展前景受到机构认可,尤其是具有独特独家的中药品种;四是养老地产领域。

  国家卫计委官网近期公布的今年1至7月的医院病人费用数据显示,人均门诊费用和住院费用均出现明显上涨。最新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近期部分中医药产品销量大增,其中河北省9月份中药注射剂的销售额和占比双双增长,部分产品环比增幅超过45%。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部分医药行业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东阿阿胶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营收同比超五成;东宝生物前三季度营收增八成以上,净利润增长率高达43.98%;嘉事堂营收增长超三成,净利润增长率也高达41.91%。

  上市公司切入健康养老产业链各环节

  老龄化正成为我国面临的下一个难题。而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意见》显示,国家正把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力争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其中,多家上市公司正切入产业链各环节。

  有分析人士表示,全国可能会借鉴推广老龄化程度最高的上海之“9073”模式以缓解养老压力,其中家庭服务、第三方诊断、养老地产、医疗信息化有望在整个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获益较大。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全面建成覆盖城乡的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就意味着把服务亿万老年人的养老产业打造成朝阳行业。他预计,未来5年在政策的扶持下,各地养老产业园、养老社区将迅速兴起。

  而在另一个维度上,即操作层面,上海的经验值得全国重视。作为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即65岁老人占总人口的7%,上海早早先行一步,开展相关人口政策方面的研究与规划。

  目前,上海针对养老问题,提出了“9073”的养老格局,即90%的老人家庭养老,7%的老人在社区接受养老服务,3%的老人享受机构养老服务。同时,公办养老机构的功能定位也随之调整,将重点为“两特人员”——有特殊困难和有特殊贡献的老年人服务。民政部门人士表示,这一模式运转情况良好,基本能填补不断增长老龄人口的需求与社会承载能力之间的不足。因此,据不完全统计,广东、新疆等省区,长春、柳州等城市纷纷提出欲效仿上海模式。

  由此可见,除前期被市场热捧的养老地产外,最大的养老需求将集中在家庭养老领域。实践显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助餐点、老年活动室等多样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对于家庭养老是重要辅助。而掌上监护仪、一体式监护仪等医疗监护设备和轮椅、血压计、血糖仪等家用医疗设备又对老人监控身体状况至关重要,同样需求巨大。在这两方面,面向个人的医疗器械类上市公司宝莱特、鱼跃医疗、三诺生物市场前景巨大。

  在养老服务方面,世联地产的大股东世联集团近期与台湾养老产业第一品牌恒安照护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于近日表示,合作项目将主要瞄准养老服务,建立服务标准。目前,公司正通过并购渗入物业服务领域,表示养老服务将成为中高端物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另外,随着医疗改革的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将在养老产业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意见》要求制定相关信息数据标准,加强医院、医疗保障等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充分利用现有信息和网络设施,尽快实现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健康管理等信息的共享;积极发展网上预约挂号、在线咨询、交流互动等健康服务;以面向基层、偏远和欠发达地区的远程影像诊断、远程会诊、远程监护指导、远程手术指导、远程教育等为主要内容,发展远程医疗。据此,行业人士表示,拥有数字化医疗设备国产化项目的航天长峰与主营第三方检测的达安基因将从中受益。(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中金在线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