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中国商务部:撰文介绍美国加州生物医疗产业概况

首页 » 产业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5)
分享: 
导读
生物医疗产业是加州重要的支柱产业,为加州经济发展和繁荣提供了强大发展动力。虽然受到2007年以来金融危机的影响,但随着近年来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与医疗技术不断融合发展,加州公立及私立医疗研究机构对生物医疗的投入不断加大,在个性化医疗、再生医疗、远程医疗和纳米技术的运用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和发展。 一、概况 2010年加州生物医疗...


生物医疗产业是加州重要的支柱产业,为加州经济发展和繁荣提供了强大发展动力。虽然受到2007年以来金融危机的影响,但随着近年来生物技术、纳米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与医疗技术不断融合发展,加州公立及私立医疗研究机构对生物医疗的投入不断加大,在个性化医疗、再生医疗、远程医疗和纳米技术的运用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和发展。

一、概况

2010年加州生物医疗产业共有企业2323家,从业人员接近27万,包括跨多学科的科学家、工程师、数学家、统计学家、医师、过程开发专家、行政管理专家和生产人员。不仅有“白领”,还包括从高中学历到博士头衔不同知识层次的工作人员。2012年,加州生物医疗产业人员总收入达200亿美元,人均年收入超过7.6万美元。

2010年加州生物医疗产业的产值近1154亿美元。相关的研究人员和企业家获得国家健康学会(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32亿美元拨款和27亿美元的风险投资。主要行业包括:基础研究、生物制药、诊断、医疗技术、研究工具、实验室和批发贸易等。
加州有两大生物医药协会,北加州生物制药协会(Baybio)有450余家会员企业,南加州的生物医药协会(Biocom)有550家会员企业。协会致力于为生物医药和生命科学企业提供服务,帮助初创企业成长、发展和壮大,在加州生物医药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协会定期举办行业研讨会,是政府与企业沟通的桥梁,帮助企业申请政府资助,把企业的需求传达给政府,把政府最新的政策信息传递给企业。

(一)就业

加州的一些地区,例如湾区,萨克拉门托,洛杉矶等,具有全世界

生物医疗研究和发展的最佳环境,因此该产业带来的就业机会遍布全加州,就业率和收入水平也较高,也刺激了长久低迷的房地产、建筑和金融服务市场的复苏。目前该行业中,从事医疗设备和诊断仪器制造销售的行业就业人数最多,占40%,其次是生物制药行业,占31%。雇工人数在2008年达到峰值后,近年减少了6500个工作机会。

(二)薪酬

由于近年工作机会减少,反而提高了该行业的薪酬水平。但不同地区和不同子行业的收入水平具有明显差异。从地区看,湾区人均年收入最高,达到11万美元,其次是萨克拉门托和圣地亚哥,均为9.7万美元左右,最低的圣贝纳迪诺县则为5.1万美元,只有湾区的一半。从子行业看,生物制药业收入最高,为10.6万美元,其次是零售贸易业8.35万美元,最低的是学术研究,5.86万美元。

(三)趋势

随着美国经济的逐渐复苏,生物医疗行业的就业情况也有好转。但美国债务问题及欧洲经济危机的阴霾还是对该行业有着持续的影响。并且不同的子行业就业情况的改变也有不同。其中生物制药业在过去3年中增加了大约1000个工作机会,而诊疗仪器部门则失去了2600个工作机会。再从地区看,虽然总体说加州生物医疗行业工作机会在2009-2010年间有下降,但圣地亚哥和橘郡的雇工数量则有大幅上升。其中圣地亚哥增长了14%,而橘郡则增长了8%。

美国法律规定的繁琐及模糊、产能及补偿机制政策的不确定等因素,使生命科学领域的投资人很难计算开发成本及未来投资回报。尽管如此,加州生物医疗行业的公司依然进行着产品开发及商业化的努力。

2012年的CEO调查问卷显示,受调查的公司中,维持运营平稳或有增长的公司多于运营减少的公司。无论在一般及管理费用、研发投入及制造方面均如此。而最大的增长及最大的缩减都体现在研发方面。

二、风险投资

(一)商业模式


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生物医疗行业融资困难增加,直接导致该行业初创企业生命周期的变化。主要有:



1980-本世纪初
2008年后
最大挑战
科技
资金
种子资金
家人朋友、天使投资
政府资助、家人朋友、本人存款
早期发展
以上市为目标,VC持股
以最终售卖企业为目标,虚拟运营以维持低成本
临床阶段
VC引人IPO以增资进入临床实验
VC寻求增资,从其他医药企业寻求授权,或试图售卖企业
商业化
产品获得许可或在市场取得成功
授权商或买家推动产品进入市场
重构
运用盈利投入新产品研发
运用授权开始新研发或另寻销路


生物医疗是高风险、高成本的产业,需要专业设备,高效的管理和熟练的员工,但对于高投入的研发能否产出有效产品确存在很大未知数。由于大多数研究都以失败告终,仅有少数能获得成功,一项新药的平均研发成本通常上千万乃至数十亿美元。由于经济衰退,寻找生物医疗领域的投资越来越困难。尽管上市能够募集资金,但对大多数生物医疗企业而言,将上市作为退出机制的可能性很小。相比高风险、低产出的生物医疗行业,投资者更倾向于投资周期短、结果可控、市场潜力相对较大的其他行业。

2011年美国风投协会(NVCA)做的一项调查显示,39%的生物医疗领域的风险投资公司减少了其在该行业的投资,且该趋势仍在持续。这一趋势在加州更为明显。2011年底,总部在Palo Alto的Prospect Venture Partners公司表示,已很难找到生物医疗领域的资金,将停止投资新项目。其他诸如Versant Ventures, Highland Capital Partners,Morgenthaler Ventures, Scale Venture Partners, Column Group等硅谷诸多传统生医领域的投资公司都不同程度地减少乃至停止了对该行业的投资。而其他大型的药厂或医药企业在收购新公司或新产品时也更为谨慎。

(二)风险投资

生物医疗行业高度依赖风险投资。2010年,全美风险投资总额高达234亿美元,而2009年仅为177亿美元。其中,117亿投资进入了加州,27亿进入了加州的生物医疗行业。然而,好景不长,2011年,软件产业的投资额超过了生物医疗行业,成为加州投资第一的产业。
2010-2011年加州风险投资情况


行业
2010
2011年前三季度
软件
24.1
26.3
生物医疗
27.0
24.5
工业、能源
20.5
12.8
媒体、娱乐
8.9
9.9
IT服务
7.5
8.7


尽管如此,与其他州相比,加州生物医疗领域获得的风险投资仍居第一。

加州生物医疗领域投资在2007年时达到顶峰(42.4亿美元),2009年达到谷底(26.4亿美元),目前在缓慢回升。其中,对生物技术领域的投资一直超越医用设备,直至2011年,两方面的投资基本持平。

进一步分析,在不同领域的不同阶段,风险投资的侧重也有所变化。过去,风险投资乐意投资于起步阶段的生物医疗公司。

2010年底,这一趋势发生了逆转。风投公司发现,在不同阶段的投资回报率并不一致。因此,投资出现了从起步阶段到后期的明显转变,这点在医用设备上的表现尤为明显。从全美范围看,起步阶段获得投资的医用设备公司从2010年的56家骤降至2011年前三季度的19家,降幅达66%;就加州而言,2010年起步阶段获得投资的医用设备公司有17家,而2011年前三季度仅为4家,降幅为76%。

(三)资本市场

过去,风险投资的主要撤出渠道是资本市场,将股权在公开市场出售。然而,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这一渠道变得异常艰难。2009年,没有一家生物医疗领域公司的IPO获得通过。

2010和2011年,全美共有23家生物医疗公司上市,包括了加州的8家公司。然而,这些新上市公司的表现不佳。2011年12月。上述公司的股价较上市初期平均下跌了17%,其中有14家股价跌幅超过61%。

(四)兼并收购


除公开市场外,风险投资的另一个撤出渠道是售卖。然而,金融危机之后,基于同样的原因,这一类买家同样变得非常谨慎。只有那些前景明朗的公司能够成功售出。在过去12年间,加州生物医疗领域兼并收购在2006-2009年达到了高峰,年交易量最高达100宗。但2009年之后,年交易量下降了25%。

年份
交易量(宗)
交易金额(百万美元)
2000
40
6285
2001
48
19282
2002
38
10401
2003
39
5529
2004
44
12700
2005
44
8773
2006
54
22287
2007
64
17331
2008
50
9940
2009
60
61976
2010
36
8505
2011前三季度
30
10792


(五)前景


尽管金融危机后投资者变得更加谨慎,但仍关注着生物医疗领域的发展。对于有临床作用、有真正价值的项目,这些资金仍愿意投入。如总部在波士顿的Third Rock Ventures公司仍在资助初创阶段的医药公司;总部在Menlo Park、总资金额达14亿美元的Sofinnova Ventures公司则将投资的重点从技术和制药领域全部转移至药物研发,并新增了4.4亿美元的专门资金;Corey Goodman博士在旧金山成立了venBio公司,融资1.8亿美元;同样在旧金山CMEA资本公司将重点放到了单种新药的购买上,待研制成功后卖给大型制药公司,藉此降低单笔交易成本。

总之,在当前形势下,如何降低成本、提高回报率,是每家生物医疗公司必须面临的严峻课题。

三、人力资源

产学研合作创新在加州生物医药业的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生物医疗业是建立在学术研究上的产业,需要专门的科技人才和科技设施。加州有10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他们广泛参与企业技术创新,进行多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加州大学系统与加州内1000多个研究公司有合作关系,学校利用知识创造的新公司每年都保持在40多家,大学对于生物医疗领域的技术突破和产业发展至关重要。

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HI)对加州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资助是加州生物医疗业的基础。2012年,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 San Diago)、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LA)、斯坦福大学、斯克利普斯研究所(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南加州大学(USC)、加州戴维斯分校(UC Davis)、加州大学欧文分校(UC Irvine)、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和桑福德-伯纳姆医学研究所(Sanford-Burnham Medical Research Institute)十所大学和研究机构获得的国家卫生研究院资助达25亿美元,是全美大学中获得美国联邦科研费用最多的高校。

四、政府支持

发达国家对科研方面的政府资金投入一般占其GDP的1.5%-3%之间。美国政府担负了全国医学研究总成本的36%,这些资金主要通过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拨付。政府资金主要提供给从事生物医学研究的大学教员、博士后及毕业生。这些受资助对象常常会创立公司,为社会提供就业机会,而这些成功的楷模又会激励更多的科学家投入创业大潮。

加州生物医疗科研人员大多依赖国立卫生研究院提供的资金开展研究工作。加州在2004年获得了该院提供的36亿美元联邦政府拨款,为历年最高。2011年加州获得33亿美元的政府资金,全美占比超过15%,比排名第二的马萨诸塞州(24亿美元)高36%。加州获得的这些资金主要用于资助科研项目。2011年加州所获33亿美元中,有32亿拨付给了6366位项目申请人。剩余资金大部分用于大学教师的相关培训项目。2011年加州利用了1.19亿美元来资助308个培训项目和483个奖学金。在全美及加州,培训项目和奖学金占总体政府资金比例都在3.5%左右。

联邦政府对加州生物医疗产业的支持还来自于美国联邦小企业管理局。该局通过两个项目向加州高科技小企业提供资助。一是小企业创新研究资助(SBIR)。该项目强制11个有大量研究外包预算的联邦部委花费不低于2.5%的预算支持小企业。该项目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期6个月,资助最高15万美元,主要用于测试新科技可行性及研发项目的商业潜力;第二阶段为期2年,资助最高100万美元,用于继续支持研发(只有通过第一阶段评定的才可申请);第三阶段将不提供资金支持,相关联邦机构可根据需要签署购买或服务合同,帮助其实现商业化。加州2010年获得SBIR资助1亿美元,为全美最高。二是小企业技术转让资助。联邦部委中外部研究预算超过10亿美元的部门,须留足0.3%用于资助美国小型高科技企业。这些资助适用于小企业与非盈利机构的合作研究项目。

此外,2009年通过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ARRA)也向加州生物医学产业提供资助,其资金也大多通过国立卫生研究院拨付。2010年加州申请到了6.9亿美元的ARRA资金。(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经商室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