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达安基因深度报告:分子诊断龙头 独立实验室扭亏在即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本文论述了4个问题:1.分子诊断行业的发展趋势;2.独立实验室的发展趋势和行业规律;3.公司在分子诊断行业的核心竞争力;4.公司独立实验室业务以前为什么不盈利而未来为什么会大幅改善。前三个问题是决定公司长期发展空间的关键因素;而第4点是决定公司业绩增速出现拐点向上的关键因素。     分子诊断...


    本文论述了4个问题:1.分子诊断行业的发展趋势;2.独立实验室的发展趋势和行业规律;3.公司在分子诊断行业的核心竞争力;4.公司独立实验室业务以前为什么不盈利而未来为什么会大幅改善。前三个问题是决定公司长期发展空间的关键因素;而第4点是决定公司业绩增速出现拐点向上的关键因素。

    分子诊断是IVD中壁垒最高增速最快的领域伴随着人类对疾病的认识水平逐步深入到基因层面以及基因检测的技术进步,全球分子诊断市场快速增长,增速远超过IVD其他领域,占IVD行业的份额也超过10%。国内分子诊断行业的增速达到20%,也快于其他IVD行业。未来在传染病检测,遗传疾病检测、肿瘤及慢性病检测等带动下,分子诊断将获得持续高于IVD行业的增速。

    达安基因是分子诊断行业中的龙头,产业链横向和纵深同时布局公司在分子诊断市场的占有率超过50%,是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技术层面:公司背靠中山大学,核心创始人研发背景深厚,在研发支出和每年新产品获批数量这两个指标上遥遥领先于竞争对手。产业链层面:横向来看,公司在PCR、FISH、SNP、基因芯片平台实现全面布局,纵向上,公司向下游延伸至独立实验室,并在食品安全检测等领域布局领先。我们认为公司在全产业链上的布局以及技术优势将会形成强大的护城河,强化其龙头地位,从而能在快速发展的分子诊断行业中获得持续快速成长。而大股东在10.86元的位置增持公司股票更是彰显信心。

    独立实验室行业前景广阔,医改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催化剂独立实验室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成熟的商业模式,在美国占诊断市场的份额超过30%,而国内独立实验室的市场规模仅占诊断市场份额的3%,市场空间巨大。医改强化医疗费用的控制,同时促进民营医疗机构和基层医院的发展,这些是行业发展的重要催化剂。

    规模和管理是独立实验室行业壁垒收入端=检测数量*单价*(1-医院折扣率),规模效应在收入端不仅体现在检测数量多,还体现在对医院议价权的提高从而带来的扣率下降。成本端=固定资产成本+试剂成本+人工+物流+费用,规模效应和精细化管理使得单位成本大大降低。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大型连锁实验室,集中度将在市场竞争中提升。

    公司增速有望加快公司独立实验在扩张步伐上落后竞争对手,盈利能力也不突出。盈利能力较弱的原因在于:1.广州实验室承担总部职能、成都实验室承担部分总部职能,其盈利被亏损的实验室所掩盖。2.上海和2007年之后新建的独立实验室一直处于培育期,处于持续亏损。3.管理机制有所不足。但我们看到:公司独立实验室的亏损在2013年有望大幅收窄,从而接近盈亏平衡。根据经验,独立试验室在度过盈亏平衡之后将进入加速增长的阶段。同时考虑到公司在进行股权激励之后,激励机制得以改善,我们预计:公司独立实验室业务从2013年开始将进入利润快速增长的时期。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预计2013-2015年公司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30亿,1.48亿,2.21亿元,每股收益为0.28元,0.32元,0.48元,同比增长44%、14%,49%(净利润-税后投资收益的增速为92%/71%/56%)。对应10月18日动态市盈率为53倍,46倍,31倍。当前静态估值不低,但在A股医疗服务板块中相对较低的位置,长期看好,给予“增持”评级。(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国海证券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