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上海交大:国际首创“魔力筛” 生化药物有望降价

首页 » 研究 » 新药研发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上海交大24日披露,该校教授曹成喜科研团队历时十年在国际上首创的“魔力筛”技术,不仅能用于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分离,还可广泛用于多肽、蛋白质、DNA、药物、细胞、细胞器、微生物和蛋白复合体等生化物质的分离制备。这项研究有望使白细胞介素等抗肿瘤天价生化药物大幅降低“身价”,造福数千万肿瘤和乙肝等患者。 有业内人士指出,“魔力筛”未来的应用还将集中...


上海交大24日披露,该校教授曹成喜科研团队历时十年在国际上首创的“魔力筛”技术,不仅能用于有机物和无机物的分离,还可广泛用于多肽、蛋白质、DNA、药物、细胞、细胞器、微生物和蛋白复合体等生化物质的分离制备。这项研究有望使白细胞介素等抗肿瘤天价生化药物大幅降低“身价”,造福数千万肿瘤和乙肝等患者。

有业内人士指出,“魔力筛”未来的应用还将集中在生命科学基础研究、临床医学基础研究、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高等院校教学需求等,预计潜在经济效益达4.2亿每年。

据知,肿瘤和肝炎等是常见病和多发病,也是威胁中国人口健康的重大疾病。作为提高人体基础免疫力的重要药物,白细胞介素、干扰素和抗体等已广泛用于这些疾病的治疗。但这些药物研制周期长,生产技术复杂,价格昂贵,一次注射治疗动辄在百元以上、甚至千元以上。

曹成喜告诉记者,“魔力筛”的学名叫“自由流电泳”技术,是一种现代生物分离技术。它能将蛋白药物、或细胞病毒等从混合状态中,像“筛”东西一样,分离、提取出来。这一新技术,具有广泛应用于生物制药、疾病诊断及生物医药研究等领域的潜力。
相比传统分离技术,“魔力筛”技术具有分离环境温和、连续分离、回收率高、成本低和绿色环保等优点,在生物制药和疫苗等生产具有广泛的应用潜力。

据介绍,目前能够生产“魔力筛”仪器设备的国家主要有德国、瑞士、美国等,整体价格在120万元-140万元之间。上海交大已形成6个型号的系列“魔力筛”产品,与国外同类型仪器设备相比,价格仅在20-90万元。

除了用于制造抗肿瘤药物,“魔力筛”还可用于疫苗的分离纯化。以婴儿接种疫苗为例,婴儿从出生到12岁一般需要打21次预防针和3次口服疫苗糖丸。这些疫苗的生产同样需要复杂的生产技术。“魔力筛”技术有望用于这些疫苗的生产,提高质量,降低疫接种的发热过敏等副反应。

此外,“魔力筛”技术也是细胞、细胞器、蛋白复合体等的分离效率最高的分离技术之一,可揭示不同生物个体、器官、组织体液、细胞和亚细胞在不同生理病理条件下及不同时空里蛋白质的组成及其存在方式,还可以对复杂生物样本进行规模化分离分析。

据透露,“魔力筛”技术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4项,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项。(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