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华盛顿邮报:基因变异或致抑郁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2)
分享: 
导读
           科学家们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关注的东西取决于他们的基因蓝图。一个对情绪记忆有影响的基因还可能会影响人们眼睛和注意力所聚焦的方向。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13日报道,报告起草者、康奈尔大学心理学家亚当·安德森说:“人们认为存在...
     

     科学家们说,人们在日常生活中所关注的东西取决于他们的基因蓝图。一个对情绪记忆有影响的基因还可能会影响人们眼睛和注意力所聚焦的方向。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网站10月13日报道,报告起草者、康奈尔大学心理学家亚当·安德森说:“人们认为存在一个世界,我们的大脑不过是在告诉我们有关它的情况。我们的大脑告诉我们的东西是经过过滤的,情绪的确有力地影响着我们看待世界的态度。”

  那些具有一种特殊基因形式的研究对象对负面刺激有很高的认知力。这种基因形式缺失了部分的氨基酸,而在约半数的高加索人中发现了这样的基因形式。例如,这些人顺着城市的一条繁忙街道一眼望去,可能会发现ATM机旁游荡着一个可疑的家伙,却不会去关注街心花园中正兴高采烈玩着的少年。在大自然中徒步旅行时,他们重点关注的往往是滚石而不是壮观的美景。

  很典型的一点是,一起事件在情绪上激起的波动越大,对它的记忆就越生动——想想当你听到9·11事件或者约翰·肯尼迪遇刺时所留下的“闪光灯记忆”(flashbulb memory)。这些记忆还有其他激发情感的记忆都在一种被称之为降肾上腺素的化学物的帮助下嵌入到了他们的脑海中。

  报告的另一位主笔、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心理学家丽贝卡·托德说,那些在ADRA2B基因中缺失氨基酸的人,他们的大脑拥有的降肾上腺素就更多,结果,“经历的闪光灯记忆的闪现就越强烈”。

  报道指出,这些新的研究结果表明,这种基因不仅与更生动的情绪记忆相关,而且还可能会使人们更易于实时关注消极的东西。

  基因组成可以影响人们对食品的口味,同样DNA连同文化、经历和环境可以影响人的脑化学,这样人们对世界观察与重点关注的方面就与身边的人不同。

  研究人员对200多人进行了测试,连珠炮似的向他们呈现了一系列的单词。受测者被要求选出两个绿色的单词,两个单词出现的时间间隔半秒。第一单词一般容易发现,但第二个经常由于被称之为“注意瞬脱”(attentional blink)的现象而飕地一闪而过。

  安德森说:“与其说是我们的眼睛眨了一下,不如说是我们的大脑眨了一下。一旦你的注意力聚焦某物,那么你的大脑就已投入工作,对某物展开思考,不再剩下任何资源。”

  报道称,避免“注意瞬脱”的一个方法是看第二单词是否有强烈的情感含义。例如,相比较“房子”或“计算机”,人们会更容易回忆起“强奸”或“性高潮”。那些有基因变异的人群对阴暗单词的关注力要大大高于对积极向上词汇的注意力,而那些没有这样基因变异的人群对两类单词的捕捉都一样的好。

  安德森说:“这是一个简单的试验,但是更愿意关注消极事物也许会产生相当深刻的影响。你更可能会认为世界是一个糟糕的地方。”

  该研究报告发表在《心理学》杂志网络版上。(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