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活动

黄若磐:回国创业加快蛋白质芯片走向临床应用

首页 » 1970-01-01 转化医学网 赞(10)
分享: 
导读
“我的根在中国,中国人是这项技术发明者之一,就应该用来造福中国人。”当记者日前采访世界着名蛋白质芯片专家黄若磐,问起他为何在美国拥有非常成功的事业后,却选择来中国二次创业时,他如是说,尽管此前他也这样回应过很多人的疑问。黄若磐称,回国创业发展,可以大大加快蛋白质芯片走向临床应用的步伐。黄若磐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随后到日本鹿儿岛大学和美国深造。他曾...


“我的根在中国,中国人是这项技术发明者之一,就应该用来造福中国人。”当记者日前采访世界着名蛋白质芯片专家黄若磐,问起他为何在美国拥有非常成功的事业后,却选择来中国二次创业时,他如是说,尽管此前他也这样回应过很多人的疑问。黄若磐称,回国创业发展,可以大大加快蛋白质芯片走向临床应用的步伐。黄若磐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随后到日本鹿儿岛大学和美国深造。他曾研发出世界首个人类细胞因子蛋白质芯片,是业内知名科研专家,但他还有一个身份——企业老板,他在美国创建了生物高科技公司,每年带来1000万美元以上的销售收入。

2009年,他带着世界前沿技术以广州开发区首批科技领军人才的身份来中国创业,创办了广州瑞博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生产、销售蛋白芯片等免疫诊断技术和产品,应用于癌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炎症、关节病、肥胖症、传染病、哮喘等多种重大疾病领域。目前,瑞博奥公司销售的产品近千种。每年收入总是以一倍以上速度增长。

蛋白质芯片有什么功效?黄若磐解释道,人体若发生病变,其血清蛋白会第一时间有所变化,通过蛋白质芯片,检测出以血清蛋白为生物标记物的变化,即可以在第一时间对患者病情作出诊断。另外,蛋白质芯片还可应用于个体化医疗,通过蛋白质芯片对血清蛋白的检测,就能知道哪种药物对哪种特定患者最有效。

“做出来中国的决定时,周边人认为这是一个吃力不讨好的选择,他们担心我会水土不服,毕竟我已经离开中国20多年了。”黄若磐表示,自己并不担心这些问题。他认为,蛋白质芯片更大的应用空间是临床。“在美国做临床应用非常困难,成本高,中国则完全不同,更重要的还有政府大力支持。”

“如今我思考最多的是自己产品技术在中国的接受程度,怎样让更多的科研人员、研发企业,认识到蛋白芯片技术在基础科研、药物筛选、临床应用方面的用途和发展潜质。”黄若磐说,现在要做的是在中国培育出一个蛋白芯片的市场,让他的技术和产品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回国创业初始阶段,我经常会感到困惑和彷徨。中美文化的差异,规章制度的不同,人员方面流动性都令新生的公司充满挑战。”黄若磐坦言,自己是幸运的,在创业中,他的团队得到了当地政府各方面的支持。

回国这几年里,黄若磐先后获得了第二批广东省引进创新科研团队、首批广州市创业领军人才、中组部“千人计划”、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等,为他赢得了近5000万元人民币经费的资助。

为了保障更好的持续发展和临床产品的生产,黄若磐还在广州自主购置了16亩的建设用地,建设2万5千平米的新园区。他表示,园区将拥有1300多平米的优良制造标准厂房,这将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种类最多的蛋白芯片临床诊断产品生产线。他希望以此提升广东乃至全国生物芯片行业的整体水平,培养更多生物芯片方面的人才,让更多的中国研究人员可以利用该项技术,达到更好的研究成果。

“现在很多海外学者回国创业,这对中国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促进。”在黄若磐看来,现在中国整体的创新水平相对落后,有更多的海归回来创业,把新技术新理念带回来,让创新技术在中国生根成长,最终服务于市民,这些都是极有意义的。

他建议初创业的海外学者不要胃口太大,应该以形成健康的资金链、保障企业存活为基础。“还有很关键的一点是对人才的培养并留住人才,初创的企业可能规模小、培训成本高、人员流动性大,那就更需要给员工一种共同发展的成就感和归属感。”(转化医学网360zhyx.com)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论:
评 论
共有 0 条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赶快抢个沙发

相关阅读